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军: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没有也不可能过时或翻篇
点击:  作者:看台海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10 15:15:22

 

1.jpg

今年适逢“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也再次明确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接受“看台海”记者独家专访,对“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作出相关解读,就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等进行深入解析。


“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张志军表示,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以及其后函电的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体现了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确认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为海协、海基两会开展协商并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

其后,“九二共识”从海协、海基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政治基础,逐渐发展为国共两党交往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建立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志军指出,“九二共识”为什么重要,它的核心意涵是什么?那就是它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它是对两岸关系性质的一个最重要的认定。两岸不是两个“国家”、“一中一台”,而是一个国家。
 
张志军强调,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从正反两个方面充分证明“九二共识”攸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不管台海局势如何变迁,“九二共识”都没有、也不可能过时或者翻篇,始终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两岸同胞应当倍加珍惜。
    
 “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 
外部势力企图“以台制华”

 
 
 
 

张志军表示,2016年台湾地区进行选举,民进党上台后就单方面否定“九二共识”,拒不承认其核心意涵(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刻意在岛内挑起争议。其目的就是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和事实,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这是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动荡的根源。所以我们也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明辨是非利害,与我们携手努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回归正轨。
 
当前台海方向的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两岸关系更趋复杂严峻。张志军分析,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一方面,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企图“倚美谋独”。另一方面,外部势力为遏制中国发展不择手段,企图“以台制华”。两股势力加紧勾连,沆瀣一气,动作频频,挑战我们的底线。 

 

张志军进一步分析指出,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时和势始终在主张祖国统一的力量这一边,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祖国必然统一,“台独”必然覆灭,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历史进程所决定的,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推动融合发展  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张志军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虽然文字不长,但是清晰阐明了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以及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殷切期望和号召。当李克强总理讲到这一段的时候,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这充分彰显了全国人民对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和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坚定决心,也反映了全国人民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热切期盼,这是推动对台工作的强大动力。

张志军强调,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增强历史自信,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精准施策,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同时不断完善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要大力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之,要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看台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