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五个步骤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22 09:40:41

 

1.webp (8).jpg
【提 要】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心态是:反正台湾是中国的,如果台湾独立,美国宣布承认;如果大陆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将会介入。如果不战不和,美国将继续从台湾获取商业利益。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就是要挑起冲突。大陆是否有决心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呢?

中美元首会晤之后,各种消息满天飞。上海一位学者认为,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中国领导人就台湾问题专门向美国总统表达中国的立场。但很显然,很难叫醒“装睡人”。台湾一些政客认为,美国白宫的新闻稿中,在“一个中国”政策之前加上了《台湾关系法》和美国六项保证,并没有不支持台湾独立的表述。可是,当美国总统接受美国记者采访,再次重申不支持台湾独立的时候,台湾一些政客却玩弄文字游戏,认为不支持台湾独立并不意味着反对台湾独立。

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两面三刀,已经造成了巨大的混乱事实上,美国对台湾的战略是非常清晰的。就在美国总统卡特宣布与中国建交的同时,美国国会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将台湾置于一种十分特殊的地位。美国总统里根对台湾的保证,更是把台湾视为一个特殊政治实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试图推动台湾独立,以便阻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首先,美国在历史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中美建交公报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除此之外,中美签署的公报,除非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否则,不具有法律效力。正因为如此,美国强调“一个中国”的政策,并不考虑中美签署的公报。美国从一开始就把台湾看作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只不过美国在特殊历史时期,不愿意承认对台湾的义务,只是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而已。

其次,美国已经意识到,承认台湾成为一个“主权国家”,必然会导致中美关系破裂,因此,美国采取的策略是,鼓励西方战略盟友,采取小步快走的方式,强化台湾的国际地位,以便所谓“水到渠成”,美国推动在联合国承认台湾“主权地位”

换句话说,美国总统里根的保证,是第一步,在国际社会推动其他国家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则是第二步。立陶宛作为波罗地海沿岸的国家,在美国的策划下,已经迈出危险的步伐。台湾和立陶宛互设代表处,实际上就是为正式建交作铺垫。

第三,当欧洲联盟国家群起效仿,台湾国际地位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承认的时候,美国就会“顺水推舟”,在联合国讨论所谓台湾的主权地位问题,重新拾起当初美国在联合国提出的决议,希望在联合国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事实。

第四,美国不会轻易卷入台湾战争,但是,美国一定会充分利用台湾,拖垮中国或者疲惫中国。美国在台湾制造事端,可以向台湾出售更多的武器,从台湾获取商业利益。美国在台湾的投入,除了获得丰厚的商业利益之外,还可以牢牢地牵制中国,让中国大陆无暇他顾。

如果中国大陆采取断然措施,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可以在国际社会掀起制裁中国的浪潮,美国的目的初步达到。如果中国不敢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那么,美国还会支持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加快台湾独立的步伐,通过向台湾出售武器,为台湾撑腰打气。

第五,当中国大陆沉下心来,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淡化处理台湾问题的时候,美国一定会借此机会,支持台湾宣布独立

总之一句话,台湾宣布独立,不管中国大陆是否采取军事行动,都会给美国制造机会。对美国来说,最小的利益是向台湾出售武器。最大的利益是,台湾战争阻止中国大陆的现代化进程。

中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一方面苦口婆心,希望美国总统意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另一方面,中国明确警告美国,如果出现法定事由,不得不通过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必须承担责任。

尽管一些学者认为,台湾问题不是中美之间核心问题,中国没有必要把台湾问题看作是横亘在中美关系之间的鸿沟。但是,人们不得不承认,美国已经把台湾问题变成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美国就是要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自我安慰,认为台湾问题不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允许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继续制造事端,那么,台湾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当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台湾看作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强化与台湾官方关系的时候,当台湾完成所有独立的手续,向国际社会宣布台湾独立的时候,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当务之急是要采取行动,一方面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仍然控制台湾;另一方面必须警告美国,如果继续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那么,大陆除了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笔者多次指出,解决台湾问题面临的最大困难就在于,大陆没有合格的谈判对手。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因此,海峡两岸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公然表示,中国(大陆)不打台湾,台湾不打中国。这是公然把中国和台湾对立起来。

从台湾民进党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可以看出,台湾民进党已经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抱有幻想,等待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回心转意,或者期待台湾岛内的民意基础发生变化,在未来的民主选举中,台湾执政当局同意谈判实现国家和平统一,那么,台湾问题将会变得不可收拾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陆的最低限度是,维持现状,向台湾释放善意。可是,台湾民进党急不可耐,美国煽风点火,在这种情况下,台湾问题当然不能久拖不决。如果眼睁睁地看着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做好充分的准备,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地区以及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做好战略部署,中国大陆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中国大陆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采取闪电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彻底瘫痪台湾岛内的指挥中枢,将台湾独立犯罪分子抓获归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问题不会更复杂。

首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必须对台湾所有重要军事据点了如指掌,重要战术武器必须输入各种指标,主席一声令下,立即摧毁所有军事设施。不能让台湾有任何喘息之机。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台湾军事据点,特别是台湾东部地区的战略洞窟,才能确保在战役行动中取得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火箭部队必须在关键时刻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人造卫星在关键时刻将会配合开展行动。只有对台湾岛各种军事目标进行准确打击,才能防止外部势力干预。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以摧枯拉朽之势,彻底解决来犯之敌。

其次,和平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无论是在战争初期还是在战争期间,中国大陆都欢迎任何实现国家统一的建议。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愿意通过直接谈判或者间接谈判(第三方传递信息)表示愿意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台湾战役,将会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作战体系的全面检验。只有拉出去能打赢,关键时刻能“以战止战”,中国人民解放军才能经得起这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第三,擒贼擒王,中国大陆已经将台湾一些台独分子列入黑名单,终身追究其刑事责任。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大陆将会向台湾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悬崖勒马。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执迷不悟,台独分子负隅顽抗,那么,中国大陆将会列出所有战犯名单,对分裂国家的犯罪分子格杀勿论。

第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无非是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只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向后退缩,美国一定会得寸进尺,继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正是由于美国不断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从而导致立陶宛等一些欧洲国家改变对台湾的政策,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台湾,将会导致欧洲议会更多的议员到台湾访问。这种连锁反应,必然会导致台湾问题国际化。因此,只有快刀斩乱麻,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后患。中国一定会采取措施,制裁立陶宛,但是,制裁不是目的,目的就是要让台湾问题不再成为问题。当务之急,是要立足海峡两岸,加快立法进程,为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

台湾问题已经拖得太久。台湾已经成为中国的出血口。中国领导人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保持克制,但在中美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美国一定会在台湾问题上翻云覆雨。中国解决台湾问题,有利于太平洋西岸地区恢复稳定,有利于中国的长治久安,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解决台湾问题,刻不容缓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