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丨2020:台湾选举 谁是赢家?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22 10:52:14

 

 
1.webp (18).jpg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发言


【编者按】“我们没有必要太关注台湾选举谁输谁赢,关键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因为最终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是大陆”。本文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12月21日在环球时报2020年年会第二议题“两岸大势:2020统一关键节点?”环节的发言,现授权昆仑策网全文编发,以飨读者。


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台湾选举史上非常少见的一次选举,选情特别复杂,斗争特别激烈,变化特别无常,看了令人眼花缭乱,就像好莱坞大片一样,高潮迭起,悬念不断。

从民调情况来看,目前蔡英文略占上风,因为她有执政优势,内部比较抱团,加上美国、香港因素。但从造势现场来看,韩国瑜场场爆满,蔡英文场子冷冷清清。韩国瑜的优势是比较接地气,关键看他能否把绝大多数的底层庶民动员起来,国民党内部最后能否整合。所以到时实际投票结果如何,还存在诸多变数,对韩国瑜的最后冲刺能力和爆发力,不能低估。

但我认为,我们没有必要太关注台湾选举谁输谁赢,关键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因为最终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是大陆,连台湾内部包括绿营人士都承认,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一方,即什么时候解决台湾问题,用何种方式实现统一,关键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实力,我们的决心,以及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到位

从宏观来看,国民党选举获胜,两岸关系会趋向缓和,但统一的时间可能更长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可能会紧张,但有可能会加速两岸统一的进程。因为民进党当局现在配合美国对华遏制战略,支持“港独”分子闹事,不断给大陆制造麻烦,将迫使中国大陆不得不下决心及早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明年一月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仅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和岛内政局,也对祖国的统一前景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2020年中国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在中国走向现代化进程中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两岸走向统一已是大势所趋,指日可待。原因有三:第一,大陆现在已经基本具备解决台湾问题的实力和条件。第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明确把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的三大任务之一。第三,大陆14亿同胞的民情民意强烈要求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美国越是放肆打“台湾牌”,就越会促使中国大陆方面越早解决台湾问题。

历史证明,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强大,统一是历史必然。我坚信有两个“绝对不可能改变”:一是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绝对不可能改变;二是两岸最后走向统一的大趋势绝对不可能改变。中国发展到今天,台湾“独立”已经绝对没有可能,台湾内部最新民调也表明,尽管现在民进党执政,“台独”声浪甚嚣尘上,但依然有五成的台湾民众认为将来两岸应会走向统一。

台湾的出路在于中华民族复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是台湾同胞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择。蔡英文所谓的“抗中保台”,完全是个伪命题,只是用来骗取选票,制造两岸紧张对立。我曾经说过,对台湾而言,晚统一不如早统一,被统一不如主动统一。台湾问题能拖延的时间已经屈指可数,越往后拖,台湾方面的筹码会越少。


借此机会,我要奉劝台湾当局两句话:第一,千万不要低估大陆14亿同胞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决心第二,以为依靠美国这个后台就能抗拒大陆统一,是不现实的。美国可以对台湾问题施加某种影响,但无法阻挡两岸最终走向统一的脚步。

中央对台大政方针非常明确,即坚持和平统一,但绝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未来五年,可能是一个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时刻无论将来是和平统一,还是迫不得已用非和平方式统一,我们都必须把争取台湾民心,争取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作为我们对台工作的一项重任,作为衡量我们对台工作成绩的主要标准。几十年来中央一直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当前台湾、香港出现的一些乱象,更加说明争取民心的极端重要性。

(作者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