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能容忍制造“一中一台”吗?​——为对立陶宛的“外交降级”叫好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4 08:34:21

 

1.webp (9).jpg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发表中美联合公报——《上海公报》,庄严宣布:

“中国方面重申自己的立场:台湾问题是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

“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1979年1月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美国在《建交公报》中再次承诺: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重申上海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的各项原则,并再次强调: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正是根据这“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完成“从台湾撤军”、“与台湾当局“断交”和废除“共同防御条约”,正式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表明,“一中”原则,是我国对外建交的基本原则。谁不承诺这一基本原则,谁就无法与中国建交;谁不履行这一基本原则,中国就无法与它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至今,“一中”原则已成国际共识,180多个国家在这一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然而,美国是个言行不一的国家,中美建交后,它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对中国耍两面手法:表面上承认“一中”,承诺不与台湾发生官方交往;实质上根据其霸权需要,又会不时地去踩踏这根“红线”。屡与其严正交涉,依然故我。

远的不说,仅自去年8月,就有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率团访问台湾,成为自1979年中美建交后访台的美国最高层级内阁官员。随后9月,又进一步提高层级,派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窜访台湾,参加“台独”头子李登辉葬礼。

及至今年拜登上台,更是肆无忌惮地破坏“一中”原则,大搞“一中一台”。仅11月份,美国又先后多次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国会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带领的一个国会共和党议员代表团访问台北;拜登政府公然邀请台湾参加下个月举行的全球领导人“民主峰会”;一个由马克·高野((Mark Takano)为首五名国会众议员访台,还与“台独”头目蔡英文会面。

言行不一,公然自毁诺言,肆意践踏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此无赖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

那么,应该怎样对待美国霸权主义的这种“无赖外交”呢? 笔者以为,应该遵循毛泽东思想,彻底批判买办洋奴思想,肃清中美“夫妻论”的流毒,抛弃对霸权主义的幻想,挺直腰干,进行坚决的斗争。

11月18日,立陶宛为讨好美国,主动向霸权主义递交投名状,故意挑衅中国,公然设立了一个所谓的“台湾代表处”,跟随美国搞起了“一中一台”把戏。仅隔两天,21日我外交部就毫不犹豫地予以反击,毅然宣布:

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这是国家之间外交关系的最低等级。下一步就是“断交”了。这做得对、做得好!给了搞“一中一台”者一记响亮的耳光。

其实,谁都知道,在国际上搞“一中一台”,始作俑者是美国。我理该早于立陶宛对美国霸权主义进行斗争。只是有人认为,中美都是大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害怕撕破脸皮,结果只能步步退让,丧失原则,自食恶果。

能容忍美国霸权主义继续搞“一中一台”、纵容“台独”吗?

不,必须坚决斗争!决不能只是口头上“坚决反对”,行动上继续容忍。今后,只要美国继续与台湾有官方往来,搞“一中一台”,不仅须要严正抗议,而且还应有斗争行动。可以像对立陶宛那样,采取外交降级;如不改正,则应彻底断交。

对中国来说,中美断交、“脱钩”,实在没有什么可“怕”的。

从历史上看,自新中国建立的那一天起,中美就一直是“脱钩”状态——处于敌对关系。从1949年到1979年的整整30年,美国一直对中国实行全面的“禁运”、“封锁”与“围堵”,期间还在“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中,直接、间接地交过手,直至1972年尼克松访华——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愿意接受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才改变了敌对状态。

在中美“脱钩”的30年里,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的国情起步,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仅完成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立起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一跃而为世界第六工业大国,而且还拥有了包括“两弹一星”与战略核潜艇,开发了“运十”大飞机,掌握了牛胰岛素等世界尖端科学技术。194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79.56亿美元;至1979年为2621亿美元,为1949年的15倍!年平均增长高达10.63%!(参见国家统计局:《中国历年GDP增长率一览〈1950-2013〉》)

中美建交前,美国对中国敌视、封锁、围堵3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发展的决定因素,在中国自身。外部因素——中美关系“脱钩”、敌对,会给我们制造一些困难,但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它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

如今,又是40多年过去了!中国国家综合实力有了更大的提高,这已成为客观事实。只要我们能坚持毛泽东思想,中华民族必将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毫无疑义的。

为对制造“一中一台”的立陶宛给予外交降级叫好!

反对“台独”,决不容忍“一中一台”。得道多助,中国必胜!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