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新党副主席李胜峰:美国在玩台湾,台湾却乐意被玩
点击:  作者:李胜峰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29 07:05:27

 

1.jpg
【台湾新党副主席李胜峰】

 

【编者按】蔡英文上台以来,民进党政府全力推行“去中国化”政策。民进党势强,大选失利的国民党一蹶不振。当下,蔡当局利用中美关系紧张频频向美国献媚,大量采购美国军备,高调宣扬美国官员访台,甚至开放了自己当政前曾号召社会力量高调要求国民党禁止的美猪进口。国民党无力与之抗衡,却在王金平来海峡论坛一事上不停作妖。看到岛内恶斗,美国也乐意搅局,已准备对台湾增加7项主要武器系统的军售,并计划打造"堡垒台湾"(Fortress Taiwan)

针对台美动作频频,大陆一再重申“一个中国原则”,解放军东部战区9月18日开始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东部战区官微更是发话: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当下两岸关系的紧张处境,观察者网特别采访了亲赴海峡论坛的台湾新党副主席李胜峰。采访结束后作为知情人,李副主席还特别向观察者网透露了国民党取消王金平之行背后的真正原因。采访及之后补叙内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采访/观察者网 白紫文】

观察者网:最近台海局势异常紧张。您认为,蔡当局的执政方针正在将台湾引向何方?破坏和平统一,这个历史责任,民进党担待得起吗?

李胜峰:兵凶战危带来的破坏和平的战争,这个罪责谁都担不起,蔡英文担不起,任何人都担不起。生命无价,和平无价,战争无情。北京指出过会引起台海战乱的4个条件:

第一,台湾宣布的独立;第二,国外势力介入台湾、台海;第三,台湾内部发生不可收拾的动乱;第四,统一遥遥无期。

第四个条件比较不具体,我们就看前三个比较具体的条件。目前蔡英文的做法大概是,慢慢地酝酿前两个条件,这是台湾的有识之士必须要注意、要防范的。

关于第一个条件,目前民进党的政策是“联美、抗统、去中、反中”,字眼上看起来好像没有“台独”,可是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联美是策略,“抗统、去中、反中”是手段,目的就是不举“台独”旗号的“台独”,没有“台独”之名的“台独”。这么做拖得了一天两天,拖久了就会拖到图穷匕见。

关于第二个条件,民进党今天所主张的“去统”也好、“反统”也好,要追求没有“台独”之名的“台独”也好,都需要联美,不联美就没有人相信它的目标可以实现。联美的结果就是今天这样,美国不断以各种方式介入台湾,包括加大力度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是实质上,台湾购买的这些武器,能增加多少台湾的防卫力量?花了很多的钱,制造了很多的紧张,却没有真真正正实质的帮助,不过是在创造一个让台湾社会以为美国在“力挺”台湾的假象。而美国的“力挺”要是一不小心擦枪走火,不就成为“国外势力介入台湾”吗?

所以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看,民进党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已经把台湾推向了兵凶战危。美国呢?美国也乐得去装这个傻。美国是中国大陆的建交国家,有所谓“三个公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八一七公报》),它必须要信守“一中”原则,也公开宣布不支持“台独”。美国既然不支持“台独”,它今天的做法又算什么呢?因为民进党没有高唱“台独”,只是反对统一。讲得再好听一点,就叫“反对片面改变现状”,这符合美国的假面具,也给了美国介入台湾事务的借口、为美国开了一扇“名正言顺”的大门:你看台湾没有搞“台独”啊,没有高举“台独”的旗号啊,它只是抗拒统一、抗拒片面地改变现状。开启这扇大门的后果就是,台湾势必会被一步一步地推向悲惨的边缘:让美国的介入一分一分、一次一次地加大,导致兵凶战危一不小心变成真正的现实。

所以我的结论是,“台独”是假议题,统一是真压力。美国在玩台湾,台湾乐意被玩。美国玩台湾,是因为可以借台湾来对抗大陆;台湾乐意被玩,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可以找到欺骗台湾人民、推动“反统、抗统、去中、反中”的迷幻药。这样的现状继续发展下去,会转变成危机。

所以台湾的、海内外的有识之士,以及追求台湾和平安全、追求台海和平的所有中国人,都应该要努力地提醒并注重这一现状,同时台湾的社会也应该发起自救运动,自己要救自己,不能明知前面有危险、还一步一步地踩上去,到了悬崖边缘再踩一脚,后悔就来不及了。

观察者网:美国次国务卿克拉奇9月17日抵台,成为台美“断交”以来美国方面到访台湾的最高层级官员。您认为克拉奇到台,算是美国政府对蔡英文当局媚美政策的回应吗?他来到台湾的实际任务是什么?

李胜峰: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看,美国是玩弄国际政治的高手。台湾绝对不是美国的对手,而且台湾的政府也没有足够的智慧在两强之间学会平衡生存的方式,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就一边倒地靠向了美国。

美国现在的作为,我认为它有几个目的在:

第一,不断地试探大陆的底线。这一次美国虽然派了国务院第三号人物(克拉奇)来台湾,但是要注意,他坐的是私人飞机,不像上一次派来的那位在美国联邦政府位阶非常低的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虽然名为部长,但是在美国这种联邦制国家里面,除了国防部这类特殊单位以外,所谓部长根本没什么地位,可美国就是要用公务专机带他(阿扎)到台湾。反而是国务院三号人物来台湾的时候,坐的是私人飞机,而不是带有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标志的公务专机。这就是美国很会玩国际政治的地方。

1.webp (5).jpg
【克拉奇搭乘商务机抵台。图片来源:“中央社”】

美国卫生部长来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他到处走动、参与协议签署,虽然签的都不是他的名字,他是站在后面看着的,但摆足了架势。结果国务院三号人物来的时候,只是参加了李登辉相关的活动,然后秘密地、不公开地抵达蔡英文官邸,会了个面,也不发表什么、也不说什么就走了。换言之,前者是个身份不高的人,摆出的姿态却很高;后者是个身份敏感的人,派过来也只有象征性的意义。美国次国务卿来到底做了什么?做的就是“老朋友的致敬”。而且既然来到了你的官邸,你说公也是公,说私也是私,说是私下会见就可以是私下会见,说是公开会见,你又能说不是吗?但是他又不对外公开。美国玩弄国际政治,就是要测试中国大陆“一中”的底线在哪儿,美国正在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压迫“一中”的底线。

第二,为了选举。现在台湾跟美国是各取所需。对台湾而言,它要美国撑腰,要摆出一个“老美在撑我的腰”的画面让大家看到了,这样它就可以继续让台湾人民服下“美国会帮助台湾”的迷幻药。美国的目的又是什么?它是耍弄台湾、激怒大陆,看能不能在这个时候为特朗普的连任加分。假如今天没有特朗普谋求连任的需要,你觉得美国次国务卿会来吗?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中美关系最紧张的时刻来,就是要利用台湾这个变数,看看你大陆的反应,一方面在切香肠式地逼迫“一中”底线,一方面在为特朗普的选举增加变数。

这一次中国大陆在整个战略定力的表现上是够的。除了表达自己的立场之外,并没有做出什么太激烈的动作,而该表达的态度也都表达了。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也好、民进党政府也好,他们都只是为了个人的荣华富贵,为了自己的党,为了自己的权位操弄这一切。人民呢?人民的和平,台海的和平,国际政治的和平,他们是放到一边不顾的。

我还是强调,这只是在把台湾推向兵凶战危,只是让民进党喂迷幻药、保住它的政权,美国玩弄“一中”政策是想看能不能为特朗普的连任多增加一点变数。除了这个以外,克拉奇访台事实上对台湾没有任何实质的意义和帮助。

观察者网:也就是美国对台一直以来的“口惠实不至”做法。

李胜峰:不只是口惠实不至,是根本在把台湾当棋子在耍,这里我们还可以做进一步的延伸,就是大家都不要误判:

台湾对大陆来讲是核心利益,是必须保住的核心利益;台湾对美国来讲是战略利益。战略利益是可以做利益交换的,核心利益是没得交换的,只有“有”跟“没有”的区别。美国有一天为了自己的利益就把台湾这个战略利益交换掉,也没什么稀奇的,以前就发生过的。在1949年,国民政府撤退到台湾的时候,美国发表的对华白皮书就把国民政府抛弃了。到了尼克森时期,美国为了联中制苏,又把台湾抛弃掉了。我们被(美国)当做弃子的命运,已经有两次了,可是大家还是愿意继续吃迷幻药,让民进党得以继续卖迷幻药。

观察者网:民进党当局固然劣迹斑斑,但对于国民党,不少大陆网友同样非常失望。王金平准备率团出席海峡论坛,台湾舆论对一句“求和”的渲染和放大就让国民党不堪重负,取消了王金平海峡论坛一行,甚至为了迎合舆论而要求大陆方面道歉。国民党作为在野党,其主张和作为处处遭人掣肘,对蔡当局的各种作妖无计可施。您认为,国民党当前在台湾面临怎样的困境?

李胜峰:这个问题应该分两个方面来思考。第一个方面是王院长这一次为什么没来成。第二个方面是在大的格局上,国民党在两岸之间的角色。

关于第一个方面,我觉得这一次国民党做得非常愚蠢,只能用愚蠢透顶来形容它的表现。

你有没有发现,王金平代表国民党出席海峡论坛的消息出来后,民进党其实没有太大的攻击,所有的攻击和阻碍都来自于国民党内部。回过头来想想,所有的报道、民进党包括它的中央党部和高层,都没有敲锣打鼓地攻击国民党。这个时候的国民党忘记了一件事,以王金平院长在岛内的地位和他在政治上比较中道的角色,他愿意接受回台湾时得先隔离14天的条件,去参加了一次规模最小的海峡论坛,他个人一定是下了相当大的决心才愿意接受国民党这次邀请的。而当他答应要代表国民党前来的时候,全台的舆论除了像自由时报那样的少数几篇报道以外,各媒体的大方向不分蓝绿,基本上都采取了肯定的态度。

而国民党自己后来那样子处理这件事,背后反映出的重大问题,是我要说的第二个方面。国民党在两岸问题上是没有中心思想的。民进党的中心思想很简单,就是不要统一,它要“独立”,但是“独立”只能做不能说,所以它就用不要统一来代替,因为不统一的结果和“独立”是一样的。

1.webp (6).jpg

【在国民党炮制的所谓“求和说”下,王金平最终取消海峡论坛之行。图片来源见水印】


民进党的目标非常清楚,从以前的“独立”到今天的“不统”,再到用“维持现状”来包装“不统”,这是民进党的立场,几十年来一贯如此。所以它反对“一国两制”很正常,因为它反对的是“一国”,两制不两制并不重要。

国民党的基本立场是什么呢?我们先不要讲统独,只讲对中国的立场。你是亲中?还是要跟民进党一样“反中”“抗中”?如果你要亲中友中,那么亲中友中是害台还是利台呢?是卖台还是爱台呢?你国民党自己要想清楚。国民党一直就是既想亲中友中,又论述不出亲中友中对于保台、爱台、利台的意义。所以国民党亲中,民进党一说它卖台,国民党就又缩回去了。国民党应该明白地说清楚为什么要亲中。台湾社会也希望它说明白,因为台湾社会没有人相信民进党会亲中。假如民党能亲中,整个两岸的问题就解决一大半了。国民党的问题就在这里,民进党反“一国两制”,你也反“一国两制”,但民进党反的是一国,那请问你国民党反的是什么?你是反一国吗?你不反一国而是反两制,所以你是要赞成“一国一制”咯?你“一国一制”是赞成社会主义的这一制呢,还是你有能力让中国大陆接受台湾的这一制呢?要是后者的话,你也能说出一套道理来吗?完全不能。

所以现在台湾社会的现状是,两个党对两岸态度大同小异,民进党和国民党“异”的地方只有一点点,就是国民党在文化交流上、在民族认同上比民进党来得强,友中亲中比较明显,能够跟中国共产党保持还算比较密切的关系。
但除了这个以外,其他在大原则大方向上,它跟民进党有什么不同呢?民进党不统,就是不要统一。国民党也讲不统,你是不要统一还是不谈统一?现在不谈统一什么时候谈呢?还是永远都不谈?永远都不谈的话,那要不要推统一的政策呢?也不谈统一也不推统一,你跟民进党的不要统一有什么不同呢?

所以国民党之所以会弄到自己进退维谷的地步,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国民党今天在两岸的论述上,基本上只有跟着民进党走,因为它本身没能论述明白那些正确的、有利于它的方面。

观察者网:8月22日是新党成立27周年。纪念日当天,郁慕明前主席重申了新党三大目标“反独促统、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吴成典主席指出新党“秉持着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政治目标,坚持和平统一”,台湾只有新党可以胜任与大陆对话的角色。您可否介绍下,新党目前在台湾的发展状况如何?

李胜峰:我谈下海峡论坛,作为第4个问题的前言吧。两岸民间的交流是两岸的和平的基础,今天连民间的交流都被破坏了,和平就很危险了。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平台,往年没有疫情的时候,两岸可以组织起近万人的大会,论坛活动持续好几天。今年在这样的疫情情况下海峡论坛还能举行,而且台湾还有很多人愿意在大陆先被隔离几天、回台湾再被隔离14天地赶来,代表大家依旧期待透过交流来达成和平。

换言之,今天两岸和平的希望就在于,让大陆还可以看得到,还有一群人非常地期待创造和平的契机。只要大陆还能够看到台湾还有追求和平的希望,看到促进统一、追求民族复兴的希望的火种还在,我相信台湾的和平就有机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

这也就是为什么吴成典主席会在大会里面提出“台湾人自救运动”,不“台独”台湾就不会有战危,认同大家都是中国人,最起码不要否认自己是中国人,这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保障,不一面倒地倒向国际强权,台湾就不会引进国际势力,造成台湾的兵凶战危等等。从这样的角度,我们可以就看到各党的定位了。我想,今天北京对于民进党是绝望透顶,对国民党大概也是失望透顶,还没到绝望,但是也失望,因为国民党几乎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了。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台湾的出路在哪里?

新党是一个小党。相对于民进党和国民党两个党,新党必须承认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党。但当这一次国民党王院长带团参加海峡论坛一行给取消的时候,即将进入冷冻期的国共关系什么时候才能解冻呢?不知道。国民党虽然它的立场有时候会摇摆,但是我刚才讲过,它毕竟还有一些不同于民进党的地方,所以基本上国民党还是充当着红色和绿色、共产党和民进党之间的缓冲区。

可是国民党现在把缓冲区越做越小,怎么办呢?新党就必须承担起缓冲区的角色。新党就必须搭起这样一个交流的桥梁,把两岸的对话再拉起来。

新党有没有这样的能量呢?台湾的社会这样的能量是足够的,要去把它激发出来。尤其是在国共之间因为这一次的事件而进入冰封期的时候,我们更是责无旁贷。所以这一次新党出席海峡论坛虽然只有三个人,但是我们的阵容是最整齐:主席、副主席,还有前委会的委员,我们都愿意共同出席。我们也希望当一个缓冲区逐渐被压缩的时候,能够因为新党的出现,来做一些正确的事,说对的话、走对的路。

1.webp (7).jpg
【新党主席吴成典率团赴海峡论坛。图片来源见水印】

而要把这个缓冲区做好,新党就要有一个决心,不断地去告诉它的支持者,我们要跟国民党做彻底地切割,而且要明白地告诉大家,和平统一才能够真正的让台湾保持着现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才是由台湾跟中国大陆共同协商出来的一个好方案。同时告诉台湾一件事情,大陆要的不是急统,大陆要的是心灵契合的统一。心灵契合的统一怎么会是急统呢?心灵契合的统一就是,我们来创造和平统一的条件,然后大家心灵契合了才来谈论统一。希望两岸能够通过协议协商来建立稳定的和平机制,然后进行心灵上的契合,这样不但能拥有和平,而且这个和平是有机制的,这不才是对台湾最大的保障吗?

怎么这样的一个主张跟诉求,主张要亲中、要交流的国民党,声量比新党大得多的国民党不谈呢?

关于台湾方案要说的几点是:第一,因为台湾跟香港不一样,所以才有台湾方案;第二,达成台湾方案通过的不是谈判,而是一个各党各派各界共同的协商,以协商来达成。台湾方案不是急统,而是要在和平的机制下来保障和平统一;同时未来两岸统一后的台湾模式,是跟台湾协商得到的,而不是谈判得到的。这样的一个有利的、不急迫的方案,民进党反对合情合理,因为它本来就不需要这个东西,国民党也跟着人家反对什么。所以,国民党该做却不做的事,新党会来做。

未来大家也会发现,新党跟国民党的切割会越来越清楚。因为不切割跟着国民党这样混,只能是混吃等死,新党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把两岸之间的愿景清清楚楚地细述出来。

我们知道做这个事压力很大,我们也知道做这个事,民进党会想尽办法来施压,我想这都不重要。站在整个民族的发展历程上看,我们该做的事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我讲的这些内容,笨笨的国民党从来没有把它讲清楚,小小的新党虽然声量不够大,但我们只管努力去做就对了。

采访后李胜峰对王金平事件补叙:

(1)国民党将一位主播自媒体的发言,无限上纲上线到央视官方,而不是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是想借机给自己找退路。央视在正式节目中,先是主播自己改变态度,又另换主持人在同一节目再次表达正向态度,已经给足国民党台阶,但国民党仍嫌不足,其态度动机令人怀疑;

(2)国台办正式经人民日报、新华社发布正向声明,国民党已足够向台湾社会交待,为何仍旧执意取消王金平一行?问题在国民党内部:1、有人不希望王金平成行;2、有人想借此机会搞垮江启臣主席,提早上马竞争国民党主席位置,以免夜长梦多。

国民党因小失大,失去一次创和平新局的大好机会,失去两党两岸破冰的大好机会。想想在疫情管制如此严格、两岸情势如此险峻之时,正如王金平院长说的:在关键的时间走该走的路、做该做的事、说该说的话。多好的机缘,就因为国民党当家人智慧勇气不足、内部私心自用而毁于一旦。可惜啊!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底线思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