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夫:台海进程不应被美菜带节奏
点击:  作者:乔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09 09:17:35

 

1.webp (9).jpg

近段时间,台海话题热浪不断,一方面来自美国和湾湾的操作挑衅接连升级,随着我国外交部、国防部等有理有力的反制,斗争态势虽趋好,形势仍然尖锐而复杂。另一方面国内舆论界反应强烈,特别是一些自媒体由于过度解读,陆续出现了类似召回老兵、囤积物资、军列开拔的谣言。一时间,烟雾不小,说法颇多。台海问题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是国家的大战略,每个人都应该关注,也必须要关注。但从近期情况看,我们需要多些定力,防止被美国和湾湾的操作带了节奏。
    
一、他们要干什么?
    
台海话题的升温,完全出于美国和湾湾的谋划和联手操作。从蔡英文接受CNN采访承认“有美军驻训台湾”,到美国总统拜登在回答媒体关于“美国是否会武力保台”问题时出人意料地做出肯定回答;从五角大楼官员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们表示会在“台遭到入侵时”提供帮助,到美国的军力评估报告中把中国划在“势均力敌的对手”范畴;从美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举行的“大规模伤亡演习”,到近日美国海军部长托罗表示,中国是美国必须注意的“首要威胁”,中国有朝一日以和平方式或军事手段接管台湾的意图,会对美国经济安全带来最严重影响,美国不接受两岸以任何方式统一的终极态度。这一切,说到底是美国和湾湾台独分子联手在制造威逼态势,不断释放充满火药味的烟雾。多年来,美国对中国先是奉行接触+遏制政策,接触是建立来往渠道,是方法与手段,而遏制则是本质和目的。近年来,又明确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在经贸、人文、两岸关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政策举措,强化在经贸、科技、网络、军事、司法、文教等众多领域与中国的“竞争”及对中国的制约、限制、平衡与防范。无论是过去的“接触+遏制”,还是后来的“接触+防范”、“接触+规制”,其核心本质都是通过打压制衡,迟滞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削弱他们自认为中国拥有的“竞争力”。此次再打台海牌,一是摸底。与湾湾联手挑起事端,用“切香肠”的手段威逼试探红线,摸底获利。二是搅乱战略发展布局。全球被疫情困扰的情况下,这方风景颇好,岂能自甘寂寞?台湾问题是中美斗争的一个焦点,美国“以台制华”是发声作乱的重要稻草,在这个时候利用民进党当局给中国大陆制造些战略麻烦,出一点影响战略选择的难题,是完全正常的。哪怕没影响中国大陆发展的效率,仅仅添点乱他们也许会觉得只赚没赔。三是谋取利益。虽然只给湾湾开了个空头支票,甚至还没标明数量和兑现规模,但受财团支配的美国政客们,需要收取的回报利益,肯定是不能少的,这个湾湾和菜菜心里有数。
    
二、我们的底气是什么?
    
美国一家独大多年,腰硬气粗的感觉久矣。他经济的体量、军事的实力、科技的发展,以及率队群殴和印钞票的能力,那是世人皆知的。然而,不能因为他的强壮,就淡忘了我们自己耿直的头颅和坚硬的筋骨。我们自家的许多司空见惯,其实并不寻常。

首先,我们有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中国今天的江山与拥有的和平环境是打出来的,而不是向谁求来的。古往今来的血脉传承和十四年抗战不说,仅讲抗美援朝战争,我军在武器装备与对手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靠自己的战法、吃苦耐劳和不怕流血牺牲精神,给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老兵留下了惊恐一生的记忆。中国军民血战到底的精神,想必世人皆知。

其次,我们有优越的政治体制和社会机制。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援,这次抗疫取得的成绩,同样折射出了全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和机制优势。美国的政治和社会机制,是受财团主导支配的,利益和成本是他们衡量一切的本质。而我国万众一心的意志和“要打多久就打多久”的实力,是不可低估和所向披靡的。

第三,我们有雄厚的经济和国防军事实力。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无论是经济、军事还是科学技术,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我们对美国搞威逼讹诈那一套,原本也不陌生。远的不说,前几年的朝核危机,美国打出了那么多叫板的威逼牌,不过都是砍价的过程,最后还是回到了理智的会谈桌面,因为掀桌子鱼死网破的事,谁都不愿意干。对此,我们既要有防范,谋划在先,同时也要有自信。
    
三、保持如山的定力

首先,我们要相信国家战略把控。如何解决台海问题,国家应有总体战略考量,面对美国和湾湾发起的挑衅,如何战术上高度重视,迅速准确地进行反制,如何战略上保持定力,积极稳妥地应对,这是决策层和相关机构的事情,给予信任也是一种无声的支持。

其次,不必过于敏感焦虑。作为民众,对国际国内局势的发展变化,需要有关注、有思考,却不必过于敏感焦虑,特别是自媒体时代,过度解读评估会或多或少地引起误读和误解。

再次,别被美国和湾湾带了节奏。美国和湾湾联手搞的事情,直接目的就是搅乱我国建设发展的常态,无论机构还是个人,都不要用猜测的心情参与其中,更不要被各种信息或者谣言误导了情绪。近日,笔者曾多次接到老家打来电话,问是不是要打仗了,还听到早市卖菜的大妈在说,超市卖光了积压的陈米。这让人不禁想说,关于台海的进程,国家自有战略把控,社会民众别被美国和湾湾带了节奏。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思想大视野”,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