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维为:统一之后台湾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18 07:51:29

 

1.webp (32).jpg


美国近日举办所谓“民主峰会”,还拉台湾入伙,结果以惨淡收场,堪称闹剧一桩。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接受“看台海”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民主”现已成为一个笑话,“台湾民主”则是更大的笑话。台湾需要政治体制改革,从而来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好民主,“不过这个希望在祖国统一之后。”

台湾民主的希望,
就在祖国统一之后

 
 
进度条,百分之22
 
 

谈到所谓的“台湾民主”时,张维为认为,台湾作为一个非西方社会采用西方民主制度,从“希望”到“失望”,显然已是不争的事实。“‘台湾民主’有一些基因缺陷,在制度设计方面,可以看出很多弊病,比如造成族群争斗、社会分裂。”张维为从经济面向举例说,台湾在实行所谓的“民主化”之前,还是亚洲“四小龙”之首,而采用了西方所谓的民主制度,现在是“四小龙”之末。”张维为直言,从台湾民调可以看出,岛内多数民众是不满意的,所谓的“台湾民主”就是一个大笑话。

张维为表示,很多采用西方民主制度的国家和地区最终都成为“扶不起的阿斗”。但台湾还有一丝希望,这个希望就是祖国统一之后。今天多数台湾人都同意台湾需要政治体制改革,来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好民主。

西方模式魔力不再,
中国民主模式代表未来

 
 
 
 

张维为认为,中国民主模式叫做“民本主义模式”,聚焦老百姓的生活,将民生放在第一位。“民生可以是物质的、精神的、文化的,方方面面的改善。现在证明这个模式是非常好的,我认为这个模式代表未来。”

张维为举例指出,中国跟美国相比,美国领导人的产生方法叫选举,中国叫选拔加选举,选拔放在前面。你要有相当的历练、相当的实践经验、最后久经考验,才可以进入高层成为领导。

张维为坦言,中国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美国总统每年的“国情咨文”相比较,一眼就看出来什么是真正的民主。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每一行字,几乎都是关系到千万人乃至更多人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利益。张维为说,这次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很好的教育,西方模式下的国家治理如此之差,让很多中国人难以想象。他指出,2020年是个分水岭,西方模式的魔力不再,中国自信心进一步上升。

美国投入2.3万亿美元带来杀戮和破坏
中国花1.5万亿人民币消除贫困问题

 
 
 
 

美国投入2.3万亿美元在阿富汗战争,带来杀戮和极大的破坏;而中国花1.5万亿人民币(约2500亿美元)消除了1亿人口的贫困问题。张维为表示,中国用美国花在阿富汗战争十分之一的钱,消除了将近一亿人口的贫困,帮助他们脱贫,这极大的好事、善事背后,是中国模式。

张维为指出,如果这2.3万亿美元,不是用来打仗,造成破坏和侵犯人权,而是采用中国模式用来消除贫困的话,理论上可以消除全世界的贫困。但美国就不这样做,既不把这个钱用来消除美国的贫困,更不要说来消除世界的贫困。美国这么做的背后是什么,是美国军火集团、军工复合体,他们操纵了美国的政治体制。美国民主制度最大的问题在于,白宫的决策被资本力量所绑架,因而美国人民的利益无法得到保证。

美国的民主模式
不再是其他国家的榜样

 
 
 
 

谈到刚刚结束的所谓“民主峰会”时,张维为坦言,美国这次搞所谓“民主峰会”是逆历史潮流而动,靠这种形式的“民主”很难再忽悠世界了,效果非常之差实属必然。“美国国内做的民调显示,有72%的受访者美国人认为,今天美国的民主模式不再是世界其他国家的典范或榜样了。”

张维为认为,西方民主模式最大的基因缺陷,就是将民主定为程序民主,它预设人是理性的。然而现在由于金钱、社交媒体、人工智能的过分卷入,人要保持理性非常困难,所以基于此产生的决策程序、领导人、治理质量,这样的西方民主将一路走衰。“我们免于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均安全感是美国的1600多倍,没有死于新冠肺炎的安全感则是美国的六百多倍。这背后显示的是国家的治理能力。”张维为表示,民主如不能反映在国家的治理能力上,就是很大的问题。

(专访嘉宾: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看台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