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蒋跃飞:美国败退阿富汗,令台湾岛内势力 都在盘算着各自的门户私计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12:16:27

 

 

阿富汗当地时间8302359分,美军最后一架C-17运输机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这标志着美军在阿富汗人员撤离行动的结束,也标志着2001“9·11”事件之后美军入侵阿富汗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这次美军的败退撤离,对世界上亲美势力的心理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特别是台湾岛内的民进党、国民党及其他亲美势力,自拜登宣布美军将在831日前撤出阿富汗后,惶惶不可终日,特别是美军816日又一次重演了当年的“西贡时刻”,制造了“喀布尔机场撤离事件”后,暴露出美帝国主义自私、无情加无耻的本性,更使得他们不由自主地联想到自身未来的命运, 因而都在纷纷盘算着着各自的门户私计。

 

一、美军败退阿富汗,引起岛内势力人心惶惶。

 

据新华社消息,塔利班控制喀布尔的信息传到台湾,“昨日越南,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之说被提出并引爆舆论,诸多媒体和分析人士从不同角度展开分析,关切台湾会否像越南和阿富汗一样,被美国“用后即弃”,“可割可弃”。岛内主流观点认为,美军在阿富汗20年,是为美国利益而战。台湾情况与阿富汗不同,应引以为鉴,要“三个小心”:一是要小心美国承诺的可信度,二是要小心美国履行承诺的能力,三是要小心美国的国家利益是变动的。更有论者发出警语:应及早跳脱“跟美国走”的思维模式,美国利益不是台湾利益,可能还是毒药!

 

台“中广”董事长赵少康日前直指“阿富汗是台湾前车之鉴”,认为台湾必须认清美国不可靠,如果台海发生战争,是最大的悲哀。对于赵少康的观点,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称:“阿富汗的情势会这么乱,是内部自己乱,台湾只要内部不乱,就能对抗任何想‘侵略’台湾的外来武力。” 台媒注意到,一直对阿富汗局势特别低调的蔡英文18日首度针对该议题表态。她称,“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

 

鉴于岛内外复杂的形势,据《海峡日报》报道,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再度表态说,他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且有意邀请马英九为“两岸特使”。据悉,马英九已接受此邀请。

 

蔡英文则加紧以武拒统的步伐。继前不久花费7.5亿美元向美国高价采购了40套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及相关设备后,据台媒披露,近日蔡英文又斥资2000万新台币,指示台湾相关部门要加紧批量生产导弹,以应对所谓大陆的武力威胁。

 

可见,岛内的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大势力通过阿富汗问题,都看明白了美国是靠不住的,因此,都从各自的立场出发,为将来可能出现的结果在做着不同的准备。

 

二、如何认识和评价岛内不同政治势力的态度和行为?

 

美国的世界霸权在日益走向没落,这是世人都能看得很清楚的必然历史趋势。岛内不论是哪派势力的领导人当然也都能够看得很清楚,他们目前的言论与行为是其真实意志的表现。

 

第一,就国民党来看,目前是处在在野的状态,到2024年台湾大选的时候,能否实现翻身上位,目前还看不出来有多大的希望。只要它处在在野的状态,到大陆启动统一的程序时,他们立马就进行“绣红旗”是大概率的事情。现阶段指望他们在实现统一的问题上有什么大的作为是不现实的。国民党作为一个百年老党,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的确有些令人唏嘘。回顾国民党的百余年历程,有一个明显的特征让世人看得很清楚,那就是它从来就是依附于帝国主义而又屡遭帝国主义抛弃的,其自身从未有独立自主的时候。这样的政党虽已走过一百多年的历程,到今天这等地步已实属不易,如再不抓住历史机遇进行彻底地革新改造,必将很快走向消亡。

 

第二,对于民进党,它是在台湾这个特殊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一颗毒蘑菇。由于其与生俱来并深入骨髓的台独倾向,且又处在当政的位置上,即使美国将来注定会抛弃他们,在当下它都必然要紧抱着美国的大腿不放,这是他们合乎其自身逻辑的选择,也是因此必然要面对的历史宿命。当前除了花大价钱买点基本没啥用处的武器为自己壮壮胆之外,也做不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就是一群“带着花岗岩脑袋去见上帝”的人,基本是不可救药的。我们对于民进党的头面人物和骨干,不能抱任何的幻想。在当下的台湾社会中,由于国民党的放任和民进党的持续洗脑,大多数台湾人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除了极少数像洪秀柱和郁慕明这样的政治人物还坚持自己是中国人,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外,大多数政治势力也都放弃了对中国的认同。因此,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目前看,前途是渺茫的。

 

第三,对于美国在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上的表现,毛主席早就说清楚了,那就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定律。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486页)因此,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要幻想美国会同意或默许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他们必然要千方百计地进行各种捣乱破坏活动。牢记了这个道理,接下来该怎么做就清楚了。台湾问题就是美国制约中国崛起和阻碍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抓手或棋子,而不是对岛内的什么势力有特殊的偏好。当我们下决心动手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它最终抛弃台湾是必然的,这既是其本性决定的,也是现实的实力决定的,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信心和意志。

 

三、要牢牢把握主动权,稳扎稳打,乘胜推进统一的进程。

 

要牢牢把握对美斗争的主动权,充分运用毛主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策略,不随着美国的节奏起舞。当前中美斗争的势头很好,非常有利于我,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冷静稳妥处置,胜利必定在我们一边。在台海局势问题上,对美国无理干涉我内政,履派军机入台和派军机军舰抵近侦察等的恶劣做法不能仅停留在反对和抗议的态度上,更要在主动揭露其不顾国际道义,丧失国家信誉的无耻行径,让世人更加看清其卑劣的嘴脸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给予必要的制止,直至抓住机遇,给予有力的教训。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在台湾问题上给我们制造麻烦和障碍是不会停止的,这既是其本性和利益决定的,也是中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与目标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性质决定的。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除了积极应对并取得胜利,没有第二种选择。

 

要牢牢把握两岸斗争的主动权。从当前斗争的总体态势看,主动权已经在我手里了,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在两岸斗争上,我们有许多牌可打,比如经济、政治、外交、国防、法律、国家政权的管理管辖等等。就经济方面来说,据悉,当前台湾对大陆出口贸易已占其经济增长的46%,其经济发展已严重依赖大陆。近二十年来,可以说是大陆在支撑着台湾的经济,只要我们对其稍稍紧缩一点,民进党当局就会受不了,岛内民众的不满情绪就会指向民进党,届时,民进党势力不战即溃。因此,我们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按照预定方针与计划,适时地打出有力的拳头,促进形势向前发展,争取早日完成这一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千秋大业。

 

总之,这次美国败退阿富汗对岛内势力是一个很大的教训,使他们更加看清了美国自私和无情无义的真面目,预感到自己首先将被美国所抛弃,其次要被历史所抛弃,这是难以逆转的宿命。因此,他们纷纷地盘算着各自的未来安排,对个人争取一个较好的结果。这样的情况对我解决台湾问题是一个有利的条件与时机。我们要善于因势利导,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统一大业的顺利完成。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