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台湾问题绝不能变成中国大陆的夹生饭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4 08:34:16

 1.webp (22).jpg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中国大陆前所未有制裁“台独”分子,并且宣布终身有效。这标志着“台独”分子的末日即将来到。可是,海外一些新闻媒体发表文章认为,这是中国大陆通过特殊的方式帮助台湾民进党进行选举,可以肯定,台湾民进党在未来的选举中将会赢得胜利。被制裁的“台独”分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强调这是对自己的褒奖。这说明大陆对台湾的政策,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甚至有一些海外学者认为,台湾问题将成为夹生饭。大陆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改变台湾发展的方向。

中国大陆一些学者更是忧心忡忡,煞有介事地分析,如果大陆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有可能会面临巨大的困难。少数学者甚至把俄罗斯解决克里米亚问题作为例子,认为如果中国大陆采用俄罗斯的解决方式,必然会遭到西方国家的全面制裁。由于中国在军事实力、经济实力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全面受制于美国,如果美国切断国际性金融信息和资金结算系统,中国对外贸易将陷入困境,中国现代化将停滞不前。正因为如此,这些学者提出,只有等到中国全面赶上并且超过美国,重建自己的产业链,并且建立新的金融结算系统之后,才能着手解决台湾问题。到目前为止,大陆尚不具备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如果贸然解决台湾问题,大陆有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

坦率地说,这是以商人的思维分析海峡两岸问题。海峡两岸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是涉及中华民族千秋大业问题,是一个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问题,因此,如果只是出于经济计算,而没有考虑到解决台湾问题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那么,就是以策略性的思维方式,分析中国的发展战略。

按照一些学者的分析方法,中国和西方国家对抗,西方国家一定会制裁中国,因此,中国不应该出兵朝鲜,当然也不应该支持越南。中国应当按兵不动,等待条件成熟之后,解决台湾问题。历史已经证明并且将继续证明,如果在台湾问题上优柔寡断,那么,台湾有可能会变成真正的夹生饭

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反对中国已经成为台湾岛内选举的重要议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选举的时候把抵抗中国作为自己的重要选举策略,不断渲染中国大陆的威胁,以此达到争取选票的目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如果在台湾问题上,仍然按照传统的思维定势,寻找解决方法,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台湾渐行渐远

台湾岛内的政党领袖普遍认为,中国大陆对“台独”分子的制裁措施,一定会帮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选举。台湾行政机构的负责人地位不保,可是,由于被中国大陆列入“台独”分子的黑名单,因此,台湾地区领导人不可能轻易地将其撤换掉。换句话说,中国大陆出台的制裁措施,反而使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中国大陆制裁“台独”分子的政策,是否起到了相反作用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不管大陆采取怎样的优惠措施,都不可能改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政策,也不可能让台湾岛内“台独”分子回心转意。姑息养奸,必然会铸成大错。从现在开始,大陆就应该充分意识到,如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患得患失,为了争取和平统一的空间,而对台湾岛内上窜下跳的“台独"分子不敢痛下杀手,那么,最终必然会养痈遗患,国家统一将变得遥遥无期

既然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已经决定顽抗到底,那么,最好的策略是,“成全他们”,将其列入犯罪分子的名单,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将其置于死地。卖国求荣的犯罪分子没有好下场。

既然台湾岛内“台独”分子一条道走到黑,那么,任何心慈手软,都是对中华民族的犯罪。当务之急,是要痛下决心,采取果断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大陆一些学者分析台湾问题,把俄罗斯作为类比,荒唐之极。俄罗斯问题和中国的内政完全不是一回事。首先,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有权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解决台湾问题。假如等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往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国会议员或者政府首脑到台湾访问,以事实上的官方交流承认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将会更加被动。

所以,不是中国大陆急不可耐解决台湾问题,而是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急不可耐,迫使中国大陆早日解决台湾问题。

其次,台湾问题的解决,早已提上议事日程。只不过,大陆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台湾岛内的执政者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平谈判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做好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各种准备,台湾独立就会成为事实

所以,在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绝承认一个中国的前提下,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案,必须浮出水面。大陆在争取最后的机会,至于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一个战役层面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国家战略问题。

换句话说,许多不懂军事的中国学者,把解决台湾问题的军事战役计划,和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混淆在一起,在不了解台湾现状的情况下大放厥词,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得忧心忡忡,这是一种典型的政治幼稚病。

解决台湾问题是个战略问题。既然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绝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平谈判实现国家统一没有希望,那么,只能选择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具体的战役行动,应当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考虑。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足够的能力,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既然不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力量,也不了解海峡两岸的军事力量对比,那么,大谈所谓解决台湾问题的不可能,完全是杞人忧天

第三,解决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尊严,关系到国家的核心利益,因此,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中国大陆的一些学者分析台湾问题的时候,瞻前顾后,认为如果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全面经济封锁和金融制裁,中国经济将陷入停滞,中国现代化目标就难以实现。按照这些学者的说法,似乎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友好政策,从来没有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西方国家始终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虽然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口口声声不会“谋求”改变中国,但是,他们日思夜想就是要改变中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他们会寻找一切借口甚至会编造谎言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所谓新疆棉花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西方国家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新疆棉花企业实施制裁。这不是关心中国新疆人民的人权,而是剥夺新疆人民的基本人权。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西方国家无所不用其极。既然如此,担心西方国家对中国制裁而不敢放手解决台湾问题,反而正中西方国家下怀

西方国家希望台湾问题持续恶化下去,最终实现台湾独立,因为那样就会在太平洋西岸地区建立一个遏制中国的桥头堡。美国朝野之所以炒作当初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时美国提出的所谓“两个代表权”问题,无非是希望在国际社会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事实,把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分裂中国的企图国际化。中国绝对不会答应。

既然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试图将中国置于死地,台湾分裂势力一定会被美国所利用。中国必须丢掉幻想,随时准备战斗

笔者希望早日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希望台湾岛内的有识之士在选举中赢得胜利,海峡两岸通过签订和平协议,最终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可是,国必须面对现实。台湾岛内的有识之士在台湾特殊的政治气氛下,很难通过选举掌握台湾的执政权。海峡两岸各党派、各阶层代表通过协商签订共同纲领的希望渺茫。如果继续等待,台湾岛内深受台湾独立教育的青年一代,将会更加卖力鼓吹台湾独立

事实上,台湾民进党无论怎样损害台湾居民的利益,都能在选举时得到台湾青年的支持,这其中的政治意味,值得海内外学者认真考虑。换句话说,台湾民进党已经完成了台湾独立的思想准备,长期的教育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等待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台湾独立,等待越来越多的国家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岂不是当代的“宋襄公”,白白地丢掉台湾吗?

台湾问题不能变成一锅夹生饭。不论大陆采取怎样的政策,都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正因为如此,检讨海峡两岸政策,改变过去一厢情愿各项优惠措施,针对台湾岛内“台独”分子,实施制裁措施,虽然可能会产生正反两个方面的效果,但是,只要表明自己的立场,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实现国家的统一。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