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绝对不能把台湾问题和乌克兰相提并论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3-06 10:37:09

 

1.png

【提 要】乌克兰战争是地缘政治的继续,是大国博弈的牺牲品,是颜色革命的大本营,是纳粹主义的策源地。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俄罗斯不得不发动战争。台湾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台湾问题的核心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试图依靠美国,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二者之间没有可比性。绝对不能把台湾问题和乌克兰相提并论。台湾是历史遗留问题,法律问题。是否应当制定国家统一法可以讨论,但解决台湾问题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海内外一些新闻媒体有意识地把乌克兰问题和中国台湾问题相提并论。他们认为台湾执政当局应该意识到,今天的乌克兰就是明天的台湾。

从警告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角度来看,这样的分析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必须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与乌克兰问题完全不同。

首先,乌克兰问题是地缘政治问题,乌克兰战争实际上是地缘政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正如人们看到的那样,苏联解体之后,欧洲局势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东欧一些国家纷纷加入欧洲联盟,欧洲联盟内部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分化现象。

西欧国家在欧洲联盟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充分利用欧洲经济一体化,利用布鲁塞尔的决策机制,巩固自己的市场,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而那些加入欧洲联盟的中东欧国家,则希望得到欧洲联盟的庇护,从欧洲一体化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可是,他们很快发现,在欧洲联盟的内部,他们是典型二等公民。他们的切身利益很难得到切实有效保护。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他们不是离开欧洲联盟,而是强化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试图借助于美国的力量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

对于欧洲一体化进程,美国表面上没有公开反对,但是,不断采取破坏行动。上个世纪90年代,欧元诞生之后,美国立即发动巴尔干半岛战争。科索沃空中打击,使南斯拉夫联盟四分五裂,巴尔干重新成为火药桶。

现在欧洲联盟队伍不断扩大,欧洲一体化可能会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为了恶化欧洲联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方面要求欧洲联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增加军费,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地向东扩张,矛头直接对准俄罗斯;另一方面,寻找各种借口,制裁俄罗斯,试图把俄罗斯这个军事大国变成一个不具有威胁性的国家。

按照美国地缘政治战略学者的观点,俄罗斯作为一个战略对手显得过于弱小,但是作为一个“病人”显得过于强大。美国不断地挑拨离间,破坏俄罗斯与欧洲联盟国家的合作。乌克兰战争实际上是美国出于自身地缘政治战略利益需要,而精心策划的一场战争。俄罗斯不愿意看到战争爆发,但是,在美国精心策划下,俄罗斯与乌克兰最终还是兵戎相见。

乌克兰爆发颜色革命之后,国内政局动荡,民不聊生。一些极端主义挑起种族矛盾,将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人视为威胁,通过各种方式制造人道主义灾难。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人之所以揭竿而起,宣布建立自治共和国,根本原因就在于,乌克兰政府根本无视俄罗斯人的现实利益,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人的基本权利。

俄罗斯作为乌克兰近邻,希望乌克兰在保护俄罗斯人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但是很显然,乌克兰傀儡政府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不断搜刮民脂民膏,他们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解决国内的种族矛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向东扩张,直接威胁俄罗斯人的利益。俄罗斯决定支持乌克兰境内俄罗斯人奋起反抗,维护自己的基本权利。

乌克兰政府没有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没有意识到美国地缘政治战略的危险性,没有意识到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关系的重要性,乌克兰总统全身心地投入到美国的怀抱,唯美国马首是瞻,不断制裁俄罗斯,严重损害俄罗斯人的利益。

俄罗斯总统为了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不得不发动乌克兰战争。这场战争必然会导致生灵涂炭,必然会出现人道主义灾难。但是,这是美国强加给俄罗斯的战争,或者说是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地缘政治战略利益而挑起的一场战争。

这场战争必然会以谈判的方式结束。现在战争刚刚进入第二个阶段,乌克兰的重要军事据点和重要城市已经被包围。如果乌克兰在谈判的过程中,没有得到华盛顿的指令,不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俄罗斯关切的问题,那么,俄罗斯有可能会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到那个时候,乌克兰一些城市将会炮声隆隆,乌克兰一些军用和民用设施将会遭到严重破坏,乌克兰总统将会成为千古罪人。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但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认为在美国的支持下,可以实现独立。这是典型的痴人说梦。

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允许台湾独立出去,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阴谋得逞。现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担心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不断地邀请美国前政府官员访问台湾,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壮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挟洋自重行为,必然会遭到中国大陆的严厉批判。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悬崖勒马,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以及台湾岛内台独分子很难逃脱彻底覆灭的命运。

大陆始终强调,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都不会把枪口对准善良的台湾同胞。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与台独分子作斗争,就可以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国家和平统一。

其次,乌克兰是地缘政治的牺牲品,欧洲国家在其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到目前为止,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仍然没有意识到,美国之所以在欧洲地区挑起战争,根本原因是,希望欧洲地区成为战场,欧洲国家不具有竞争力,大量资源进入北美地区,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创造条件。

欧洲联盟一些国家领导人之所以在乌克兰问题上歇斯底里,不断制裁俄罗斯,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危险,没有意识到乌克兰问题实际上是地缘政治博弈的产物,是美国为了遏制欧洲国家而发动的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这场战争欧洲国家都是牺牲品,美国从中得益。如果欧洲国家仍然跟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那么,战争必然会不断升级,不可能平息。

乌克兰战争实际上是美国为了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而精心策划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必将会导致欧洲国家遭受磨难,必然会导致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更大的挑战。美国不断地渲染战争,并且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就是希望战争持续下去。

如果欧洲国家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困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结束这场战争,而是不断制裁俄罗斯,那么,欧洲一些国家的重要城市可能会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之下灰飞烟灭。

海峡两岸一家亲。大陆解决台湾问题上投鼠忌器。大陆希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国家和平统一。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通过文化宣传和思想教育,已经控制了台湾岛内的社会舆论,并且为台湾岛内青年对抗大陆做好了充分的政治和舆论准备。如果寄希望于台湾同胞通过民主的方式,抛弃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国家统一,那么,有可能会导致中华民族面临深刻危机。

正因为如此,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始终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争取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但是另一方面,始终不放弃武力,强调必要的时候依照法律规定,可以通过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采取何种方式加以解决,国家统一的时间表和统一的方式,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决定。乌克兰政府虽然希望结束战争,但是,从乌克兰谈判代表与俄罗斯谈判代表接触的情况来看,乌克兰谈判代表缺乏诚意。

乌克兰总统实际上对美国抱有幻想,希望通过拖延时间,促使美国全面介入战争,帮助乌克兰收复失地。

现在看来,俄罗斯总统已经下最后的决心。如果乌克兰拒绝答应条件,实现乌克兰非军事化,彻底清除乌克兰境内的纳粹分子,切实保护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人,俄罗斯总统有可能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一劳永逸地解决乌克兰问题。

第三,中国实现国家统一只是时间问题。如何解决台湾问题,主动权掌握在大陆手中。大陆希望在相互交流基础之上,不断积累共识。可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担心交流会导致赞成国家统一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因此,一方面在台湾岛内恶意诋毁大陆形象,另一方面采取各种重要措施,把台湾意识和独立意识捆绑在一起,把台湾青年争取独立自主的美好愿望和台湾独立捆绑在一起。

正是由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巧妙利用台湾青年的心理,营造对抗大陆的氛围,才使得台湾岛内问题越来越多。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如果大陆方面不能控制台湾岛内局势,那么,要想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走向,提高台湾青年的思想觉悟,增加对国家的认同感几乎是不可能的。大陆控制台湾是解决思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而要控制台湾,就必须做最坏的打算。

乌克兰问题,实际上是乌克兰颜色革命之后,国内政治问题出现“外溢效应”。美国在乌克兰发动颜色革命取得成功、趁热打铁,在乌克兰扶持傀儡政府,并且利用傀儡政府,掠夺乌克兰的资源。

现在乌克兰已经成为“欧洲子宫”,乌克兰居民收入水平持续下降。作为欧洲的粮仓和苏联的重要军事工业基地,乌克兰衰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令人痛心疾首。中国人民和乌克兰人民长期友好相处,关键时刻乌克兰帮助中国实现技术突破,中国对此表示感谢。

可是,如今的乌克兰已经不是过去的乌克兰,而是纳粹分子控制的乌克兰,是一个在美国操纵下,不断发动种族清洗,冲撞俄罗斯,并且向其他国家输出革命的恐怖分子大本营。

如果不彻底消灭乌克兰境内的恐怖分子、极端分子和分裂分子,那么,其他国家很可能会重蹈覆辙。颜色革命一定会导致国家动荡,民不聊生。

当年香港街头发生大规模骚乱,乌克兰纳粹分子趁虚而入,在香港传授经验,煽风点火,试图把香港变成乌克兰。香港一些青年不明就里,他们在纳粹分子蛊惑下,期望通过街头政治,发动颜色革命,把香港变成类似于乌克兰那样的地方。这是乌克兰的纳粹分子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之一。

中国希望通过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但是中国反复强调,欧洲国家的历史因果关系非常复杂,如果不了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向东扩张严重损害俄罗斯利益客观事实,不了解乌克兰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那么,就很难了解为什么俄罗斯付出巨大的代价,一定要消灭乌克兰境内的恐怖分子和纳粹分子。

可以这样说,乌克兰战争实际上是俄罗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欧洲地区的和平而不得不发动的一场战争。

把乌克兰战争和中国台湾问题联系起来,是相当危险的。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与乌克兰这个地缘政治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问题性质完全不同。

中国希望相关国家充分意识到,乌克兰领土主权必须得到尊重,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和安全关切必须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只要乌克兰承诺,不会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把矛头直接对准俄罗斯,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可是,正如我们所分析的那样,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绝对不会轻易让乌克兰总统签字,实现和平。可怜的乌克兰总统作为一个演员,在国家面临灾难的时候,不能独立自主地决定,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合法权益,只能充当美国总统提线木偶。这是这位乌克兰总统的悲剧,同时也是乌克兰的悲剧。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