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胡懋仁:阿富汗败局对台独分子的警示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7 09:15:21

 

1.webp (5).jpg 


在网络小说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一句话:“死道友不死贫道”。没承想,这句话在现实中得到一个非常充分的体现。美国仓惶在阿富汗撤军,结果塔利班武装力量加速对阿富汗现政权的攻击,以至于逼迫阿富汗现政府不得不以所谓和平交权的说法向塔利班投降。美国面对这样的情况,似乎无动于衷,加快从阿富汗撤军,以及撤退几乎全部的美方人员。看起来,塔利班的进攻与获胜跟美国似乎没有什么关系。

阿富汗现政权是由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两届总统都是在美军的刺刀下装模作样通过选举而选出来的。但这次美国一撤军,塔利班几乎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攻占很多大城市,就可见这个阿富汗现政权在大多数阿富汗民众的心里,完全没有什么位置。道理很简单。美军在阿富汗屠杀了大量的平民,而阿富汗现政府一个响屁都不敢放。这样的政府怎么可能得到普通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阿富汗现政府的倒台是完全不可避免的。这让我联想起现在台湾当局中掌握权力的台独分子,不知道他们面对这样的情况,心里是怎么想的。他们中估计有人会认为,这阿富汗跟他们有什么关系?阿富汗是阿富汗,台湾是台湾,两者之间没有可比之处。所以,他们还会认为,如果祖国大陆吹起解放台湾的号角,美国一定会来“协防”台湾。但是,肯定也有另外一些台独分子会想到,美军都在阿富汗驻扎了那么多年,打了那么多年的仗,这不还是说走就走,说撤就撤,根本不顾及阿富汗政府的感受和结局。这样的一些台独分子肯定是有想法的。他们对美国的信心已经开始打了折扣,甚至已经有所动摇了。或许,他们中的一些人,其实心里也很清楚,美国不太可能真的搞什么“协防”台湾,真要有事,美国肯定是第一个跑得最快的。

这种事在台湾又不是没有发生过。当年解放军炮击金门,蒋介石派出军舰为金门送给养。这时就有美国军舰为蒋舰护航。解放军收到命令,只打蒋舰,不打美舰。结果解放军一开炮攻击蒋舰,护航的美舰掉头就跑,撇下蒋舰挨打而不顾。这不也是死道友不死贫道的戏码吗?这样的戏码已经在台湾海峡演过了,在越南也演过了,现在在阿富汗正在上演,那么将来面对解放军解放台湾,这样的戏码怎么可能不会重演?

1.webp (6).jpg
1975年美国撤离西贡情景:美国人挤在大使馆楼顶等着坐直升机仓皇逃出。

 

西方媒体这两天说得最多的就是把美军这次从阿富汗撤军说成是“西贡时刻”的再现。这个说法确实很形象。当年,美国从越南南方撤军,一片慌乱,一片狼籍。今天的阿富汗,又何尝不是如此?当年,美国从越南南方撤军,似乎还没有什么西方媒体提到美国抛弃盟友的说法,或者也许有,但音量并不太大,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或者即使有人听到了,也没有人把这样的说法当一回事。美国总会找到许多借口来为自己辩解。这次似乎有点不太一样。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西方盟友的媒体以抛弃盟友来指责美国的声音相当地大,也相当地多。人们担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会打击美国在西方世界甚至在全世界的信誉。似乎没有盟友再会信任美国,美国的信誉将一落千丈。这事情是不是有那么严重,现在还不是太清楚,媒体有所夸张也是媒体生存的需要。然而,真正心有感触的,一定是类似于台湾这样的所谓美国的盟友。

1.webp (7).jpg

当地时间15日外媒报道美国驻阿富汗使馆降下国旗,约500名使馆员工乘机撤离。


美国在阿富汗驻扎了二十年,一旦说走就走,对方打到盟友的家门口也毫不顾及。而美国在台湾,至少现在没有军事基地,没有驻军,如果台湾海峡一旦有事,美国会万里前来驰援?鬼才相信这样的话。当然,美国面对解放军,会做不少小动作,会做不少干扰的活动,但正面硬怼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毕竟,台湾问题不是美国的主要利益,更不是核心利益。美国这笔账算得很清楚。如果有人打了夏威夷,打了阿拉斯加,美国肯定全力以赴。别说台湾了,就是日本遭到外来的攻击,美国也未必会真正在战争上搭一把手。美日军事同盟说是说,做是做。这个军事同盟主要是为了日本为美国在日本的驻军和基地提供大量的金钱,就是交上一笔保护费。真要有人打上门来,收了保护费也可以撒手不管。这种不要脸的事,美国是完全能够做得出来的。所以,我们需要警告台湾,美国在阿富汗做得出来的事,对台湾同样可以做得出来。如果想借助美国的力量来对抗祖国的统一,只不过是南柯一梦。这个梦最好不要做下去,因为结局对台独分子来说,一定非常悲惨。

当然,台独分子中,肯定有人会把这个梦坚持做下去的。他们的利益,他们与美国加上日本大资产阶级的利益不允许他们不把这个梦做下去。愿意做梦是他们的事,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要把他们的迷梦彻底击碎。

1.webp (8).jpg

用一句四五十年前的老话来说,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一切走狗都不会有好下场。萨达姆做过美国的走狗,结果稍微想争得一点自己想多吃的狗食,被主子干掉了;卡扎菲原来跟美国生扛,后来怵了,想与西方交好,想做一条不想咬西方主子的狗,但也被他渴望要做奴才的主子给干掉了。2001年之后的阿富汗两届政府也同样是美国的走狗,这第二届政府连阿斗做皇帝的年头都不够,就被主子彻底抛弃了。所以人们已经看到,做走狗的美国盟友都是没有好下场的。那么台独分子会有这样的觉悟吗?即使他们当中有人有点明白,但也不敢公开地讲出来。而那些依然痴迷于美国主子的台独分子们,是坚决不肯相信的。对这种死硬的顽固分子,他不想救自己,别人能有什么办法。用毛主席当年的话说,这些有着花岗岩头脑的顽固分子,愿意把这种顽固的思想带到棺材里去,旁人又能做什么?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