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台商宋福祥称“从不做中国生意”的真相及思考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01 10:11:47

 

1.webp (1).jpg

 

这两天,一家台湾大型企业老板的一番话引发了两岸争议。这就是,新普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祥所称:“我从不做中国生意”。

 

1.webp (2).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据台湾《自由时报》28日报道,27日在新普法说会上,在回答有关如何因应大陆市场竞争时,宋福祥说:“新普到现在一毛钱中国生意都没做!因为做中国生意赚不到钱、收不到钱。”、“新普的公司策略是百分之百外销到欧、美、日3大区域,这些客户不会欠款。”、“从台湾打进欧洲,要比中国打进欧洲更有利,台湾人的素质、品质、技术都比较好。 所以,新普只做欧、美、日外销。”

 

宋福祥的这番言论立即引发了两岸社会舆论和民众的广泛争论,台湾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而深绿媒体在报道时都会在内容中突出“霸道”“有骨气”等有挑衅性的字眼。大陆媒体和民众则质疑宋福祥的言论,同时有媒体和人士也披露了新普在大陆设有工厂的报道。

 

那么事情真相究竟是怎样的?这件事情给我们带来哪些思考?

 

一、关于新普和宋福祥

 

新普科技(集团)有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新普”)成立于1992年,总部设在台湾新竹,最初是经营各种可携式电池组之加工买卖(经营代工)。后发展成为一家主要研发生产锂离子电池模块的厂商,全球 1st 第一大电池模组制造供应商,年度营业额 580 亿新台币,员工超过14000人,全球市场上每四个电池组中,就有一个是新普制造。基于笔记本电脑电池研发基础,2008年起开始自行发展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充电设施等新能源技术开发,2011年开始开发电池系统、车载充电机、直流转换器、及车辆控制系统的电动车产品。近年来,又开始进入环保、新能源等非IT行业。

 

1.webp (3).jpg

【新普官网截图】

 

新普之所以在20多年的时间发展如此迅速,除了技术方面外,关键的原因是其老板宋福祥头脑灵活、善于经营。

 

1.webp (4).jpg

【新普董事长宋福祥】

 

宋福祥,祖籍山东,台北工专工业工程科毕业,在新普之前,曾长期在RCA美国无线电(股)公司、Ampex安培电子(股)公司、AST虹志电脑(股)公司、Kingston远东金士顿科技(股)公司等外商公司工作。他在业界有一个名声叫“臭屁老董”,形容他对事、对人不妥协和倔强的性格。

 

二、新普与大陆的关系

 

上面介绍新普和宋福祥是为了更好看清宋福祥所称“从不做中国生意”的真相。真相是什么?其实新普很早就与大陆有生意上联系,而且非同一般

 

1、新普锂电池安规与可靠度测试实验室由中国上海化工研究院实验室认证。新普锂电池能在全球笔记本业内站住第一的位置,与其拥有多家国际机构认证的锂电池安规与可靠度测试实验室有关。该实验室,从2000年开始建立,到最后得到认证,大陆上海化工研究院便是多家认证机构之一。

 

2001年,当大陆开放外资时,宋福祥看到当时Dell(戴尔)、IBM(国际商业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国际大厂商都将大陆设定为生产基地,于是便开始了进军大陆市场。

 

2、2001年9月,新普在江苏苏州设立了其全资的在大陆的第一家企业——宏益(蘇州)科技有限公司;

 

3、2002年11月,新普在上海设立了其全资的大陆企业——兆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4、2006年9月,新普在江苏常熟设立了其全资的大陆公司——新世电子(常熟)有限公司;

 

5、2010年2月,新普与大陆国企上海普天XX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企业发展电动车用电池组;

 

6、2011年8月,新普在重庆设立了其全资的大陆企业重庆子公司——新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7、2014年1月,新普在江苏常熟设立其全资子公司——华普电子(常熟)有限公司;

 

8、2014年2月,新普在江苏常熟设立其全资子公司——太普动力能源(常熟)股份有限公司;

 

......

1.webp (5).jpg

【新普子公司太普官网截图】

 

仅从上面笔者简单介绍的情况和列出的不完全数字,可以看出,新普与大陆在生意上的往来不仅有许多,而且在近2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并且这里面还不包括新普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公司等。如此公开的事实,竟然被宋福祥称为“从不做中国的生意”,我们该如何形容?说其“信口雌黄”、“胡说八道”一点都不过分!

 

那么新普在大陆的公司是否盈利?是否如宋福祥所称“做中国生意赚不到钱、收不到钱”?

 

这里笔者尚未找到具体的数据,但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证明宋福祥是公开撒谎和骗人

 

一是在新普官网的“公司介绍”中,第三句话就是介绍新普“自2003年起,先后于上海、江苏常熟及重庆建立生产基地,产业佈局朝向国际化发展”,在介绍公司发展过程中,又详细列出了新普在大陆设厂的经历,如果这些在大陆的企业没有收获的话,新普列出这些不是在打自己的脸吗?打脸对新普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难道宋福祥不知道?这怎么符合常理?显然,新普在大陆不仅获得了效益,而且一定是赚的盆满体满;

 

1.webp (6).jpg

【新普官网公司介绍截图】

 

二是从以往宋福祥在接受台湾媒体的报道中,宋福祥常把新普投资大陆的举动作为其非常了不起的业绩进行炫耀。如果“没有赚钱”他会炫耀吗?如果“赚不到钱”他又为何一直投资不断?这不是有病吗?

 

1.webp (7).jpg

【台湾《网络家庭》报道的标题截图】

 

另外,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新普在台湾股市持续在在季线9,800附近纠结附近纠结时,新普股价表现抢眼、吸睛,难道新普在大陆这么多的投资没有赚到钱?如果按照宋福祥的说法新普在大陆的投资“没赚到钱”应该是拖累了新普,如真是这样,其股价还会“亮眼”吗?

 

1.webp (8).jpg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再来看看台当局陆委会官网《大陆台商经贸网》在介绍新普的页面,有这样“不赚钱”的显示吗?

 

1.webp (9).jpg

【台当局陆委会《大陆台商经贸网》截图】

 

还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天,台湾各媒体,包括绿媒《自由时报》、《三立新闻》等都将两天前宋福祥的“从不做中国生意”这篇报道删除了。这一现象用“假新闻”是不可解释的,因为之前台湾《中国时报》等几乎所有台湾主流媒体都曾经报道了,而现在皆删除,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宋福祥说了假话,与事实完全不符,这样的言论对在台湾经济影响极大、且目前台湾股市新普是表现最好的台湾企业之一,这样的信息必将令新普遭到严重打击,所以,无论是新普还是台当局都在全力消除该事件的发酵。

 

三、值得反思的问题

 

宋福祥“从不做中国生意”的言论,其实很容易识破,只要稍微查阅一下相关资料就不难识别其真假。但为何宋福祥要公开发表这样的言论?而台湾媒体为何又要竭力渲染报道?有哪些方面应该反思?

 

1、当前岛内政治氛围让台商“双面人”浮出水面。

 

当两岸关系缓和、台湾政治氛围反“台独”形势趋于上升时,在大陆的台商多表现出友善、正面的一面,在涉及到“台独”问题时,即使真符合自己的想法,也不会直言不讳公开支持“台独”,最多表述模糊,但绝不会说出一些刺激大陆和诋毁大陆的言论。

 

但自从民进党上台后,岛内“台独”气焰越来越嚣张,台湾当局不断放纵、煽动、鼓励“台独”势力,政治氛围明显对“台独”有利,这时在大陆的台商便出现两种现象。

 

一种是真正反对“台独”的大陆台商,会继续坚持自己的观点,但在公开场合大多数会表现低调。

 

另一种是原本就是倾向民进党的,或“认钱不认人”的投机者,既想在台湾当前民进党当政时吃得开,又想在大陆赚钱。于是其真相就显露出来了:在岛内跪舔民进党,在大陆昧着良心赚人民币。一些在大陆有众多投资的台商,毕竟在大陆的投资只是其总资产的一部分,所以在台湾多数是不会发表不符合民进党观点的言论的,而且往往会附和民进党当局。如宋福祥,原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常用“大陆”,而这次就直接用“中国”称呼大陆。

 

当今信息如此发达,在公开场合说了一些什么样的话,很快就会人人皆知,特别是一些重要人物的公开言论,不仅会传播很快,而且影响极大。“两面人”的帽子绝不是民众扣上的,而是你自己给自己戴上的。对于真倾向“台独”的台商,“两面人”的帽子名副其实,对于投机者就是自找的。宋福祥是哪一种人,他自己心里最有数。

 

2、台商在大陆投资目的是什么?

 

近年来,大陆出台了不少惠及台商的政策,其目的是为了让台商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以利于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从个人角度出发有利于事业的发展,财富的积累,从国家角度来看有利益反对“台独”,凝聚台湾和平统一的力量。

 

如果台商仅从个人角度考量,将在大陆获得的利益用于个人事业的发展,对“台独”视而不见,只能说是“耍机灵”,最终的结果不会太好;如果只顾个人,完全不顾及国家利益,与“台独”势力眉来眼去,很容易将自己变成“两面人”,结果变化莫测迟早会受到大陆民众的指责,结果也不会好;如果将在大陆赚到的钱带回台湾支持“台独”那就是实打实的“两面人”,终将被揭露彻底赶出大陆市场,遭到大陆市场的严厉惩罚。

 

宋福祥如今的“从不做中国生意”的言论绝非空来穴风。2018年12月26日,台湾《经济日报》曾发表了一篇题为“新普客制化 拉高竞争门槛”的对宋福祥采访报道。

 

1.webp (10).jpg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在该篇采访报道中,宋回答记者的问题时,重点将了自己的所谓“三不政策”,即“单价低的不做,技术含量低的不做,大陆人的也不做”。

 

1.webp (11).jpg

【台湾《经济日报》该报道的配图】

 

这“三不政策”其中的“大陆人做的也不做”表面上看似指的经营问题,其实已经显露出了其在对待大陆投资目的的倾向,因为在该片采访中,宋福祥在回答有关在大陆公司所获利润使用时,明确答复:“子公司拚登陆股 将汇回获利”(拼大陆上市,将获利汇回台湾)。

 

宋福祥的这番话是有所指的。上个月20日新普在常熟的子公司——太普动力能源(常熟)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

 

1.webp (12).jpg

【新普全资大陆子公司发布的《上市辅导公告》】

 

也就是说,新普不仅要将在大陆公司所赚的钱全部汇回台湾,还要“拼在大陆上市”,将在大陆圈的钱也将都汇回台湾。这样的操作究竟只是仅仅为了新普的经营布局还是另有所图?凡是有点头脑的人都会找到答案。

 

根据新普的企业理念、企业愿景,新普是要打造成“布局全球”、“遍布亚洲、美洲及欧洲的全球供应链”企业,那么,在大陆享受政府对台优惠政策(包括土地、税收、人力等),所获得的所有利润、上市所圈的钱都将汇回台湾,现在不仅发出“从不做中国生意”这样的欺骗言论,甚至还说在大陆“赚不到钱”、“收不到钱”这样诋毁、抹黑大陆的言论,这样的台企对大陆来说意义何在?如果在大陆的台企都是这样,大陆政府出台惠及台企的政策就失去了它原本的作用!

 

自去年2月28日,大陆推出“31项惠及台胞措施”后,台当局当即在3月16日公布了“壮大台湾八大策略”予以因应,但收效甚微。现在宋福祥发出如此言论不正是要配合台当局吗?

 

也许宋福祥这两天感到了两岸舆论,特别是大陆民众谴责的压力,昨天(29日),新普官网特别发表了一篇“澄清媒体报导本公司近期法说会说明内容”。

 

1.webp (13).jpg

【新普官网发布的声明标题截图】

 

在这篇四点声明中,新普除了声称宋福祥的言论是“纯粹是针对市场竞争方式的描述,并非主观态度”的辩解外,我们看不到有任何道歉的表述,只是在最后写道:“对于本公司法说会讯息在市场上的不同解读,甚至衍生误解局面,本公司在此深感遗憾,盼能藉此进一步釐清。”

 

新普这样辩解绝不可能令大陆民众信服,更别想通过这样的言论让其在大陆的全资子公司顺利上市挂牌交易!

 

2018年2月23日,笔者曾对在大陆有多项投资的台商李荣富在台湾支持蔡英文的言论进行过批评,当时用的标题是“在大陆赚的盆满体满,回台却支持蔡英文”(点击蓝色字体阅读),当时的用意是提醒在大陆的台商接受教训,不要做“两面人”。没想到一年后又出现宋福祥这样的言论,实在令人愤慨!看来对于“两面人”的现象必须经常提醒、警告,及时进行揭露。

 

当然,我们要意识到像李荣富、宋福祥这样的台商毕竟只是少数。就笔者接触绝的大多数台商在大陆投资、置业目标是很明确的,他们无论是从内心还是言论都是反对“台独”的,也是有理想的,期盼两岸和平统一的商人,这些人值得大陆民众的信赖,值得大陆社会的欢迎,值得享受大陆政府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我们决不能让“两面人”的不良言论影响绝大多数在大陆的台商,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兰斌强” )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