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一个台湾学者的心声:岛内利用疫情诅咒大陆就是诅咒台湾自己的幸福!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27 09:39:35

 

1.webp (1).jpg

【荐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候选人、两岸同等待遇研究台湾学者王裕庆,疫情发生后留在大陆。期间,他亲历了大陆在抗击疫情中实施的各项防控、管治措施,对大陆这段时间以来的社会现象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同时他每天关注台湾岛内的舆论报道,看到岛内一些媒体的歪曲、过激报道渲染,看到当下岛内占主流的绿媒和“台独”分子对大陆的肆意污蔑、诋毁、造谣,他感到非常愤怒。他决定将他在大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和感受记录下来,以便有机会告诉岛内民众和经常往来与两岸的台胞。按照王裕庆先生的要求,现原文发表。
兰斌强
2020年2月25日

岛内利用疫情诅咒大陆就是诅咒台湾自己的幸福

文 I 王裕庆

最近,大陆深受新冠肺炎疫情侵害。确诊的病例也比以前SARS期间来的严重,甚至还导致学校推迟开学,一些单位、企业推迟上班、开工,大陆的城市难以看到之前车水马龙的正常生活。而且,笔者作为在疫情期间留在大陆的台胞,也近距离发现到大陆对疫情的防控,也非有些台湾媒体抹黑描述的那样松散与侵害人权。正因,新型冠状病毒本身就是一个新的疾病,在医疗方式上不论是对大陆或台湾的防疫来说,都是一个艰巨任务,故而我们真的不能在疫情期间表现出到处抹黑对方喷政治口水与幸灾乐祸的行为。 

谈到笔者在疫情期间在北京地区亲眼见到的防疫情况, 由于本人是居住在北京临近的外省城市大厂,故而在出行上也被疫情影响。不过,真的没有如同有些台媒描述的那么不专业和抹黑的没有人权。尤其是在防疫的工作,河北的大厂县还非常重视民生物资的补给,每天让我们小区门口外的超市货物满满,甚至仍然开放店家做手工馒头与面食,而且还允许小区内的超市营业,让快递可以在小区的广场送货,让大家完全不会感受到因“小区封闭管理”或是“一户两天一人出去”的方式,而感到不便。更别说平时的缴费与办理事情的单位也如常开放,笔者前阵子还利用“一户两天一人”的可以出小区的机会交水费与电费,同样的更是家里每次出去买菜的家庭煮夫,而且可以近距离了解到大陆在疫情期间的物价状况。同时,笔者也被就读的北京大学与导师的温馨关怀,特别用电话与微信问候生活情况、学习状态,并告知现在学校对疫情的政策等,真的如同自己家人一样,完全不会感受到被排斥或被忽视。甚至,朋友同学之间也会用微信等方式关怀对方,给对方打气加油!大家无不是早已超出政治,表现出人间有爱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也更希望两岸都能早日回到以前的生活,而可以很快到对方的家乡一起相聚与玩在一起。  

因此,我们台胞在大陆真的没有台湾媒体描述的那么恐慌与担忧,虽然防疫政策作出的必要手段,可能造成我们一点不便,但我们可以理解大陆防疫的苦心与决心的。 

此外,笔者最近也观察了岛内媒体与社交平台的舆论,有些岛内媒体与网友似乎过头评论了大陆疫情,甚至还恶毒的诅咒大陆。而且有些台湾媒体也没有真正到大陆采访,而只是引用对大陆长期有敌视与有偏见的外媒报道,很多时候也不去查证而不专业的照本宣科。甚至有人质疑了,他们就会动员职业网友大肆攻击对方,一副只要是外媒的文章都不会错误似的。而且,笔者更发现到有些岛内所谓名嘴,也常常胡说八道,一副本身就是靠诅咒大陆为生,殊不知诅咒大陆就等于诅咒台湾,因为台湾现在的主要赚钱市场就是来自大陆,如果大陆市场发展因疾病缓慢,台湾经济不就是直接雪上加霜的被影响吗?在最近很多来自岛内的经济新闻,我们就可以发现到大陆的疫情的确已经直接影响到岛内各种发展,就连依靠美国苹果手机的供应零组件的厂商,他们也会因苹果在大陆的供应链出现问题,而牵连不景气。甚至,笔者最近还了解到,很多台商与台干因大陆疫情开不了工,很多都已经开始放“无薪假”,并且还有很多有被解雇和公司倒闭的风险,到时他们回台湾岂不是会造成更大的经济与社会问题吗?当然,除了大陆疫情的情况直接影响岛内经济外,据台媒报道台湾青年人爱到国外假期打工地的澳洲,也因大陆疫情的影响,而出现很多台湾青年被当地企业解雇或减薪水。换句话说,别老以为国外都会希望大陆因疫情垮掉,在全球化的经济发展里大陆市场本身就会影响各国的经济发展,很多国外企业都不想看到中国市场因疫情影响,而导致他们获利减少,依此而论台湾年轻人如继续想领优渥的外币打工,更应该保佑大陆平安渡过疫情才是,因为外国企业如获利少了,难道外国老板会是善人会继续给你薪水或更多的工作机会吗?说到此,很多台湾青年应好好思考一下其中的利害关系,别老被拿着你贡献税金本身衣食无忧的政客给忽悠了。 

因此,笔者常说全世界最不聪明的地方就是台湾地区,虽然台湾地区拥有全世界最好发财与发达机会,但常常因搞政治与台独的邪念而错失更多幸福的机会,甚至没事诅咒养自己的大陆市场,然后让自己经济出现危机。所以,没事诅咒大陆就是诅咒台湾自己,这次疫情有再次证明笔者这看法。 

总之,作为台胞希望祖国早日康复,更希望台湾早日醒悟认识到“利用疫情诅咒大陆就是诅咒台湾自己的幸福”。或许两岸政治立场可能各持己见,在认同上可能也有歧义,但岛内同胞必须认识到,长期支持台湾经济的大陆市场如因疫情而出现发展缓慢,岛内未来的日子也不会过的好。两岸唯一只有携手合作,少恶言多祝福祖国早日康复,才会过上安居乐业与幸福快乐的日子。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候选人、两岸同等待遇研究台湾学者;荐评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