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郭松民:如何应对台湾的政治变局?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1-27 07:49:07

 

1.webp (2).jpg

 

 

11月25日,2018台湾地方选举结果出炉,除了韩国瑜不出意料地击败民进党陈其迈,当选下届高雄市长外,国民党在全台也取得了2016年大败之后的翻转,拿下“六都”中的“三都”,总共取得全台16个县市长职位,台湾再次出现“蓝绿大变天”。

 

 

如何看待台湾的“国进民退”?

 

要知道在2016年“大选”中,连续执政8年的国民党在台湾还一溃千里,现在仅仅过了两年时间,国民党就脱胎换骨,从东施变成了西施、杨贵妃?这么招人喜欢?

 

显然不是。

 

 

次选举,与其说是国民党的胜利,不如是韩国瑜的胜利。

 

这正如两年前的美国大选,与其说共和党的胜利,不如说特朗普的胜利一样。

 

从1996年台湾首次开始“直选”以来,二十多年间台湾已经有了三次“政党轮替”。

 

每次轮替之前,台湾都会出现政治狂热,选民都会新上台的政党抱以巨大希望,但这些希望无一例外地都以巨大失望告终。

 

何以如此呢?

 

台湾的情况,和新自由主义席卷全球之后各个国家、地区类似,都出现了“精英”和“平民”相对立的情况。此前的政党政治,迅速被精英阶层绑架,令选民灰心丧气,无法选择。

 

以台湾的情况为例。

 

马英九执政期间,大陆惠台政策的“牛肉”,主要被台北的大资本集团、国民党权贵和精英集团端走,普通百姓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由此引发民间抗议,国民党也在2016年“大选”中惨败。

 

但民进党上台之后,除了因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的经济进退失据外,蔡英文在分配政策上不是沿着缩小贫富差距的方向走,反而对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下手,强推降低退休金的政策,让最弱势群体承担台湾经济衰退的代价,由此招致天怒人怨,执政两年就丧尽人心。

 

在这次台湾的“九合一选举”之前,多项民调显示,支持国民党和民进党的选民都大幅度减少,两党都不支持的中间选民总数竟然超过两党支持者的总和!

 

这意味着,台湾的政治现实,已经突破了精英化政党的政治框架。

 

韩国瑜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异军突起。

 

 

韩国瑜虽然是国民党提名的,但他之所以能够掀起“韩流”,却主要是因为他身上的草根色彩和无党派色彩。

 

韩国瑜在国民党内被长期边缘化,几个月之前还籍籍无名。这次选高雄市长,国民党也并没有给他有力支持。

 

在一定意义上,韩国瑜有点像台湾的“特朗普”,被草根百姓视为自己的代言人,有个性,敢说“真话”。

 

选民投给韩国瑜的票,都是投给精英的不信任票。

 

所以,韩国瑜胜出,固然是民进党的失败,但也未尝不是国民党的失败。韩国瑜此后定会“绑架”国民党,极大可能挟民意出任国民党主席,现在台面上的国民党大佬如吴敦义、马英九、朱立伦、洪秀柱等都将会边缘化乃至彻底出局,国民党再次分裂也是有可能的。

 

 

对大陆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应对台湾的政治变局,推进祖国统一?

 

像马英九时代那样,一味在经济上对台湾让利是不行的。

 

因为简单让利的结果,无非是肥了台湾少数精英。

 

而台湾这次“九合一选举”已经证明,台湾的精英阶层,已经成了台湾普通草根民众的对立面,被草根民众所唾弃。

 

继续让利给台湾的大资本、权贵和精英,只能让台湾民众产生“沆瀣一气”的不良感受,在心理上对祖国大陆更加疏远。

 

 

推进祖国统一,无论未来是和平统一还是武力统一,道德感召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在台湾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出现了草根和精英的严重对立的情况下,大陆强化自己道德感召力的最好途径,莫过于把自己建设成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的模范区”——让人民享有更多的社会保障,更充分的民主权利,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台湾人民出于对大陆的向往而渴望统一!

 

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就是这样的“模范区”——虽然其经济发展水平与上海、南京等没有可比性,但由于代表了一种崭新的、进步的政治文明而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无与伦比的道德感召力,最终是陕甘宁边区统一了国统区的南京、上海而不是相反!

 

这才是在祖国统一问题上最宝贵的历史经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