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新党主席高谈阔论两岸形势危急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2-28 07:57:58

 

1.png

【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

【提 要】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笔者一直关注海峡两岸政党问题,高度重视台湾政党及其领袖的政治立场。在发表的一系列论著中,对台湾新党给予高度肯定。但是,不得不承认,台湾新党之所以在台湾岛内泡沫化,与政党领袖不接地气有着直接的关系。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究竟如何,相信新党的朋友们心知肚明。如果按照新党主席提出的建议,一步一步走下去,那么,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望能够实现吗?

 

全国政协主席2022年2月21日会见出席北京冬季奥运会闭幕式的新党主席。台湾新党主席在会见中,详细阐述了“和平共存、和平谈判、和平统一”三个阶段的观点。第一个阶段“和平交流”就是要回到一个中国共识上来,在两岸事务性协商中,不涉及政治意涵,关系正常化。第二个阶段包括政治喊话、政治对话、政治谈判三个步骤,可能也包含“结束两岸军事敌对状态,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等课题”。最后阶段是实现国家统一,这是全体中国人民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使命。

可以这样说,这是新党对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望。可是,考虑到海峡两岸的现状,人们有理由相信,按照这样的设想发展下去,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遥遥无期。

首先,如何看待海峡两岸的和平交流。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大陆一致主张通过海峡两岸交流实现相互融合发展。可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绝海峡两岸和平交流,为海峡两岸人员往来设置一系列障碍,并且通过制定所谓的法律,惩治那些促进海峡两岸和平交流的爱国人士。

新党一些青年人主张海峡两岸交流,遭到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刁难。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海峡两岸交流中断的原因不在于大陆,而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新党作为台湾岛内主张国家统一的政治组织,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海峡两岸交流作出更大贡献。大陆将一如既往,支持台湾同胞加强海峡两岸交流,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其次,和平谈判始终是大陆的一贯主张。大陆希望海峡两岸各党派、各界别的代表通过政治协商,就国家和平统一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通过签订和平协议,最终实现国家和平统一。

可是,举目四望,台湾岛内有多少政党主张签订和平协议呢?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将中国大陆视为仇敌,极尽诬蔑之能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和平谈判呢?大陆多次向台湾岛内的各政党提出签订海峡两岸和平协议的建议,结束敌对状态。可是,无论是中国国民党还是台湾民进党,执政期间都没有作出积极的反应。虽然新党的同志主张和平谈判,但是,谈判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呢?

第三,和平统一是大陆与台湾新党同志共同的愿望。但是,要想实现这个美好愿望,恐怕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这一方面是因为台湾岛内政治形势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主张国家统一的政党在台湾岛内的生存空间有限,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政治资源,肆意迫害主张国家和平统一的政党及其领袖。如果台湾新党朋友面向大陆争取和平统一,是否找错了地方。

大陆一贯支持台湾岛内所有主张国家和平统一的政党及其领袖,之所以隆重邀请新党主席参加冬季奥运会的闭幕式,也是注意到新党主席在国家和平统一问题上的一贯立场,符合海峡两岸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新党在和平统一的问题上,究竟是希望大陆放弃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和台独势力的高压态势,还是在台湾岛内走群众路线,争取更多台湾居民支持国家和平统一呢?

近些年来,游走在海峡两岸的政治人物如过江之鲫。一些政治人物在大陆高呼一个中国的原则,争取得到大陆方面的支持。台湾岛内一些经营者在祖国大陆开展商业活动,他们支持国家统一,反对台湾独立,可是,为什么台湾岛内主张台湾独立的势力日益强大,为什么一些经营者在台湾岛内不愿意赴汤蹈火,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反而通过各种方式资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和台独势力呢?

解决海峡两岸存在的历史问题,早日实现国家统一,不仅仅要有美好的设想,还要有具体的行动。只有关键时刻高风亮节,挺身而出,为国家统一献出自己的一切,才能确保国家和平统一早日实现。假如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热衷于运筹于帷幄,而没有采取实际行动,改变台湾岛内一些居民不切实际想法,为国家和平统一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那么,台湾岛内政治人物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就很难大有作为。

大陆将一如既往支持主张国家统一的台湾政党和政党领袖,支持他们在海峡两岸继续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大陆愿意和台湾岛内的所有民众对话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关心他们的冷暖。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旨在为台湾居民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大陆出台的台湾同胞、台湾企业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一视同仁的政策,旨在使海峡两岸实现全面融合,为国家和平统一创造条件。可是,面对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特别是面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倒行逆施,台湾岛内一些政党及其领袖做了哪些工作呢?

越是在险恶的环境中,越能显示出英雄本色。大陆希望台湾岛内爱国者不仅高举国家统一的旗帜,而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台湾居民,彻底改变台湾岛内不良的政治风气

台湾岛内一些政党主张维持现状,可是,他们既没有能力阻止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同时又没有采取实际行动,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铺路搭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只是热衷于政治规划,而没有采取实际行动,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奔走呼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抗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恐怖活动,那么,这些政党人物充其量只不过是海峡两岸的本色演员,如此而已。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笔者一直关注海峡两岸政党及其领袖的政治主张。可以非常坦率地说,极度失望。台湾岛内一些政党及其领袖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墨守成规,固执己见。他们既不了解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同时也不了解天下大势,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抱残守缺,固步自封。

中国国民党的所谓维持现状,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中国国民党自己的政治绊脚石。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假借中国国民党提出的维持现状,在台湾独立道路上一路狂奔。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之所以能赢得台湾岛内居民的支持,除了他们善于宣传和选举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赤裸裸的政治主张赢得了台湾青年的支持。台湾青年希望当家作主,而台湾民进党提出的台湾独立,迎合了台湾青年的政治愿望。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把台独意识和台湾意识捆绑在一起,把台湾青年独立自主与建立“台湾共和国”巧妙嫁接在一起,从而得到了台湾青年的广泛支持,这就是为什么台湾民进党劣迹斑斑,可是,在选举中仍然能够取得胜利。因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赢得了青年的支持,赢得了未来。

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希望在青年。近些年来,新党在培养青年干部方面不遗余力。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新党在台湾岛内的声音之所以越来越小,关键原因就在于,新党是一个知识分子的政党,没有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亲身感受台湾普通民众的冷暖。决定台湾前途命运的是台湾青年,而绝大多数台湾青年是普通劳动者。只有深入到各个角落,了解贩夫走卒和青年人的所思所想,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才能在未来的选举中,获得胜利。新党一些政治人物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习惯于理论阐述和远景规划,不善于深入基层,帮助人民排忧解难。这是新党和大陆执政党的根本区别。

希望新党同志意识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道路千万条,只争朝夕,才能到达希望的彼岸。如果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或者希望大陆继续向台湾输送商业利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利用海峡两岸贸易顺差获取的外汇购买美国的武器,对抗大陆,那么,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遥遥无期。

解决台湾问题主动权掌握在大陆手中。大陆之所以希望和平统一,而不是采用其他的方式实现统一,就是希望包括台湾新党在内的朋友们,充分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只是夸夸其谈,纸上谈兵,丝毫没有意识到台湾岛内形势日益严峻,没有意识到台湾民进党已经关上了海峡两岸谈判的大门,那么,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必然是缘木求鱼。

大陆始终欢迎台湾岛内支持国家和平统一的政党,希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人物,能够为国家的统一贡献更多力量。如果期望从大陆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或者希望大陆购买台湾岛内更多的商品,以此来换取台湾岛内民众支持国家和平统一,事实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此路不通

台湾新党领袖的拳拳爱国之心,大陆感同身受。但是,新党朋友们应该意识到,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试问,和平交流的大门是谁关闭的?和平谈判如何进行?政治对话的能否举行?政治谈判是否有合格的对手?希望新党的同志们回到台湾之后,走基层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以和平的方式,开启海峡两岸和平交流的大门,为海峡两岸和平谈判创造条件。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