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台湾青年王裕庆: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有多大?“实力统一”不靠谱!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7 11:02:10

 

1.webp (15).jpg

【本文为作者王裕庆参加《环球时报》2021年会的发言】

今天很荣幸参加2021环球时报年会,并谈到这个“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有多大?”议题。作为台下观众,发现到笔者提出武统和统相辅相成与武统和统不应对立等论述,就是昨天讨论的话题主流。不论是王在希老师的“武统和统都不应对立”,或邱毅老师提到的完成“和平统一”必须给于台湾当局压力等论述,都与笔者在今年8月3日于昆仑策网发表《浅析岛内统派在统一工作里的共舞态度》很多观点有不谋而合。甚至,积极追求统一的有志之士,大家都非常有共识了解到完成“和平统一”是必须加上有“武力压力”的捍卫条件。当然,这次论坛,也有对此观点有不同意见的学者,例如有台湾学者认为统一后仍然希望保留中华民国政权,或有台青认为不要谈“武力统一”,而应谈“实力统一”等看法。 

不过,就现实面来说,祖国统一就必须让“中华民国”这个牌子彻底“去主权化”,只能留在如同南京总统府一样的博物馆里。再说,由于1949年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也都对共产党执政与中华民国在《共同纲领》中做出了“改朝换代”的决定,而现存台湾当局已成为打着中华民国旗号的“割据政权”。故而,统一后,想再让中央政府再次复辟承认岛内的“中华民国”,那完全就是不可能。毕竟一国两制,只是尊重保障台湾现有社会制度,老百姓现有生活方式与幸福,但如要让中央政府,承认中华民国在台湾岛复辟,或承认其为“独立国家”,那就是天方夜谭!

再说,笔者作为一个台湾小老百姓, 真心觉得只要大陆统一后,不对台湾老百姓做出“征服者的傲慢”,不对台湾老百姓的小确幸生活做出剥夺,让台湾老百姓的公民权,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统一后相关制定的法制,成为真正中国公民。说真的,对台湾小老百姓来说,真的没有什么好反对。假如有台湾小老百姓想缅怀中华民国,就可以到民国相关的博物馆表达“中华民国情怀”,而且还可以让台湾同胞担任民国相关博物馆的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举办模拟各种民国历史研讨与庆典仪式活动,让台湾同胞免票入场缅怀民国,就如同对待满清与其他朝代历史一样。换句话说,只要台湾愿意主动统一,割据政权公务人员觉悟愿意主动交接工作给新统一的台湾地方政府,基本上生活如常,咖啡照喝,退休金照拿,官位照旧。甚至,老百姓赚的财富与得到福利还更多,而且愿意主动与中央政府交接工作的公务人员,如之前没有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或守法安本份办公的人,也可能因统一而再升官,增加退休金待遇。这样大家皆大欢喜的幸福工作,难道还反对吗?

反正,作为台湾小老百姓与抗战老兵后代的笔者,真心觉得放弃割据政权,主动完成祖国统一工作,其实真是造福乡里与爱台湾的表现。不仅是为乡亲们免于兵祸,更重要还可以为台湾增加幸福,而且内战的恩怨也该放下,“中华民国”的牌子也该恭恭敬敬地放在中国历史的牌位里。因此参与祖国完成统一,真的就是爱台湾,爱乡亲与爱民族的表现!

还有,为什么两岸难以谈“实力统一”?那是因为,割据政权本身就不在乎大陆实力强不强,而只在乎有没有得过且过的生存空间。只要割据政权能生存一天,他们就会拒统,因为他们认知凭什么你要求我放弃政权,与你统一呢?再说,我早就悟出中国治理学里的奥妙“认命等于认同”。如果统一是趋势,让割据政权不得不选择,台湾老百姓自然就会认命等于认同的统一。而且台独也会如同黄智贤说的,统一前夜缝五星红旗,第二天会对大陆说尽谄媚话,表达自己搞搞台独与割据如何的无奈,而认同大陆的新统一局面。而且,我们也不要太在乎或觉得台湾青年人都不知道局势严重性而遗憾,那是因为社会治理学上,本来就是“牧羊人与羊群”关系,知道局势的少数,就如“牧羊人”,而不知道局势的多数,就如“羊群”。所以,我们这些知道局势的人,本来就应该担负起“牧羊”角色,引导多数不知道局势的人步入统一,但不代表你要花很多时间一五一十要他们了解,而是设立萝卜与棍棒的“促统教育进程”,让他们一步步从浅至深认识统一,跟上中央统一工作的队伍。

总之,我们真得不要花太多时间担忧台湾青年人如何不了解大陆,或统一。他们本来就是羊群,就是需要我们牧羊。而且群众本来就是盲目的个性,恰恰也是好管理的特点。知道太多,反而会容易七嘴八舌,团结不起来。建议大家参考毛泽东思想的政治治理奥妙。台湾老百姓不是什么特别群体,他们的个性也如同其他大陆老百姓一样,需要好的政府牧羊。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