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7 07:23:25

 

1.webp (5).jpg

某卫视评论员最近发言说,解决台湾问题,最关键的不是领土完整和主权问题,更不是要用武力统一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能吸引台湾民心的问题。他多次说过,一定要让台湾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强大与富足,他们就会心甘情愿地愿意实现国家的统一。

我一直搞不清楚,这位卫视评论员讲的这番话到底有什么依据。是理论上逻辑上的自洽,还是历史上有过这类先例? 理论上的情况我不太了解,读的书不多,不能轻易下结论。而在历史上,这样的先例还真的没有见过,而相反的例子倒是见过不少。

当年。苏联面临解体前夕,苏联的波罗地海三个小的加盟共和国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在苏联里最先闹起了独立。论经济,波罗地海三国没少依赖苏联,苏联也没指望从这三个国家那里得到什么实际上的好处。而且,苏联对这样的加盟共和国,肯定援助要更多一些。但是波罗地海三国就是不想买苏联的账,拼了命地也要独立出去。为此,他们还搞了一个手牵手的活动。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在历史上,波罗地海三国中,有些人就是不喜欢苏联。他们认为是苏联强迫他们,吞并了他们。当然,在这些人的背后,少不了美国和西方支持的影子。但是如果按照那位卫视评论员的观点,苏联作为超级大国,肯定比这三个小国要富足,那么他们理应心安理得地归顺苏联。可是他们就是不乐意。这个情况至少说明,经济上的富足对于分裂出去的地区或者国家来说,不能说完全没有吸引力,但吸引力的作用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大。

毛主席说过,“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毛主席的这段话是有所指的。当年,红军到了陕北的保安。保安那里有个地主的土圩子。整个保安都是红色根据地,唯有这个土圩子还在坚持其反动的立场。毛主席说,红军从东边扫,西边扫,南边扫,北边扫,这个地主的土圩子就是不肯投降。后来我们把扫帚搅到这个土圩子里面去扫,他才说“啊唷,我不干了!”这就是毛主席所说“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的道理。

今天的大陆与台湾相比,经济总量早就超过台湾几十倍。如果说人均收入,可能还会有那么一点差距。但是就一线城市来说,人均收入说是已经超过台湾,也差不太多。将来即使大陆的人均收入超过了台湾,台湾就会自觉自愿地与大陆相统一吗?说实话,这位卫视评论员只是在说梦话,因为这是根本就不可能发生的事。

倒退一步说,即使台湾民众有多数人愿意实现国家统一,那么他们的意志就能自发实现吗?同样是不可能的。台湾掌权者是一小撮台独分子。他们掌握着台湾的权力,怎么可能顺从台湾多数民意,实现国家统一?他们是一定要负隅顽抗的。因为在他们背后,是台湾的大资产阶级,是美国的大资产阶级,还有日本的大资产阶级。这些大资产阶级根本不可能希望看到中国的国家统一。这些大资产阶级所支持的掌握着权力的台独分子,怎么可能自愿服从台湾多数民众的要求,来实现国家的统一呢?

当年,在苏联即将解体之前,美国一个民调机构盖洛普做了个民意调查,问苏联人民,到底是愿意坚持社会主义,还是愿意实行资本主义。民调的结果,百分之七十的苏联人民回答是愿意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而百分之三十的苏联权贵们,都回答愿意实行资本主义道路。看看,坚持社会主义的是多数,愿意实行资本主义的是少数。但结果如何?愿意实行资本主义的少数权贵如愿以偿,而要求坚持社会主义的大多数苏联人民,吃到了资本主义复辟的苦果。

这位卫视评论员特别害怕,似乎一旦武力收复台湾,台湾的民心一定会有强大的抵触,从而对于统一后的局面难以收拾。问题真的有如这位卫视评论员所说的这个样子吗?我看未必。香港在2020年实行香港国安法之前,香港的舆论,以及大批香港市民,似乎都站在反对派,甚至黑暴一边,而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一公布,固然还有反对的声音,但这样的声音已经很小了,而且大多数香港市民并没有站在反对派的一边,至少没有公开站在反对派的一边。因此,我们完全可以预料,一旦大陆实现了对台湾的统一,固然在台湾岛上,肯定会出现反对的声音,但对于绝大多数台湾民众而言,甚至对大多数台湾媒体而言,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群情激荡的反对声音。道理很简单,解放军站在台湾岛上,一切反对的声音都要惦量惦量,自己的反对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至于所谓岛内人心,只要我们采取了符合台湾多数民众利益的政策,人心的归附是迟早的事,根本不用那位卫视评论员那么担心。他操心操得有点多了。两岸是一家人,可不是一句空话。即使这中间有着几十年的隔离,但文化的血脉可不是这几十年就能割断的。

这位卫视评论员多次的发言,让人的感觉就是,一定不能发生战争,一定不要武力统一。和平是唯一的选项。统一必须让位于和平。这种态度就是对台独的纵容,就是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纵容。其本质如此,没有任何疑问。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