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未战先自扰之风要不得 ——警惕对台舆论中的另类反映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6 09:58:13

 

1.webp (8).jpg
 
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美台勾连日益猖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民间舆论呈爆发之势,万众一词,支持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支持中国政府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武装威慑行动,震慑敌对势力的恶劣行径。应该说,这是深厚爱国主义思想感情自然而言的表达,强大的民意心声也是可观的战略性力量,也是一种巨大的威慑,对此应给予充分的肯定与支持。

但是,在民意舆情的一片喊打声中,也出现了另外一种值得注意的倾向,那就是有人刻意渲染台海大战即将爆发的气氛,并将其同民众生活联系在一起。

先是各种新媒体上有关台海即将开战的谣传渲染蔚然成风,什么征召退伍军人归队,什么军列大张旗鼓大规模向东南沿海开进,什么美国军机在我南海东南沿海异常逼近,等等。类似的消息纷至沓来、塞目盈耳。接下来就把这些东西同老百姓日常生活挂钩了,什么某部门要求居民要储存生活必需品了,什么某某地方给老百姓下发战争急救包了等等,不管不顾地炒作这些歪曲不实的消息。

上述这些谣传渲染与炒作,立竿见影地产生了显眼可见的消极影响。一些市场里涌现买米买面风潮,有人开始囤积大量生活用品,个别地方甚至还出现了抢购风。

这是非常不好的动向,必须坚决予以制止杜绝,如果任由此风蔓延开来,势必要影响和干扰老百姓的正常生活秩序,势必要在抗疫负担与压力之外,又增添新的压力与扰乱,这将会是相当不利的事情。

历史常识告诉我们,战略上大风大浪历来都对社会稳定性和凝聚力构成严峻的考验,越是成熟和有战斗力的大国,越要在濒临风浪之际稳如泰山,而绝不能自己炸营、自乱阵脚,未战而先自扰乱,在风浪之前先自人心惶惶、草木皆兵、一夕数惊,历来都是兵家之大忌,这样的战略性错误任何时候都不该在中国出现。

台海问题尤其是这样。现在,台海局势持续紧张,美台勾连起来不断撞击和突破中国人民的主权底线,在这种情况下,大陆采取必要武装行动的可能性急遽上升,采取雷霆一击的概率显著加大,也就是说,并不排除短期内燃起战火的可能性。

退一步说,即便短期内大陆暂不会对台海发动雷霆一击,但未来也很可能有动武的那一天。任何客观的估价都认为,“武统”越来越现实,越来越成为解决中国统一的可行的手段与方式。

一旦爆发台海战事,大陆人民应该怎么办?

一要树立信心、坚定信念

战争来临之时,全体国民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党中央周围,全力和无条件支持中央采取的一切措施办法,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属于中国。

二要遵照国家的动员与部署行动

毛主席说过,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这是人民解放军历来坚定不移的军事原则。打仗不是赌博,可以希图侥幸,可以碰碰手气,而必须充分准备。进行武装攻台,国家在军事准备之外还要进行全面有序的民事动员,要采取一系列相应的举措。具体都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动员的程度与广度多大,大陆不同地区的城乡居民都要做哪些必要的应对,政府一定要做统筹细致的安排,这恰恰是我国体制优势之所在。看看抗击疫情我们的谋划水平和行动能力,如果打仗的话,这些能力更将呈几何级数一般地发挥出来,哪里会用得着老百姓各自为政、来一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呢?大家一切行动听指挥就是了。

三要理性看待可能的台海战争

要说台海战争对大陆人民的生活没有一定的影响与冲击,那恐怕就说得太轻巧、太浮躁了,但要说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都要加以储存的程度,那也太言过其实了。说实话,不要说台湾没这个能力,就算美日台他们加在一起,也完全没有这个能力。中国的自持力与物质保障供应能力十分强大,远不是哪个国家可以撼动,基本的生活保障更没有问题。从基本的理性与常识出发,可以坦率地说,搞这等抢购完全属于无知和盲目的浮躁冲动。

但是,这种低级盲目的冲动却为敌对势力所喜闻乐见,这恰恰是他们所们梦寐以求的效果。因为这明显不利于中国大陆而利于他们,他们意欲借此掀起更大的污风浊浪,以期达成他们罪恶的目的。

所以,在台海问题上,中国民间理应掀起爱国主义高潮,也理应掀起武装收复台湾实现国家统一的强大舆情,但却不能传播炒作抢购囤积之风,人为制造似乎战火燃烧中国的无稽之谈。如果有人刻意这样搞的话,那就不仅是高级黑,而有颠覆煽动之嫌了。对此,一切爱国的中国人都应保持高度的警惕,并自觉地抵制未战而先自骚动扰乱的歪风邪气。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