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统一是国家存亡的最大命门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17 08:52:57

 

1.webp (11).jpg


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人们都从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但似乎还是有点莫衷一是。有的说,是苏联被美国的军备竞赛给拖垮的。按说,苏联虽然在经济实力上比美国稍逊一筹,但也是一个超级大国。美国要拖垮苏联,美国自己也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在军备方面。那为什么苏联被拖垮了,而美国似乎没有伤筋动骨?这条理由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似乎还称不上充分。

有的说,苏联是经济上没搞好,所以导致解体。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有几个国家在经济上是所谓那么好的?自七十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都处在滞胀与衰退的折磨之中,可是没听说这些国家在政治上有什么大的动荡。英国北爱的共和军(IRA)一直在跟英国政府较劲,苏格兰也一直没打算消停,但英国至今也没有出现更为严重的分裂局面。所以说苏联在经济上没搞好,从而导致解体,这个说法也不那么有说服力。

二十年前,中纪委方正出版社拍摄了一部政论片,名为《居安思危》。主要是从政治上来分析苏联解体的原因,其中说到,苏共本身的变质;苏联对马列主义的僵化认识,苏共严重脱离群众,搞特权;苏共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缺乏警惕;等等。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苏联存在着这一类方面的问题,就一定会解体吗?当然,这些问题与苏联的解体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似乎又并不都是那最关键的原因。

另外,也有的观点说,苏联对外搞大国沙文主义,国内民族矛盾也很尖锐。美国就没有大国沙文主义?美国的种族歧视的问题难道不比苏联的民族矛盾还要严重?所以这样看来,这种说法对于苏联的解体,似乎也不那么让人信服。

其实,苏联的解体从来就不是一个单一的原因造成的。苏联的解体是由于内部矛盾,以及西方从外部进行推动共同的合力而造成的。

从地缘政治上说,苏联的国土面积很大,幅员辽阔。这是在沙皇时代不断扩张与侵略而掠夺来的大量土地。可是美国从立国时的十三个州,到现在共有五十个州,其中又有多少是美国对外扩张而掠夺过来的呢?当然,沙俄掠夺的土地从量上来说,比美国还要大得多,以至于沙俄认为阿拉斯加离本土太远了,又是极寒地区,没有太大的价值,就卖给了美国。这也从一个方面表明,沙皇俄国在掌控如此面积之大的国土方面,能力有限。

如果只是苏联自身的内部矛盾,虽然也有西方从外部的恶意推动,但如果苏联能够充分认识到国家的统一对于国家的生存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那么苏联也是不那么容易就会被解体的。

苏联的戈尔巴乔夫,缺乏对国际政治斗争的认识与了解。从某种角度上说,这就是一个书呆子。虽然在苏联解体之后,戈尔巴乔夫说,他就是要搞垮苏联的共产主义制度。但是如果只是这样一个单一的目的,苏联也不一定就会解体。虽然苏联会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而成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但这并不决定苏联的必然解体。这样一个书生气十足的苏共领导人,根本不懂得国家的统一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当波罗的海三国为了独立,搞出所谓手拉手的运动。在那之后,立陶宛的独立倾向愈发张狂。苏联内务部派出了一个伞兵营前往立陶宛。如果这个伞兵营能够发挥足够的作用,那么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可能就有可能泡了汤。但是美国总统布什向戈尔巴乔夫提出警告,要求他立刻撤回伞兵营,否则将停止对苏联的经济援助。在美国的威胁下,戈尔巴乔夫退缩了,撤回了这个伞兵营。结果苏联的解体自此开始。

当时,戈尔巴乔夫还自以为是地说,立陶宛要出去就先让他们出去吧,将来他们会明白留在苏联会有更多的好处。那时他们就会回来了。这是多么天真的思维!立陶宛与拉脱维亚,还有爱沙尼亚独立出去之后,苏联这堆多米诺骨牌就开始崩塌了。

戈尔巴乔夫如此愚蠢,而叶利钦以及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以及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又何尝不愚蠢。他们在别洛韦日签订了协议,以所谓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联合体来取代苏联,从而直接宣布了苏联的解体。他们被所谓西方的独立、自决等概念弄得五迷三道,以为他们真的是在奔向民主,实际上,他们一方面抛弃了社会主义,另一方面也抛弃了国家的统一。而国家的分裂导致苏联这片广袤的土地开始陷入一场巨大的灾难。

己巳年的华夏大地,也发生了一场动荡。当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新给那些不明事理的精英们打电话,对他们说,你们知道你们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吗?如果广场上的那些人得逞了,首先就会发生台湾独立,然后是西藏独立,以及新疆独立。中国立刻就会陷入分裂。那些精英们没有一个理会何新的问题,还恬着脸说,他们要为他们将来的历史地位负责。这样一群无知无耻的人,居然还奢望他们还会有什么历史地位。他们应得的只有耻辱。只有李泽厚问了一句:“有那么严重吗?”

苏联解体了,南斯拉夫解体了。如果中国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中国的分裂也是必然的。那么中华民族真的坠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是一场虚幻的梦想。这对中华民族将是多么可怕的情景啊!

清王朝没有垮台之前,到处割地赔款。如果清王朝不垮台,这个趋势一定还会继续下去,中华民族完全有可能被列强瓜分干净。民国时,蒋介石也想统一中国,但日本侵略中国,也打断了蒋介石的迷梦。老蒋虽然想着在自己手上实现统一,但是他最仇视的就是共产党。为了消灭共产党,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他的所谓抗日从来就是三心二意。所以老蒋所谓的统一只是为了他的私利。如果这个私利与国家统一相悖,那么国家的统一大业只能让位于他的私利。他跑到台湾后,依然抗拒实现国家的统一,孤悬于那个弹丸之地。他不愿意为了实现国家的统一而放弃自己的私利,他所谓的反“台独”就是非常虚伪的,也是靠不住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在三大战役结束之后,下定决心要打过长江,绝不接受所谓南北分治,这才最终维护了中国的统一。没有中国共产党,不要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连中国的国家统一都会陷于危险之中。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