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闫岩:强化组织 完善措施,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点击:  作者:闫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25 13:11:05

 

 1.webp (4).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的东方,将以全新的理念、思想和战略路径,结合博大渊深的文化底蕴,为世界开辟一种新的未来!各级党组织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紧迫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以实际行动展现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活动有序有效深入开展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专门开会研究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小组,承担起制定学习计划、实施方案、开展活动以及督促检查、推广典型等一切事宜,确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领导有力、成效明显。

 

  要建立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机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学习宣传和日常业务工作,形成互促共动的良好机制;要认真发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验做法,树立一批正面典型,用鲜活事例、感人事迹塑造形象,大造声势,增强典型影响力,推动活动深入有力有序持续深入开展。要结合实际,字斟句酌研究制定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步骤、时限、责任人,统筹安排,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和群众。

 

  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担任组长,挑起重担,承担使命,重建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红色思想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干部群众心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强化带头示范,确保学习活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开展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妥善安排好学习和工作、生产,错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要加强支部内部党员之间、党小组之间及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使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扎根在基层,扎根在党员、群众心中。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和实践自觉,切实负起“一把手”的责任,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组织开展各项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党员干部雁行以随。各级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学透,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进而带动所在辖区和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实践;要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满怀政治热情带头宣传,带头上党课、带头赴各地宣讲、带头撰写体会文章,承载使命,当好表率;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审视、考量和改进自己的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到思想中、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中,努力使自己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做坚定信念的表率、学习实践的表率。

 

  三、强化活动载体,确保群众容易理解接受方便消化吸收

 

  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

 

  一是举办培训班,集中“大水漫灌”。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进行封闭式集中学习培训,采取聘请专家讲课、组织中心组成员观摩学习、召开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方法,让中心组成员学有所获。分层次举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轮训,促其深入调查研究,调整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基层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举办各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误生产的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轮训党员干部,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学懂学透,用以指导工作和生活。

 

  二是组织宣讲团,确保“甘霖普降”。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省委常委要按照分工,分头传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引领宣讲活动。县以上各级党组织要选调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党校教师组成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做好集中培训和集体备课,按照高质量、多层次、全覆盖的要求,分赴各地,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和广大群众的宣讲活动。乡镇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宣传员”“讲解员”的作用,组织农村(社区)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包联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企业、农村、社区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各类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以送学的方式,抓好离退休人员中党员的学习,抓好偏远地区农村党员的学习,抓好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抓好“两新”组织党员的学习,抓好北漂、海归、海待等特殊群体的学习,减少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工作的空白点,确保学习覆盖到全体党员和社会各个群体,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三是召开研讨会,力促“醍醐灌顶”。讨论才能促进思想火花迸发,使人认识顿时提高,有“醍醐灌顶”之感。要组织召开形式多样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研讨会,邀请省上或中央有关团体的专家、教授做专题辅导,引导党员干部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实、独特的视角,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讨论,也可以针对某一项工作或某一件事,联系实际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交流体会,达成共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政策、找思路,找出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认真思考为什么人、怎么做。

 

  四是创新形式载体,力求“喜闻乐见”。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内容制成横幅、展板、显示屏字幕等,进单位、进小区、进楼道,组织党员群众通过快板、诗朗诵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秧歌、相声、小品、民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千家万户,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各地域各阶层文化阵地。要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要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新辉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板报展评活动,利用板报、橱窗、宣传栏等,开展广泛深入宣传学习实践成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纵深推进,蓬勃开展。要发挥各类基层文化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

 

  五是发挥党媒作用,强化舆论引导。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中央和省委精神的重要渠道,发挥着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交流经验、传递信息的重要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党报党刊要发挥增强政治意识、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引导好社会舆论。党报党刊要在醒目位置开设一批专栏、专版、专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策划组织具有轰动效应的节目,推出一批综述、专访、通讯等深度报道,特别要发挥现有名牌栏目的作用,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活动,鼓励各领域各部门各阶层党员围绕自身实际,撰写体会文章,抒发学习感想,畅谈落实经验,展示精神风貌。党网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形成网上学习的舆论强势。网络媒体特别是党网要及时转载平面媒体的重要报道和重点理论文章,把互联网打造成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要组织网络媒体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论坛跟帖等方式,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要注重运用微博、手机短信平台、社交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各类社科研究基地、研究机构和党校(行政学院)的优势,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和解读,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理论阐释和释疑解惑工作,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围绕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过程中提出的难点问题,列出重点选题,进行深入研究,帮助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挖掘、及时总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做法、问题,把那些实践证明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提炼升华作为长效机制固定下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六是各方协同作战,形成联动效应。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合力。人大、政协要分别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工会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职工中开展“团结一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务实地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和权益维护中的难题,引导广大职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组织化机制与社会化机制结合起来,严格依据中央有关文件的权威表述和论断讲准讲透,发动全部的基层团组织,特别是近年新建立的非公团组织、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组织格局创新后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使宣传工作影响到广大普通青年;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表现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发挥好微博、网站、即时通讯等手段的作用,通过动漫、微视频、专题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以履行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和创新中的职责为着力点,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各方面,创造性地开展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 教育部门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小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符合青少年学生特点的学习宣传活动,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当代陕西杂志社;【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