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胡一刀:日本继美澳后再放出备战威胁,想吓阻中国统一进程!有种来试试
点击:  作者:胡一刀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5-15 08:45:39

 

1.webp (12).jpg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将首次写入“台湾稳定”?

日本共同社13日捅出的这条消息,不亚于一颗炸雷引爆了日本舆论场,而且也令中日关系再添一道阴影。

如果日本《防卫白皮书》真的写入有关“台湾稳定”的内容,那无疑是干涉中国内政。就像上一次美日首脑峰会,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这是自1969年尼克松与佐藤荣作会谈以来,日美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首次写入有关台湾的内容。

对此,中方必定会发出强烈警告和反击。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未来台海出现一种新局面做好准备。那就是美国可能纠集一帮“小兄弟”,想在台湾问题上向我们示强,展示他们可能做好军事准备进行干预,企图逼我们放弃对台湾的统一。

针对这种企图,我们无疑会用强大的决心和坚定的行动,让他们博弈策略破产。

1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曝光,首次写入一段关于“台湾稳定”的内容,即“台湾局势的稳定对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很重要”。

这一报道声称,《防卫白皮书》草案提及台湾局势对日本的影响,是鉴于日美首脑4月联合声明中52年来首次提及“台湾”,有意展现出防备突发事态的姿态。不过,报道也强调,对于《防卫白皮书》首次写入涉及“台湾稳定”的内容,中方肯定会反对。

除了涉及台湾问题之外,这份草案据称还首次宣称中国海警船只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相继驶入领海“违反国际法”。并污蔑,允许海警船使用武器的《海警法》也在国际法上存在问题。

1.webp (13).jpg
【中国海警船资料图】

上个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访美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并在联合声明直接提及台湾问题:“我们强调台海和平和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而在此之后,日本就一直在涉台问题上搞试探。

比如说,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4月27日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2021年版《外交蓝皮书》,对中国军力、海洋活动以及涉港涉疆政策等内政“表示关切”。在这份长达322页的《蓝皮书》中,中国被提及273次。

而新版《蓝皮书》有相当篇幅涉及中国台湾问题,虽然没有直白地提关于“台海稳定”的内容,但依旧将台湾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重要的朋友”。其潜在的含义,其实已经不言自明。

1.webp (14).jpg
【美日法三国军演】

之后,日本方面连续三次想借多边场合炒作“台湾问题”。

第一,是日本通过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就台湾问题“搞小动作”。会议发表的涉华公报声称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日本媒体援引日本外务省消息称,这是目前G7首脑及外长联合声明在2006年以来首次提及台湾问题。

第二,或许是夹在G7外长会议公布中觉得不突出,5月1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当天记者会上就台湾连续5年未收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一事声称:“日本一贯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我们将继续与有关国家合作,敦促世卫组织,并明确我们的立场”。

第三,根据日台的消息来源,来自美日的议员代表很可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与台省的“立法委员”代表举行所谓的“战略对话”,讨论应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日益增加的压力。会谈将通过视频进行。

共同社5月13日报道称,举行这次“三方会谈”的目的是增强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势头,具体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

据称,这个活动是日本议员古屋圭司(Keiji Furuya)主动发起的,他也是日本国会中知名的“友台派”,一直主张加强日台关系。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就是日本“友台派”政客的大本营,古屋圭司是现任会长。

两年前,美日就在策划与台方举行这一对话,但由于疫情原因而推迟。尤其是日本政客,认为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擦边球”战术,因为这种“议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被认为可以达到“加强相互之间关系”的目的,而又不会公开对北京构成挑战。

2

那么,日本如果真的把有关“台湾稳定”的内容,写入新版《防卫白皮书》,这是否意味着日本已经做好一旦台海发生战事,自卫队军事介入的准备呢?

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多少有点犹豫,所以闪烁其词。菅义伟前后不一致的表态,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声称将寻求“台海和平与稳定”之后,不少日本媒体和政客都表示,这也许意味着日本要对台海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自卫队在必要的时候可能会介入台海。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也有类似的表态。

但是,当菅义伟从美国访问回来之后,面对国会议员的质询与媒体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他又改口了。

1.webp (15).jpg

在4月20日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被询问相关问题时,菅义伟做出了“不会介入台海军事冲突”的明确表态。有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菅义伟之前在美国的表态,完全是因为要配合美方,因为“寻求台海和平与稳定”这样的表态是美国希望的。

日本因为在钓鱼岛问题上需要美国的帮助,所以作为交换,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则要配合美国。但是,日本终究还是距离中国在地理位置上更近,所以要利用“寻求台海和平与稳定”这句话的空间,试图安抚北京,避免惹火烧身。

但是也有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告诉刀哥,我们有必要对菅义伟这个表态保持应有的警惕。

第一,美国现在对“是否军事干涉台海”这个问题仍旧坚持“模糊策略”,担心一旦放弃“模糊策略”很容易刺激北京,令台海气氛变得更为紧张,同时如果改为“清晰承诺”很可能会让“台独”势力受到鼓励,进一步挑衅中国大陆。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美国都保持“模糊策略”,日本就更没有理由“清晰表态”要介入台海军事冲突。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反对清晰表态。所以,日本还是以美国马首是瞻。

第二,“介入台海军事冲突”,其实有一定的模糊空间,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比如,若美国真的派兵介入可能爆发的台海军事冲突,日本很可能并不派兵介入,而是为美军提供军事行动基地,或者是第一手的重要军事情报。

毕竟,现在美国在日本还驻扎着数万美军官兵,一旦美国宣布介入,这里将成为最前线的力量。如果日本允许美军大量增兵驻扎,或者是提前允许美军在驻日美军基地部署中程地对地战术导弹,都会令美军得到很大的帮助。

第三,如果美国宣布介入,并且向台海方向调兵,后勤补给是一个重要问题。那么,由谁来帮助美军解决在台海附近地区的补给问题呢?答案很可能是日本。日本完全可以不在表面上出兵“介入台海军事冲突”,但也可以实质性地帮助美国。

除了日本之外,美国正积极拉拢和怂恿其他一些盟友加入自己的阵营,意图壮大声势威慑中国,逼我们放弃武力统一台湾的打算。

1.webp (16).jpg
【美日澳法四国海军演习】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澳大利亚。

最近,澳大利亚鹰派人士多次鼓吹将在台海爆发冲突时做好介入的准备。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2日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印太地区的局势紧张,“澳大利亚如果低估了与中国的潜在战争风险,将是愚蠢的”。他还说,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和总理的职责就是要考虑到相关的风险,备战是他的职责。

看看澳大利亚总理这言论,与日本的遮遮掩掩相比,简直是狂妄至极。就在几天前,莫里森还曾说,如果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澳大利亚将会履行支援美国及其盟友的承诺。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此前曾说,不应低估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当时,还有澳大利亚内政部的高官说,“战鼓已经响起”,并鼓吹澳大利亚必须做好准备“再次派遣我们的战士去战斗”。

此外,有媒体认为,最近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罕见地宣布派航母或水面舰艇来亚太部署,“路过”南海等海域,同时还与美日澳等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也潜藏着必要时刻会跟美国站在一起的信号。

3

对于其他国家企图插手台海,中国方面早就发出了警告。

针对日本高层干涉台海的言论,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不久前就回应称,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日方的手不要伸得太长,更不要抱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那将是非常危险的。

这段警告也说出了中方在实现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问题上的强大决心。不管其他国家的实力多么强大,都绝不容许它插手台湾问题。统一问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

1.webp (17).jpg

其实,美国为什么至今仍坚持在“出兵干预台海”的问题上采取模糊策略?为什么要极力拉自己的小兄弟,在台海问题上为自己助阵呢?

国内一位军事专家告诉刀哥,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越来越没有把握在可能爆发的台海军事冲突中获得胜利。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获胜几率是呈下降态势的。从近期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和美国政客的表态来看,他们的这种焦虑越来越明显。

而拜登政府的策略可能是,只要不在他执政的四年发生这种状况就行。

首先,解放军的军事实力近些年发展的速度的确超过了美国及其盟友的预期。如在导弹方面,我们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亮相2019年国庆阅兵,就给很多西方军事专家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因为这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现役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国的反导系统无法拦截。

另外,在反舰弹道导弹方面,我们的进步也是非常快的。之前解放军试射东风-21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就令美国意识到,自己的航母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已经被纳入到攻击范围,很难在对华发挥威慑作用。

而在海军航母、两栖攻击舰和万吨大型驱逐舰方面,解放军更是延续“下饺子”的节奏,虽然现在与美国仍有一定差距,但是早已经把日本和澳大利亚甩在身后。

1.webp (18).jpg
【中国海军万吨大型驱逐舰】

第二,日本和澳大利亚离中国太近,如果这两个国家真的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在台海可能爆发军事冲突时加入美军阵营,为美国人卖命,那么他们等于将自己的主动置于解放军导弹目标锁定范围内。

即便美国有反导系统,能成功拦截一些导弹,但是也保不了自己的这些小兄弟。

所以,当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客高喊要为“台海军事冲突做好准备”的时候,这两个国家的不少媒体和网民都质疑,“难道美国民众都不支持的军事行动,我们却要成为首先卖命的牺牲品?”

显然,在他们看来,这种做法是非常愚蠢的。

第三,当前西方玩的就是“勇气博弈”策略,就是他们常说的“看谁先眨眼”游戏。他们企图摆出“将强硬干涉”,且不只是美国一个国家介入其中的姿态,想把中国震慑住,从而逼我们放弃以武力手段完成统一。

正如英国《经济学人》的文章称,“……台海是中国和美国较劲的角斗场。尽管美国没有保卫台湾的条约义务,但对台湾的攻击将考验美国的军事力量及其外交和政治意志。假如美国第七舰队届时不能驰援,北京将在一夜之间成为亚洲的主宰力量。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盟国将知道不能指望美国了”。

这段话的意思是,如果台海统一完成,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岛链战略不但破碎,而且美国在太平洋的盟友体系也将分崩离析。

在这一决心的比拼中,我们的决心显然比美国和其他国家更强大,因为这里关系到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对其他国家来说,并非本国核心利益,这只是关乎美国的霸权。

(作者:胡一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补壹刀”)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