|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分析台湾问题必须破除历史和现实的迷思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21 07:41:37

 

1.jpg

【提 要】关于台湾问题的著作汗牛充栋。笔者认为,只有紧跟形势,把握大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分析,才有价值。当前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分清主次,区分敌我,不能把解决台湾问题的希望寄托在中美关系改善上,当然更不能久拖不决。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注意以下十个方面的问题。


台湾问题毫无疑问是中国的核心问题。解决台湾问题,既要苦练内功,建立现代化的国家,同时又要高度重视地缘政治关系。

中国大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克服困难,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这是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底气。更重要的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存在广泛的民意基础。只要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解决台湾问题。

毫无疑问,台湾问题会成为美国制约中国发展的重要问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充分反映出美国的霸权本质,也充分反映出美国试图利用台湾问题,拖延中国现代化步伐。美国所谓“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就是长期分裂中国政策。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已经急不可耐,通过各种方式试图分裂中国。不论是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往来,还是要求美国政府使用的地图不得把台湾与中国大陆标注在一起,其目的就是要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事实。这是中国所不能答应的。

中国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美国希望按照他们的节奏,实现台湾独立。所以,与美国讨论国家的和平统一问题,是与虎谋皮。解决台湾问题必须做最坏打算。

首先,不能把解决台湾问题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极端虚伪的。美国试图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这一点“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国应当丢掉幻想,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旦美国介入台湾事务,导致国家统一不可能,那么,中国大陆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已经把台湾问题作为中美战略博弈的重要抓手。美国朝野认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掌握主动权。而中国大陆反复强调,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大陆掌握主动权。这种形而上学的讨论,没有任何价值。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大陆当然掌握着主动权,何时解决台湾问题,以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但是,如果美国介入,从而使台湾问题复杂化,那么,中国大陆除了直接面对美国、捍卫国家利益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其次,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正发生剧烈变化。台湾民进党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一定会继续向前。中国国民党在国家和平统一的问题上患得患失,不是可以依靠的对象。大陆应当深入了解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强大的统一战线,为实现国家统一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对台湾岛内的居民进行仔细鉴别,号召台湾岛内民众团结起来,建立爱国统一战线,主动与台湾独立分子作斗争。只要在台湾岛内拥有群众基础,那么,不论是和平统一还是非和平统一,台湾不会混乱下去。

第三,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对于美国来说,战略焦虑感越来越强烈。美国朝野认为,中国必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虽然中国并没有把美国作为竞争的对手,没有把赶超美国作为奋斗的目标,但是,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国家,不会容忍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美国不会允许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之后,从容解决台湾问题。美国一定会在中国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或者中国羽翼未丰的时候,帮助台湾民进党实现台湾独立。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具有预见性。中国法律已经明确指出,一旦和平统一无法实现,外部势力介入,中国必须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这就是说,中国对于美国插手干涉中国事务,从而导致台湾问题无法和平解决,做好了充分的法律准备。

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按照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譬如,对台湾岛内的居民进行政治身份识别,凡是赞成一个中国的,都是中国公民;凡是反对一个中国原则的,都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依法解决台湾问题。

第四,无论是采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还是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都必须为台湾未来的组织架构制定明确的规则

台湾可以实行“一国两制”,但是,如果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必须由中央政府在台湾建立新的管理机构。管理机构负责台湾社会治安和政治经济稳定。管理机构负责制定台湾未来发展规划。台湾的管理机构直接隶属于中央,对中央负责,特殊时期实行特殊管理措施。一旦出现违反中国法律、分裂国家的言行,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对行为人实施严厉制裁措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真正保持稳定。

第五,中国大陆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这一点甚至连美国都不怀疑。中国大陆的军事力量稳定增长,更重要的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是内政问题,是正义之举。任何外来干涉,都是名不正、言不顺。如果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实现国家统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采取任何措施,打击来犯之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可以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第六,当前围绕着解决台湾问题出现了许多奇谈怪论,中国有必要正本清源。美国所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或政策,是美国自己的看法,中国绝对不能接受。正如我们所指出的那样,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就是要长期分裂中国,为台湾独立争取时间。

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承认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所附加的各种政治条件。如果美国继续主张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那么,中国应当勇敢加以揭露和批判,绝对不能让美国四处推销自己的“一个中国”政策。

可以非常坦率地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耻辱性质的霸权政策,是对中国主权的践踏。既然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美国所提出的“一个中国”政策就站不住脚。美国以自己的国内法和美国总统的承诺,作为“一个中国”政策的前提条件,这是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必须旗帜鲜明加以拒绝。

第七,解决台湾问题是一场全面的斗争而不仅仅是军事斗争。当前国内把主要焦点集中在军事斗争领域,而没有考虑到其他斗争方面,这对国家的真正统一极为不利。

军事斗争只是一个阶段或者说是一个方面,解决台湾问题,政治斗争是主要内容。政治斗争包括与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作斗争,也包括与境外势力作斗争。

当前的主要矛盾是,美国出于地缘政治战略考虑,支持“台独”分子,政治斗争异常严峻复杂。中国必须通过各种渠道,表明中国政府的立场,确保美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持续寻衅滋事。在台湾岛内,应当针对“台独”分子,展开全方位的斗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分清敌我,擦亮眼睛,为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做好政治准备。

第八,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的国殇,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台湾问题和其他国家间的问题相提并论。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一些学者把乌克兰战争和中国台湾问题放在一起,这是极端错误的。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国家,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千万不能把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并列在一起。

台湾岛内的一些有识之士认为,美国在关键时刻会抛弃自己的战略盟友,因此,警告台湾同胞不要追随美国,盲目自信。从出发点上来看,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但必须指出的是,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和乌克兰问题没有丝毫的相似性。

中国将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妥善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大陆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确保台湾岛内居民的利益不受损害。只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悔改,试图以武力抗拒统一,那么,解决台湾问题就将是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

第九,绝对不能把解决台湾问题与中国的现代化割裂开来。中国少数知识分子认为,中国的现代化是中国发展的第一目标,至于台湾问题完全可以放一放。这些学者可能生活在真空中,不了解国际政治经济形势。

台湾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前沿阵地,台湾也是西方国家遏制中国发展的重要抓手,台湾问题是制约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台湾问题也是影响中国现代化最重要的问题。如果把台湾问题和中国现代化区分开来,认为中国可以先实现现代化,然后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就是典型的缘木求鱼。

不解决台湾问题,中国无法实现现代化,或者说,一个没有统一的国家不可能是现代化国家。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恰恰是中国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

第十,解决台湾问题不仅是中国大陆的事情,同时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使命。解决台湾问题不仅仅要动员中国大陆的同胞,同时也要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让台湾爱国同胞以及海外侨胞参与进来,共同为解决台湾问题献计献策。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一项使命光荣的重大工程,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奠基礼。解决台湾问题,关乎中华民族的未来,关乎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解决台湾问题不能患得患失,解决台湾问题也不能投鼠忌器。只有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解决台湾问题,才能为中国的现代化铺平道路。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