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罗援:刘光典烈士瞑目以待吧,祖国必然统一!
点击:  作者:罗援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9 09:10:37

 

1.webp (5).jpg

 

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寻找父亲——刘光典烈士的红色足迹》一书的座谈会,心情格外激动。

 

台湾厅是在我党隐蔽战线卓越领导人周恩来同志的亲自指导下设立的,在这里周总理多次接见台湾同胞,最后,总理骨灰的暂栖之地也是在这里,寄托着周总理的未了之情。

 

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刘光典烈士,有着特殊的意义

 

1.webp (6).jpg

 

对于刘光典烈士,我只有两个字来抒发我的感情,就是“敬佩”,敬佩来自于感动,在刘光典烈士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几乎所有优秀品质,我把他概括为“三无”品质。即无名、无私、无畏

 

首先,谈“无名”。

 

谈到我们潜伏到台湾的无名英雄,大家马上会联想到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直到2011年,刘光典烈士的事迹才首次曝光。他不仅做到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在无名的同时,还遭到了“污名”,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暗算,以假刘光典冒充真刘光典,刘光典烈士的亲属为此曾经遭受了不白之冤。

 

1.webp (7).jpg

 

但刘光典全家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这种隐蔽战线领导人周恩来同志倡导的“有苦不说,有气不叫”的精神成为了我党隐蔽战线的共性品格和为人规范。

 

正如也曾经受到过委屈的原南京大学校长匡亚明所说,

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要在顺境中,在党信任自己的时候接受考验,更要在逆境中,在被组织误会的时候接受考验,百炼成钢。

 

我父亲在给吴石烈士画册题词时,曾引用陈老总的诗句

“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我想用这句话来评价刘光典烈士也再合适不过了。

 

再谈,“无私”。

 

凭刘光典的学识、阅历在国民党政府混一个一官半职不是没有可能的,但他认定了共产党,坚定地跟共产党走,甚至毁家纾难,救济党组织,他无私地献出黄金十两,美元一千元。如以当时金价30美元折合一两黄金计价,这一千美元就折合三十两黄金,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刘光典来说,实属不易。

 

1.webp (8).jpg

 

1948年,刘光典被批准成为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1949年,全国面临全面解放,刘光典本可以留在大陆享受天伦之乐,但他又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接受党组织派遣,两次秘密潜入台湾,执行特别任务。

 

而当台湾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时,整个台湾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刘光典匿居山间,掘地为穴,过着类似原始生活达四年之久,但他仍然坚持着自己心中的那份执着,那份期盼。表现出我党情工人员的无私、坚韧和忠诚。

 

最后,再来谈“无畏”。

 

可以说,无私是内在的灵魂,无畏是外在的表现。刘光典烈士的灵与肉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得到完美的统一,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1.webp (9).jpg

 

他的皮肉经过多次严刑拷打,但他精神不倒,在面对敌人的枪口时,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在他生命最后留下的绝照,如同吴石、朱枫烈士的遗照一样,成为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真实写照,感天动地!

 

1.webp (10).jpg

 

刘光典烈士连中四弹,饮恨宝岛,双目怒睁,死不瞑目。刘光典烈士的牺牲留下了多许悲壮,但更留下了无限的遗憾。像刘光典烈士那样死不瞑目的人,岂止他一人。

 

台湾不归,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代革命家在天之灵死不瞑目,像我父亲那样搞了一辈子隐蔽战线工作的同志们死不瞑目,在台湾被屠杀的1000多名英烈们死不瞑目!

 

1.webp (11).jpg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辈们,瞑目以待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运筹帷幄之下,台湾问题应该有一个了断了,习主席说,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刘光典等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

 

此时,我想起了陆游《示儿》的诗句,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作者系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少将;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华山穹剑”)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