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肖志夫丨最佳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27 08:39:17

 

1.webp (16).jpg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当断不断,必有后患。

不打,永无和平统一之可能;
打,尚可能逼出和统之结局。

 

据环球网1月22日报道,美国新任总统拜登1月20日登基,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获邀参加典礼。对此,台湾当局大做文章,民进党吹嘘这是台美“断交”42年来驻美代表首度获邀出席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在脸书称,“这充分彰显了台美关系的提升”;“行政院长”苏贞昌称,“这是台美关系42年来最大的突破与首例”;台“外交部”称,“彰显台美基于共享价值的紧密友好关系”;有涉外人士称,在因疫情参加典礼人数大减的情况下,萧美琴能直接由筹备委员会亲自邀请,“意义完全不一样,证明拜登上台后台湾跟美国有不错的开始”……
 

台湾问题是遏制中国崛起的一把“枷锁”

 
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大国强国没有实现国家统一。我们天天高喊,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优秀民族,新中国已经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现在正在强大起来,我们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可是一个小小的台湾岛孤悬海外70余年,大国强国的体面和尊严何在?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两岸人民同根同祖同源,血脉相连。距今1700年前的中国历史文献《临海水土志》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台湾的文字,其中记述了中国人最早开发台湾的历史事实。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古至今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历史给予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教训。从1840年到1949年的100多年间,世界列强共计470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台湾正好处在美国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的中央,像一把大锁,遏制着“中华巨龙”的腾飞。一旦两岸统一,等于第一岛链的“链锁”被砸掉,整个岛链彻底断裂,将打通通向太平洋、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为中国走向深蓝、走向大国复兴的伟大航程铺平道路。

 

1.webp (17).jpg
1.webp (18).jpg
 
自从1949年3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西柏坡首次提出“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目标以来,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使命,并一直为之奋斗。
 
建国以来,为了让别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已经付出了无法估量的外交成本。
 

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中美关系问题

 
老夫一贯认为,中美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崛起大国和一个守成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称霸世界的美国梦”的直接战略碰撞,是美国单方面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和绞杀,是一场全时空的、全领域的、立体的、持久的“反华战争”,不管谁当美国总统,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国策都不会改变,中美关系的任何缓和都是暂时的、策略性的。
 
“台湾牌”是任何一任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必打的一张牌,它是遏制中国崛起的重要手段之一。美国政府就是要用“台湾绞索”钳制中国,因为他们深知,一旦两岸统一,不仅两岸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总量,两岸军事装备和设施也将成为中国的军事实力,中美两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差距将会“瞬间”缩小,中国将会很快超越美国,美国的霸权地位将会很快失去,所以,破坏两岸和平统一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和长期任务。同时,美国政府还可以通过向台湾兜售武器装备和农产品等,长期薅台湾的羊毛。
 
过去4年,美国特朗普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野蛮践踏“一个中国”红线,先后通过多部涉台法案,先后派出2名政府高官访台,宣布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会见台湾“驻美代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在取消访台后,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举行视频通话……甚至,美国参众两院在2020年12月24日高票通过的2.3万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中,提前确定了一些用于《台湾保证法》的拨款,并声称开始视台湾为美国政治体制和价值观相同的“盟友”。
 
那么,拜登新政府将怎样打“台湾牌”?1月19日,准国务卿布林肯在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接受询问时,阐明了新政府的外交理念和今后的对华政策,明确指出:“我认为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强硬,在取向上是正确的...... 我不同意他的很多具体措施,但是他在基本原则上是正确的,实际上对今后美国的对外政策是有帮助的。”在台湾问题上,布林肯没有宣布美国是否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强调拜登政府将“绝对坚持”其决心,确保台湾拥有抵抗中国的能力,如果中国侵犯台湾,“那将是他们的重大失误”。
 

解放台湾迎来最佳战略机遇期

 
第一,老夫认为,“911”恐怖袭击是美国国力由盛转衰的风向标。之后的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消耗了美国不少“元气”,2008年的次贷危机加速了美国国力的衰退,2020的新冠疫情更是让美国雪上加霜,美国已经沦为真正的人间地狱。根据360网统计,截止北京时间2021年1月26日8时1分,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582万,约占全球25.5%,每4个确诊病例就有1个美国人;死亡病例超过43万,约占全球20%,每5个死亡病例就有1个美国人。

 

1.webp (19).jpg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排名第三的致命事件(截止1月22日数据)】

 
第二,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军战斗力大幅降低。根据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的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战死亡美军和非战斗死亡美军的总数为40万5399人,而目前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已突破这一数字。二战期间,平均每5分钟有1名美军死亡;自去年12月1日以来,平均每5分钟有9人因新冠肺炎死亡。1月22日,一位美国华人朋友给老夫发来美国新冠疫情统计数据列表,并附言说:“美国军队病1/6,此时不统,无法解释!”数据显示,美国军队病例202720,死亡218,治愈124994。美军目前现役人数约140万,感染新冠病毒约占14.5%。最令人震惊的是,美国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罗斯福号、里根号、尼米兹号、卡尔·文森号等四艘航母以及万吨级核潜艇上也出现大批确诊患者,而且美国国防部和部署在全球的近百个美军基地都已有确诊病例。

 

1.webp (20).jpg
 
第三,美国新政府上任后“内忧”自顾不暇。当前急需处理的国内事务,一是抗疫,二是治疗社会撕裂伤痕,三是拯救经济严重下滑局面。拜登在1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说:“我们面临着对民主和真相的攻击、肆虐的病毒、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系统性种族主义的伤痛、气候危机、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其中任何一项对我们都是严峻挑战。但事实是,我们得同时面对它们,这个国家正面临最严峻的职责,现在是我们经受考验的时刻。”
 
第四,美国产业空心化十分严重,除了少量高科技产业,各个产业对中国的依存度都非常高。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结果是“杀敌一万自损三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研究显示,美国因此流失了24.5万个就业岗位。1月14日,我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为4.06万亿元,增长8.8%。其中对美出口总值为3.13万亿,自美进口为9318.7亿。中美贸易顺差超2万亿元,比往年进一步扩大。
 
第五,美国社会对“中国威胁”处于极度恐惧时期。前有抗美援朝“立威之战”,上甘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让美军至今心有余悸;后有改开40年中国国力快速崛起,对美国人民构成巨大心理压力。一位美国资深共和党朋友告诉老夫,当前美国社会的恐华情绪堪比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之后的情况。
 
第六,美国盟友“移情别恋”,无暇他顾。老夫注意到,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早些时候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专访时,就对华政策表明了态度,他在总统任期的头几个星期里的首要任务,是要尽快恢复和重建“反华联盟”,共同对付中国,他说:“最好的对华战略就是让我们过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立场上,回到同一条战线上。”可是盟友们怎么想呢?被美国前任特朗普总统无差别打压后,美国盟友早已心灰意冷,离心离德,特别是随着英国正式脱欧,美国的欧洲盟友已经开始分裂,除了日本等少数国家,不可能有更多的国家真正愿意跟美国一起干涉中国内政。我们看到,2020年11月15日,中国等15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美国被排除在外;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再说,美国所有盟友、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均陷入新冠疫情危机,迫切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拜登新政府希望修复与盟友的关系,但一时半会恐难奏效。
 
第七,美国“敌对国”强有力的牵制。拜登新政府准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将加强与美国的盟友们合作,协同应对“来自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的挑战”。也就是说,美国明确要对付的不只有中国,还有俄罗斯、伊朗,而这两个国家也不是那么好对付的。据美国中文网报道,1月22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高尔夫球手的照片,与川普相似,誓言报复美国用无人机杀死一名伊朗最高将军。至于俄罗斯,正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同时与美国在欧洲展开能源竞争,尽管遭到美国制裁,但俄罗斯总统普京仍然强势回应称,“北溪-2”俄罗斯输德海上天然气管道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而且历史证明,在中美俄(苏)三角关系中,任意两个国家站在一起,第三者都不敢轻举妄动。

 

1.webp (21).jpg
【哈梅内伊发布高尔夫球手照片】
 
第八,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收复台湾的足够实力,大陆对台具有不可逆的体量碾压优势,两岸军力对比悬殊,武力收复可以小时计。
 
第九,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战略任务70周年,一举实现,既是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也可告慰伟人在天之灵。
 
“武统”是唯一的战略选择基点
 
我们过去一直采取怀柔、安抚、绥靖政策,以经贸往来代替政治军事高压,以为可以通过“三通”、经济共融、让台湾从经济上依附大陆、给台湾老百姓更多实惠……就可以实现台湾的自然回归。
 
可是事与愿违,两岸人民的情感并没有随着经济交往和人员交流的增加而增加,而是在渐行渐远。2020年7月,台湾最具权威的民调机构——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发布了“台湾民众统独立场趋势分布(1994年至2020年)”和 “台湾民众台湾人/中国人认同趋势分布(1992年至2020年)”2份民调数据图表,该统计在岛内已分别有26年和28年的历史,历经长时间的政治和社会变迁且不受政党干预,是民间最具公信力的一份民调数据,也是台湾地区可信度最高的一份“统独”和“认同”民调。

 

1.webp (22).jpg

前图表显示,台湾民众支持“台独”者占35.1%,创26年来新高,且呈增长趋势;支持维持现状者占52.3%,有下降趋势;支持统一者占5.8%,创历史新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倾向独立者(绿线)呈陡增趋势,倾向统一者(棕线)呈陡减趋势。

 

1.webp (23).jpg

后图表显示,2020年台湾民众中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高达67%,创下28年来新高;认同自己“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的为27.5%,创下新低;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为2.4%,同样创下新低。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认同是“台湾人”(绿线)呈陡增趋势,认同“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红线)呈陡减趋势。 

调查者分析认为,这与台湾20多年的“去中国化”教育和当今民进党当局所构建的两岸关系氛围有绝对关系,台湾民众中完全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和支持统一者几乎成为少数中的少数。台独政客构建的“台独”社会氛围和“国族认同”早已渗透至台湾社会每个人心中,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有舆论将这些数据解读为“台独已是主流民意”,目前已经丧失“和平统一”的可能性。
 
有分析认为,随着那些怀有乡愁的老一辈的不断离去,而经过“去中国化”成长起来、怀有台独意识的年轻人不断成长,和平统一台湾已变得不再可能。这些年轻人把独立当成了一种梦想,他们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经济,而是为了实现梦想,这种心理和情感已经成为和平统一台湾的最大障碍。
 
尤其是,当今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是一个顽固的台独分子,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已经彻底打破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无论是“急独”还是“渐进式独立”,民进党谋求台湾独立的立场不会改变,和平统一希望渺茫。

 

1.webp (24).jpg
 
而且,蔡英文多次大放厥词,声称“台湾已经‘独立’,台湾和中国是两个国家”,她一口一个“我们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一口一个“严防中国入侵”……她在1998年就参与了“两国论”的起草,被称为“两国论”的“接生婆”。她认为台湾已经成为一个既成事实的“国家”,从1996年开始就实现了“总统”直选,现行大中小学教材全部为反中去中的台湾版:“本国史”变为台湾史,中国史归入亚洲史、世界史;“本国地理”变为台湾地理,中国地理归入世界地理,“本国”最高峰为玉山,最长河流为浊水溪……所有大中小学教室的墙上自1999年以来就不再挂中国地图,只挂世界地图和台湾地图……所以,蔡英文在2014年3月的“反服贸之乱”中称台湾青年都是“天然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台湾问题上,武统必须也必然是唯一的战略选择基点。不打,永无和平统一之可能;打,尚可能逼出和统之结局。
 
必须做好美国武力干涉的准备
 
有些砖家一贯认为,在当今世界上,核大国之间以核武器互相威慑,如果美国介入台海战事,必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以那么庞大的军事装备,即使是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两国都没有爆发正面武装冲突,古巴导弹危机最后也是以相互妥协收场,都是因为相互之间有所顾忌。
 
尽管美国武力干涉台湾问题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我们绝不能不做好应对美国武力干涉的准备,正所谓“有备无患”。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做好大打甚至打核战争的准备,准备充足的“杀手锏”武器,以遏制美国及其盟友可能的直接干预。
 
万事俱备,只欠决心
 
台湾回归祖国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一系列国际法条文都规定台湾应归还中国,包括1941年12月8日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布告》、1943年11月26日美英中三国首脑发表的《开罗宣言》、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日本《无条件投降书》等,这些具有国际法效力的文件,成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事实最为有力的法律证明与依据。
 
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正义的事业,任何阻止中国统一的国家都将是失道和不义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我们应该向俄罗斯学习“战斗民族”精神。2014年俄罗斯以仅为中国四分之一的经济实力和与中国几乎相当的军事实力从乌克兰手中夺取了克里米亚半岛,美国虽然生气却只能干瞪眼,除了伙同盟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之外,根本不敢从军事上硬碰硬,美国人的德性就是欺软怕硬。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断不断,必有后患。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充满信心,下定决心,一鼓作气,一举取得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定性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有新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