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首先正本清源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27 10:31:17

 

1.webp (13).jpg

【提 要】在台湾问题上,存在太多似是而非的东西。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首先正本清源。


美国从阿富汗溃败,充分说明,美国从来是靠不住的,对台湾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关键时刻,美国会牺牲台湾的利益。

台湾政治领袖应当认真思考,台湾何去何从。如果把台湾独立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那么,最终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然而,台湾岛内一些政治领袖非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提出“展现捍卫自己决心”的主张,令人啼笑皆非。

台湾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反对分裂的问题。如果中国国民党内一些政治领袖没有认清形势,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那么,中国国民党在台湾岛内永远不可能翻身。

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一条道走到黑,拒绝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已经被钉在中华民族历史的耻辱柱上。如果中国国民党不吸取教训,反而追随台湾民进党,那么,最终必然会成为历史的笑柄。

台湾依靠自己的力量,要想阻止国家统一,完全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国家统一势不可挡。采用何种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应当心中有数。

台湾地区领导人不断地进行逃跑演习,从一个侧面说明,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如果认为解决台湾问题的战争,是传统的战争,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从容地逃脱法律制裁,那么,就是对现代信息化战争的无知。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北地区试射的新型导弹,其目标所向,有目共睹。不管台湾如何加强自己的信息系统,也不管美国帮助台湾如何强化军备,都无法阻止国家的统一。

正如一些军事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台湾现在已经变成了导弹林立的地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把大量的财政资金,用于购买美国的武器,并且投入资金研制所谓的新型导弹,用来对付大陆。可是,台湾“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紧挨着大陆。台湾执政当局既没有所谓的预警时间,同时也没有反击的能力,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欺骗台湾民众,走夜路吹口哨,最终下场会非常凄惨。

大陆对台政策是一贯的。现在大陆民意波涛汹涌,要求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呼声,不断高涨。大陆决策者处理台湾问题,必须充分考虑到绝大多数民众的意见。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愿意举行谈判,或者台湾一些政党领袖愿意通过两岸协商,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那么,大陆随时张开怀抱,欢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党领袖。反过来,如果一意孤行,拒绝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台湾独立,那么,除了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关于台湾问题的讨论有许多似是而非的东西。正如一些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台湾岛内的普遍共识是,“兄弟登山各自为政”。换句话说,无论是中国国民党的维持现状,还是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国家主张”,其核心内容是,海峡两岸各自为政。这是公然分裂国家的主张。

大陆之所以没有大动干戈,是因为大陆希望台湾岛内的政治领袖力挽狂澜,海峡两岸真正实现和平稳定。大陆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强大爱国统一战线,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

在台湾问题上,有许多奇谈怪论。一些学者认为,海峡两岸投票,是否可以解决国家前途问题呢?这种观点非常有道理。海峡两岸投票,结果不言而喻。大陆具有绝对的优势,主张国家统一的人数远远超过台湾。提出海峡两岸投票解决问题的学者,似乎生活在真空里。当然,还有一些学者主张,台湾可以民主选举,大陆也可以民主选举,各自投票决定前途命运。这种观点实际上是一种分裂的观点。当年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通过投票宣布独立,西班牙立即决定逮捕加泰罗尼亚的领导人,并且向世界发出通缉令。西班牙的做法得到了欧洲联盟的支持,逃往欧洲联盟国家的加泰罗尼亚领导人最终被抓获归案。西班牙的案例充分说明,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绝对不会允许地方投票作出决定,因为那样就意味着国家分崩离析。当年加拿大的魁北克曾经投票准备独立,加拿大修改法律,剥夺了加拿大魁北克投票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英国苏格兰决定投票宣布独立,可是,英国保守党政府公开强烈反对。这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民主,而是因为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绝对不会允许自行其是。

台湾的前途命运掌握在全体中国人自己的手中。如果台湾岛内的一些政党,试图把台湾分裂出去,那么,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法律审判。笔者多次指出,大陆对台工作重点,是法律问题。经济问题完全可以退居次位。究其原因就在于,反对国家分裂首先是一个法律问题。只有通过立法和司法途径,解决台湾的分裂问题,才能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铺平道路。

首先,大陆对台工作机关可以成立相应的机构,仔细了解台湾政治人物的言行,搜集他们分裂国家的罪证。如果认为必须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问题,可以公开发出通缉令,迫使台湾岛内的一些政治人物谨言慎行。当然,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官员恣意横行,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那么,司法机关可以缺席审判

缺席审判就意味着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官员的犯罪行为张榜公布,为控制台湾之后,捉拿犯罪分子提供明确法律依据。台湾民进党的主要人物分裂国家罪行罄竹难书,只要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主要政治人物的言行进行归纳,即可形成有效的判决书。如果只是抱有诚意,始终留有余地,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那么,最终必然会养痈遗患,解决台湾问题变得遥遥无期。

其次,解决台湾问题首先要控制台湾。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所谓控制台湾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未经中国批准,任何进入中国台湾地区的军舰和飞机,都必须自负其责。换句话说,依照国际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随时将侵犯中国领空的飞机击落,将进入中国领海的军舰击沉。

第二,绝对不能自缚手脚,而应该进行常态化的作战准备,在台湾周边地区形成强大的军事威慑。如果台湾的所谓武装力量指挥机关铤而走险,作出挑衅动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毫不犹豫地加以反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气魄和胆略。

第三,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配合中国海上警察,在台湾海峡周边地区特别是在东沙群岛附近开展执法活动,一旦发现外国军舰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海,立即加以驱逐只有采取实际行动,行使对台湾的管辖权,才能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说到做到。如果患得患失,不敢对台湾周边地区实施有效管辖,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就会肆无忌惮,上窜下跳,在台湾岛内蛊惑人心,推行自己的台独路线。


其三,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但是,这种局面不能持续下去。如果西方国家在中国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应当加以反击。中国有足够的能力,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国家。中国有能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发展利益。如果一些西方国家动辄对中国说三道四,甚至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他们尽管放马过来,中国将按照对等的原则,对相关国家实施制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些国家充分意识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必须付出惨重的代价。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口头上强硬,但是,在涉及资本利益的时候,一定会放弃自己的非分要求。


其四,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始终没有发生改变。关键就在于,海内外一些学者不了解或者不愿意了解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笔者多次指出,反对台湾独立、实现和平发展、促进国家统一是三位一体,不容分割开来。反对台湾独立,就是要反对台湾岛内的各种分裂国家的犯罪行为。实现和平发展就是要让台湾问题成为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积极的因素,而不是一个消极的因素。促进国家早日和平统一是努力的方向。任何反对国家统一的主张,都应受到批判

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海峡两岸授权部门接触以来,一个中国的原则已经被严重扭曲。台湾岛内一些政党领袖提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时候,一个中国被搁置起来,各自表述成为工作方针政策。这是绝对不能被允许的。正本清源,批评台湾岛内一些政治领袖的观点,不是不利于建立爱国统一战线,恰恰相反,是要拨乱反正,建立更加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上,不能含糊其辞,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不能遮遮掩掩。如果只是口头上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可是,忘记了终极目标是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就会出现路线性错误

在台湾问题上,必须彻底摒弃绥靖主义政策,旗帜鲜明地高举一个中国的旗帜,把国家统一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团结爱国同胞,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