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孙玉良:中美首脑会晤前又交锋?美对两岸关系存“悖论”是一切源头
点击:  作者:孙玉良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6 10:03:44

 

1.webp (5).jpg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由于时差关系,这一时间将是美国的晚上。虽然是线上会晤,但中美两国元首的这次会晤也相当重要,因为这是美国政府换届后其总统首次与中国领导人直接“面对面”。在这次会晤之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了电话。

 

一些外媒将王毅与布林肯的这次电话解读为“相互警告”式的交锋,中方主要关注台湾问题,看重美国对台湾的态度,警告美国不要做支持台湾独立的事,而美方则表示美中领导人将讨论“如何负责任地管理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竞争,同时在利益一致的领域进行合作的机会”。从布林肯的态度看,“该竞争的时候竞争,可以合作的时候合作,必须对抗的时候对抗”仍是美国对中国政策的指导方针。“三分法”对华政策是个自相矛盾的“悖论”,但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就是在这种悖论中龃龉前行。

 

美国不是在所有方面都与中国对抗的,比如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上,中美意外地在11月10日发布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甚至用“惊讶”一词来形容美国与中国达成的这项“合作成果”。其实这有什么值得“惊讶”的,美国本来就在推动与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这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一些专家预测两国将在气候、贸易和核不扩散方面展开对话,这些都是美国关心的话题,也是美国与中国挑挑捡捡后可以“合作的领域”,是“可以合作的时候合作”一部分。另外,2001年外逃美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也于11月14日被遣返回国了,这也是美国可以与中国“合作”的一部分,像垃圾一样抛弃一个没有利用价值的中国贪官,美国是“舍得”的。

1.webp (6).jpg

但在更多的方面,美国与中国是“该竞争的时候竞争”的,比如在高科技领域,美国寸步不让,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安全设备法案》,根据该法案,华为、中兴和其他三家中国公司的设备将不能进入美国通信网络;再如在航空航天领域,美国有一个《沃尔夫条款》,根据该条款,中国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研究项目之外。即便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上了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尼尔森还是表示将不允许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研究项目的《沃尔夫条款》永久化。可见在这个领域中美的竞争是根深蒂固,不可调解的。美国不但自己不择手段地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还胁迫“盟国”排斥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人为造成不公平竞争。这就是美国所谓的“该竞争的时候竞争”。

 

至于“必须对抗的时候对抗”,美国做得更多,突出表现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及南海、东海等领域。美国这样做是有原因的,美国基于自己试图保住“世界第一”的国家战略,利用所谓“共同价值观”的牌子组成一个又一个小圈子,目标就是通过围堵中国、打压中国的“印太战略”,遏制中国的崛起。在美国看来,这场对抗是不可避免的,因为美中有“老二”挑战“老大”的“修昔底德陷阱”定律存在,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我们看到美国打了一张牌又一张牌,但目的就是一个,找中国的别扭,耗费中国的资源。但美国又深知,中国是一个核大国,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无法承受与中国全面开战的危险,那样会让俄罗斯或欧盟“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所以美国要在这场“对抗”中控制节奏,管控分歧。这就是美国总统拜登一直寻求与中国举行元首会晤的根本原因所在。

1.webp (7).jpg

 

中国是很清楚美国的伎俩的。中国深知美国是信奉“丛林法则”的“老虎”,并常常将之称为“纸老虎”。但中国也有自己的考虑,中国着力于解决台湾问题,但要想实现两岸统一,必须踢开美国这块“绊脚石”。所以中国一直在要求美国反“台独”,执行真正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是一个很狡猾的国家,早在美国与中国建交时,就提前设下了处理两岸关系的“悖论”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与台湾关系法”。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将向台湾提供使其能保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数量的防御物质和防御服务,这就是美国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它一方面强调要求大陆“以和平和符合台湾人民愿望和利益的方式”解决两岸分歧,做了一个拉偏架的“和事佬”,一方面向台湾增大军售力度,派遣协训人员,挑拨两岸关系。试想这样下去,海峡两岸怎么会“和平解决”分歧?照美国的“悖论”执行下去,台湾将形成永久性的“事实独立”,根本不可能有“和平统一”的那一天。

 

因此,中国要做好与美国翻脸的准备。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不能因为有他国干涉就不解决了。毛主席那句话说得非常好: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扔我的手榴弹。将统一台湾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制定出一部《统一促进法》,按部就班地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不随着美国的节奏走,最后让美国“知难而退”,像抛弃许国俊一样抛弃“台独”分子们,方为上策。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良评”,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