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维为:抓住机遇 严惩“台独”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26 08:23:33

 

 1.jpg

【本文来自11月13日《维为道来》节目内容】

这些年随着“台独”势力和美台勾结日益猖獗,中国社会普遍对于台湾民进党当局失去耐心,一种广泛的社会共识正在形成,就是我们要考虑给“台独”一个根本性的打击。

在这里我也谈一些个人的看法和大家商榷,也供有关部门参考。我想讲三点。

第一点就是抓住机遇,严惩“台独”。

今年九月中旬,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这个严重事件出现后,我们抓住了机遇,立刻开始强有力的实战化军事演练,一举废掉了所谓的“海峡中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1.webp (2).jpg

如果“台独”势力还敢继续冒进,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废掉更多的东西。

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又批准售台总额超过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不少进攻性的武器,比方说射程达300公里的弹道导弹。

我们国防部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如果美方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食言背信、执意妄为,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击。

1.webp (3).jpg

据报道,蔡英文本人曾对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说了这么一段话,在克拉奇访问台湾的时候,说“我们有决心迈出关键的一步”,我们都知道她的所谓“关键的一步”是什么意思,如果她敢冒这个险,我们务必成全她,顺势而为,一举从战略上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第二我叫做全面谋划,促进统一。

这方面我们手中的牌太多了,除了“军事牌”,我们还有“外交牌”、“经济牌”、“金融牌”、“文化牌”、“法律牌”等等。

以“法律牌”为例,光是把《反分裂国家法》做实,就可以极大地震慑“台独”分。就像全国人大出台港区国安法,一举打掉了“港独”的嚣张气焰,为香港的“二次回归”奠定了基础。

1.webp (4).jpg

“经济牌”也是一样的,台湾的大量外汇顺差主要来自大陆,我们一直出于同胞情,让利台湾,这样的政策产生了许多积极的成果。但我个人认为,鉴于台湾当局现在已经明确地不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明确表示要加入美国主导的对华政治、经济和科技“新冷战”,我们应该顺从民意,围绕严惩“台独”,促进统一的大目标,在对台经济政策等方面做出与时俱进的调整。

第三就是处理台湾问题一定要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有专家认为我们军事上解决台湾问题并不难,难在治理台湾,特别是如何肃清“台独”势力和“台独”思想。

其实我想大陆、台湾的实力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台湾的制度劣势。

台湾所谓民主化起步的初期,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台湾经济规模大约是大陆的45%。三十来年过去,台湾今天的经济规模只有大陆经济的4%,今天我们深圳一个市的财政收入就超过了整个台湾的财政收入。

1.webp (5).jpg

以我的判断,大陆整个发达板块的现代化程度,人民整体的生活水平和整个这些板块的治理水平普遍高于台湾了。

有人说“台独”思想这种影响很难消除,我倒认为“台独”思想寿命不会太长。

它既没有多少文化和历史底蕴,也没有任何法理根基。只是过去三十来年,“台独”势力为所欲为,造成了“台独”思想的广泛传播。

这使我想起二战前的德国法西斯主义也曾经猖獗于一时,当时很多德国老百姓都迷信这个东西,但随着德国法西斯政权的土崩瓦解,法西斯思想在德国迅速走向崩溃。

总之,我还是经常讲的那句话,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

我们谋定而后动,所有的难题都有解,该出手的时候一定出手。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维为道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