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号:台海形势趋于严峻,要作好坚决反制的准备
点击:  作者:地球村9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6-14 10:35:28

 

 1.webp (3).jpg

 

  听话听音。

 

  2018年6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记者“美朝峰会后,台海会否成为亚洲下一个引爆点”提问时表示:如果你指的是近日台湾媒体报道的有所谓台湾的“国安”人士和绿营学者放言,说美国将在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后,进一步插手台海,支持民进党当局。那么我可以告诉他们,这是一厢情愿的“神逻辑”,是对国际形势的重大误判,也是对台湾民众的蓄意误导。

 

  这说明,“美朝峰会后,台海会否成为亚洲下一个引爆点”进入官方关注的议题。

 

  中美可能将面临一场新的台海危机!主要有以下原因:

 

  A.美国正实质性地踩向“红线”

 

  今年初,美国公开提出“中国是第一战略竞争对手”。我们不能假装看不见,只是认为特朗普是个疯子。实际上,美国正在一步步突破底线。

 

  一是公布《国防授权法》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5月24日表决通过参院版“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草案。其中,第1243条主要论及台美军事合作部分,除了要求美国国防部应协助台湾取得与其他国家军售合作外,亦要求美军应参加年度“汉光”演习、让台湾参与适当的美军演习,甚至考虑派遣美军医疗船访问台湾,成为美国“太平洋伙伴”任务的一部分,强化彼此的救灾计划与准备。

 

  这部《国防授权法》在参院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倘若该条文一旦成为正式法案,标志台美间构成了准军事结盟的关系,也等于为美国军事干预台海事务开了一扇窗。

 

  二是落实美台高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

 

  美国国会通过了要求美台高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从《台湾旅行法》得到美国国会支持可以看出,“打台湾牌”已经不只是特朗普一个人,而是美国政治圈的“多数意见”。

 

  美国联邦参议员大卫·珀杜6月1日首度以联邦参议员身份偕幕僚一行三人抵台。此行虽为临时起意,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高调与其见面。

 

  前两天,美国国务院主管文化教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访台,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的新馆落成仪式。美国AIT建规模更大的新馆,预示着美国将增派更多的驻台人员,说明“台湾牌”在美国对华战略中有升格的趋势。

 

  看到了吗,美国这是在立法支持台独!依照这些相关法案,美国甚至可以邀请蔡英文正式访问华盛顿,美军舰也可停靠台港口。

 

  三是不断采取实际军事行动。

 

  美国正通过采取实际军事行动,不断蚕食一个中国原则这个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制造了两个大国关系严重的不确定性。

 

  近日,西方媒体不断热炒:美国正在考虑派遣一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美军也没有正式证实将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然而这些真真假假的美国舰机前来中国近海挑衅的消息实际上构成了对中国的某种心理战。这也意味着美国准备采取更多行动来展示其对华施压的姿态。

 

  上周,美国两架B-52轰炸机从关岛起飞,经过台湾南部海面,抵近中国南沙群岛。

 

  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但由于台海最靠近中国大陆,也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标志性地区,美国军舰从那里走通常具有特殊地缘政治含义,释放与台湾问题有关的信号。

 

  四是美国想“掏空”一个中国承诺。

 

  近期,中国要求其他全球国际航空公司将台湾加注中国。美国官员却要求联合航空、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不要在网站上和地图上遵从中国的要求把“台湾”改为“中国台湾”。地球村9号认为,无论美方如何表述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总体而言都需要在具体实践方面例加以落实,但白宫要求美航拒改“台湾”称呼一事,也让我们看到美方没有真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诚意。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警惕美方逐渐“掏空”一个中国承诺。

 

  B.蔡英文也借胆公开踩向红线

 

  蔡英文自上任起,在战略上就是跟从美国,疏离与大陆的实质关系及心灵认同,并强化两岸的敌意。如此,才有利于她推动“台独”。

 

  蔡英文选择依附美国,毫无疑问是不智的,但这也是她必然的选择。对于“台独”基本教义派而言,他们更是期待美军驻台、军舰访台,以及任何可以激怒大陆的方法。特朗普竞选胜利候任总统期间与蔡英文通电话,形成对中美关系惯例的一次严重越轨。由此,蔡英文也有强化两岸敌意的盘算。

 

  一是台当局严审大陆人士特别是大陆各级官员赴台

 

  2018年6月13日,台陆委会声称,关于严审大陆赴台团体和人士的相关措施只是针对大陆的各级官员,但仍欢迎普通大陆游客赴台。民进党当局不断编织出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恶化两岸交流的气氛,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二是岛内“独派”挺台参与国际组织

 

  国际奥委会已就台湾推动所谓“奥运正名公投”予以了严正警告,但是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继续煽动民粹,操弄公投,蓄意挑衅一个中国原则。

 

  日前,民进党支持岛内“台独”团体联署,发起针对五星红旗以及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等多项“公投”提案,引发不小争议。

 

  三是绿营提议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军

 

  台当局还在谋划进一步与美国捆绑。台“国防部”的亲绿营智库提议,蔡政府可考虑以人道主义救援名义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国,作为对大陆舰机绕岛的“反击”手段。报道称,智库就此与高级将领交换意见,“获得不少正面评价”,甚至有人提及,可以在太平岛增设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雷达站等军事设备,达到制衡大陆的目的。

 

  四是蔡英文将去美国国会演讲

 

  蔡英文会在8月时将访问巴拉圭过境美国,美国国会有议员提出邀请蔡英文到美国国会去进行演讲。

 

  五是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等多人被起诉

 

  一段时间以来,台当局对“台独”分裂分子袒护和纵容,并采取各种手段对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肆意打压和迫害。

 

  台湾检调侦办所谓的“陆生共谍案”日前又有新进展。13日,台北地检署认定大陆学生周泓旭“以资助方式吸收新党成员王炳忠等人在台发展组织”,6月13日以违反台当局所谓“国安法”发展组织罪起诉周泓旭、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多人。

 

  台湾媒体报道称,周泓旭此前被控接受大陆某团体托付,赴台接触台湾涉外官员并收集情资,台高院依违反“国安法”发展组织未遂罪判周泓旭1年零两个月徒刑,并在今年5月8日刑满释放,但依旧被限制出境。

 

  C.要作好坚决反制的准备

 

  到2020年台湾选举前,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是以制造两岸“离与敌”为原则,而美国“遏制”大陆的浪潮也不会消退。两股力量合流,中美很可能将要面临一场新的台海危机。

 

  一是要清醒认识特朗普

 

  地球村9号认同学者李光满看法,特朗普当下的政策并不代表他个人,而是代表美国社会。我们以前普遍认为特朗普出台的各种政策像一个疯子一样随意而为,反复无常,其实特朗普不仅不是疯子,不仅不是一个普通的商人,而且是一个有着强烈美国政治意识的政客,在特朗普任期,美国一定会加大与中国的摩擦与冲突,中美之间的矛盾冲突会更加激烈。特朗普是为美国的国家战略服务的!

 

  要看到,直到今天,美国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网络、军事装备,拥有充当世界货币的美元,美国虽然开始衰落,可在衰落的路上,美国仍然可以任性而为。现在,美国对华政策的终极目标没有变,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变化的是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战略手段。现在,当美国社会的共识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威胁和竞争对手的时候,一切最坏的结果都可能发生。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

 

  二是要做好充分的精神和物质准备。未雨绸缪。若美国军舰真来停靠台湾港口,若美国军队真的穿着军服与台军在台海公开互动,大陆应该怎么办?必须迅速回应。

 

  地球村9号认为,一旦美国军舰和士兵出现在台湾海峡和台湾岛内的任何地方,中国大陆的军舰和士兵都会出现在同样地方,无论这个过程是否发生直接军事冲突,我们都会在所不惜。

 

  现在不是1840,我们不能让特朗普认为,美国可以零代价就能在中国收获更多配合和顺从。退让是换不来中美长期和平与合作的。正如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去年年底在华盛顿所言:“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三是坚决不能被美方牵住牛鼻子。中国大陆要阻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式地往前拱。不能形成台湾问题上美方不断出牌,中方不断接招、疲于应付的局面。“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应是我们对付美方挑衅的基本策略。我们也要造出很多让美台难受的牌,而且要敢于打出来。同时,我们要不断加重量对台当局“台独”分子的惩戒。让那些人知道,美国成不了他们的“救星”。

 

  当然,中国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地球村9号”微信公众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