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王裕庆: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当选后,我们应做什么?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4 13:08:50

 

1.webp.jpg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台湾籍博士候选人 王裕庆

 
随着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束,由来自地方派系的江启臣的当选,我观察到国民党似乎已经开始从意识形态的知识蓝系统转向为走入基层的地方蓝系统。 

所谓知识蓝系统,就是以党政军与国民党权贵二代为代表的国民党内部精英人士为主的政治代表人物,例如马英九、郝龙斌、朱立伦等人。地方蓝则是地方派系系统为主和推荐的草根性代表人物,如王金平、卢秀燕等人。而且,这种内部系统代表的改变,也突显国民党彻底为未来选举而准备。正如,笔者在得知选举后就快评, 国民党未来江启臣的当选可能会比郝龙斌来的容易打交道。那是因为,江的背景是地方派系,而且现在很多传统萧条的产业也是来自农鱼会系统,而农鱼会系统很多都是来自地方派系,而且他也深受台中颜清标与王金平等代表性草根人物支持,而且前主席吴敦义也极力推荐他。换句话说,江当选后,只要不反对九二共识,不高调喊台独,基本上大陆与国民党还是会维持不太坏的关系,甚至未来大陆也应该深入台湾与爱国地方派系建立更好联系。 外加上地方派系的特性就是务实,而不会为理想而不想肚子的。而且,江启臣背后的地方势力也有王金平等人和吴敦义派系的强力加持,更重要江的做人与表现和家庭背景也获得国民党内部青壮派、本土派和传统派的支持,俨然成为一个各派系协商后的结果。甚至,他的当选也还会免去罢免卢秀燕与拯救罢免韩国瑜的可能。
 
至于,他当选后有些人会担心之前的台独与反中言论,是否会导致国民党“反中”、“台独化”的问题。据笔者观察与了解,连战等系统人士与国民党既有的买办系统也不容许他,放弃九二共识或去中国改党名,毕竟江启臣本身不是一个很强的党主席,而且如果江在担任党主席期间辜负了地方派系赋予的“卖水果”和维系“国民党台商在大陆的利益”的任务,甚至还因此破坏了他们的利益发展,估计来自地方派系比较务实的江,肯定得不偿失的这样硬做。再说,美国人也不喜欢国民党,去中国废九二共识,与民进党一个样。那是因为,美国人希望国民党扮演两岸关系里的白脸角色,如果国民党也搞去中国化与废九二共识,美国就会很清楚两岸将很快的会面临战争,而没有人协调关系维系自己在台湾利益的角色。换句话说,现在国民党会比民进党吃香,因为美国人也清楚,再下去民进党就要在两岸关系上撞车。所以,国民党人未来会在美国比民进党人吃香,因为美国不会傻傻的一言堂的培养民进党,让自己被民进党绑架,或造成自己在两岸关系里事情操控“鸽派”的话语权。

但如果是郝当选,就比较麻烦,因为郝就是所谓知识蓝,而知识蓝特点就是为理想可以不惜压抑不说大陆对自己的好,甚至比较固执在亲美反共。所以,江启臣未来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来说,会比固执于反共亲美的郝龙斌当选来的好。
 
当然,未来大陆对国民党态度,应该有以下应对建议:
 
第一, 画好红线。只要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更改党名为“国民党”,而去“中国”两字,就应马上停止与国民党任何交往,并找理由关闭修理国民党知名人士在大陆的各种事业发展。甚至,关闭国共论坛。至于,红线的内容就是:一、不能放弃九二共识或去中国化来更改党名。二、不能公开高调宣扬台湾独立。三、不能有公开违反破坏民族利益与两岸关系的言行。四、不能与美国反华,而没有底线的声援外国反华颠覆行动。此外,民间与官方都应该对红线有默契,民间必须清楚直白的告知国民党,放弃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红线”与“去中国化”改党名的行为就是侵犯到大陆的“红线”。希望国民党不要为短视近利而一错再错,导致国共两党关系破裂的危机与两岸关系出现严重撞车的发展。 
 
第二,抓好引导在地本省子弟的政治工作。尤其是江的出生背景就是在台湾所谓“本省人”, 如果大陆可以开始对他保持“七擒七纵”的方式,从孙中山思想开始来引导他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角色,对于未来对台湾的治理会形成另外一种新典范。正因,台湾社会在传统上都错误认为大陆只会对“外省子弟”,因其历史身份背景而对待比较好,而产生对大陆出现以往“老国民党只照顾外省人”或“只照顾来自大陆的台胞”的错误印象。因此,我们大可利用这机会,好好的培养与在地本省子弟感情的机会,来引导他们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工作”。所以,作为外省子弟的笔者,真心觉得大陆应留意这观察点,可以试着从江的互动,来培养未来与本省子弟的互动和引导工作。再说,江自己也说是孙中山信徒,也愿意为中华民族复兴努力,虽然他还是不能免俗的强调中华民国,但我们大可不用一杆子打死他。只要他不踏本文之前说的“红线”,基本上“在红线之内”,就可以多肯定他,多支持他。因为,本省子弟难得有中国心与情怀,愿意扛起孙中山的大旗,就已经难能可贵。再说,只要台胞有一点点中国心与情怀都应肯定,让这一点点中国心与情怀因肯定与鼓励的灌溉,而形成全心全力的中国心与情怀。所以,大陆大可以孙中山思想与其民族大义来与江沟通,引导他成为真正的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江启臣愿意承认继承孙中山思想,就是好的开始,下一步就看我们怎么引导好他了。
 
第三,国共论坛今年可以开一个小规模的,作为对新领导班子的“吹风”与“恳谈”会,最好办成说“一家话”的小型“兄弟会”。 这样可以给国民党新任班子一个“杀威棒”,让他们感受到两岸关系已经冷了,必须认真诚意对待直接国民党与大陆的关系,而且也不会失风度或有国共撕破脸的尊重面子问题。而且两党关系也应随表现而浮动回应,只要他们没有违背吹风和恳谈会的承诺,并做出对两岸关系有良好的动作。国共论坛就随时可以开始回归以往的邀请大规模,甚至一年多开几次沟通会都可以。
 
第四, 我们应现在开始密切邀请国民党内地方派系人物参访大陆,并且给他们大规模高规格的参访。并也可以安排国民党内的知识蓝与地方派系蓝在一个内部研讨会里讨论各种两岸问题,包括台湾方案,这样也不会让知识蓝垄断言论,并我们也可以由知识分子与地方老百姓的争论中,得到我们要的施政参考。

笔者之所以会这样建议,因为国民党内的地方派系,很多也就是地方农村老百姓,其个性率直与特别爱炫耀自己得到的待遇,并且他们的个性也非常中华文化,不仅传统而且还说的通一些中华礼仪道理与道义。这点就与国民党内知识蓝不一样,因为知识蓝一般只在乎维护反共拒统理想,而对大陆具体照顾他们的部分故意忽视与压抑不说。故而导致很多时候,我们给这些知识蓝很多机会,却无法发挥宣传大陆善意的作用,有时他们还会拿着吃着扭曲骂着大陆。因此,我们应按照他们这些个性,让他们看到一些大陆好的地方,并让他们回到台湾“大嘴巴”的到处宣传,进而把统一工作深入岛内。
 
第五,我们应鼓励地方,把两岸共同宗教信仰的故事做好说好,争取宗教话语权,尤其是台湾地方人士(包括国民党强大的地方政治势力)最在意妈祖、关公等神明的政府册封与待遇(包括政府打金牌,赐匾额)。所以,我们可以让争取宗教的话语权成为不统而统的先试者。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可以效仿清朝对福建与台湾的治理,再以传统方式“加封”他们现在的新“爵位封号”,或许未来统一工作会得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民心或神明庇佑,甚至还有在国家尚未统一前,岛内地方老百姓也会先一步在宗教上与大陆统一,并让大陆得到正当性。这点也是大陆很多涉台专家很少研究的,尤其是册封神明的爵位封号,就是突显政府是大中华的法理正统政府的代表,而更突显中华盛世的象征。就笔者研究妈祖与关公等神明的“爵位封号”,上次被册封是清朝咸丰年间。 之后,因国力衰弱就没有再有册封的工作。所以,就现在不论是中国国力的强盛,或对两岸统一的需要,甚至突显现在北京的政府是正统的代表,我们都应用民俗方式,一石多鸟的册封提高妈祖与关公的地位,来宣告两岸与全世界。说真的,或许共产党不应该迷信,但不代表我们不能灵活使用方式争取两岸共同宗教的民心与弘扬中华文化来创造两岸心灵契合的新思维。
 
第六,我应广泛与岛内的爱国地方派系与人士交往,累积岛内人脉与消息管道。甚至也应该了解岛内地方民代是如何对老百姓做选民服务的礼仪工作。 例如,岛内的匾额文化,岛内的婚丧喜庆的习俗等,都得了解与有管道表达大陆对岛内老百姓的关怀。换句话说,我们要把自己真的当成治理岛内的中央政府,不仅是了解岛内习俗,更重要有管道有人脉来直接传达给照顾岛内老百姓,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毕竟统一工作就是幸福工作,我们除了要研究习俗外,更重要就是传达管道与照顾时机必须精准确实,给岛内老百姓看似平淡而感受深。
 
第七, 抓好岛内水果的经销工作,不能让地方派系予取予求,但可以用这利益当成谆谆善诱他们支持两岸融合发展与统一工作的鱼饵。 换而言之,不是他们吵了半天就有糖吃,而是你不听话就没有糖吃。这也如同笔者一直观察到的,治理学最大的秘密,就是让他们先怎么闹都没有用的认命,而后我们再给好处让他们逐渐认同我们。
 
总之,国民党的江启臣选上对两岸关系,不是坏事,只要我们画好红线就可以。然后,必须把握机会,增加与台湾地方派系的合作,甚至我们一定要把自己当成岛内的政党之一,必须懂得做好地方服务工作,甚至要灵活运用宗教的方式,来争取国家统一前的统一心灵政策。记得,国民党只是我们学习服务台湾地方老百姓的伙伴,但不是我们可以依靠治理台湾老百姓的兄弟。
 
(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候选人;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