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刘振起:这里人有信仰风清气正——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三)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1 09:30:20

 

1.jpg

【作者按】对于周家庄,我是早就仰慕的,因为听过它们太多的事迹,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见学。巧的是,两年前的一次聚会,见到了晋州市人大副主任冯寸改同志、晋州市营里乡党委书记曹志涛同志,而曹志涛同志原来就任周家庄乡人民政府乡长。这样,今年的五一假期,我的见学心愿得以实现。
实打实地说,实地的见学,于我往日的耳闻而言,还是给予了心理上的不小震撼。因由,我梳理成文,分则以飨诸君。

 

(三)周家庄人有信仰风清气正

 

去到周家庄,与周家庄人接触,你会强烈地感受到,周家庄人,有信仰,风清气正。我觉得,那正是周家庄人的强大气场,是充满全乡(公社)空间的正能量。

 

这种强大的气场和正能量,是周家庄三代人集体主义思想的养育,是党的红色文化不间断的传承与塑造。

 

周家庄1952年建社,1953年就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第一章第一条,开宗明义:“毛主席指示,组织起来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农业合作社是全体社员唯一正确的道路。”(刘国运著:《周家庄  中国农村奇迹》第328页)70年来,他们一直在坚持这一当初的正确选择,矢志不渝,成为了一种坚定的信仰。

 

在与雷宗奎、曹志涛同志的交流中,我感觉到,周家庄人一直生活在集体的怀抱里,这可能是他们与众不同的最大区别,也是他们有信仰、风清气正的生成基础。

 

他们有集体所有制做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得以一以贯之,以队为家,以社为家,爱国至上,一切听党的,一切服从集体。因此,他们没有分田单干的自私心理放大,没有市场经济以赚钱为目的的价值欲望。他们制定有《合作社管理规定》、《生产队管理规定》等,这些规定,对干部、社员、土地、设施、农具、牲畜、劳动、记工、水电、农技、治安、纪律、教育、文化、财务、保管、医疗、工伤等,均有明确详细的规范条文,70年坚守奉行,养成了周家庄人特有的“公家”精神风貌,心中有国家,心中有集体,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社员群众人心向善,没有聚众上访事件,没有重大刑事案件,全乡(公社)社会清明,民风纯正。

 

年轻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我是清晰地记得的,分田单干后,农村一下子没有了组织约束,人心散了,腐朽的东西又沉渣泛起,宗派、迷信、黑恶势力发展很快,对农村的精神文明冲击很大。这种情态,直到进入新时代后才得到减刹。但由于一家一户自个过日子,各种各的地,各打各的工,打工的人,背井离乡,天南海北,居无定所,乡村治理还任重道远。

 

是的,地好分,队好散,但真要再组织起来,形成好的社会风气,可就是件非常不易的事了。

 

我们看到,周家庄人内心很强大,他们有集体做靠山,凭着集体的力量,无论是旱涝灾害,还是疫情疾患,或是市场波动,什么风风雨雨,集体都能挡得住,都能化解得开。所以,你在周家庄人的脸上,看到的是满满的自信,没有后顾之忧,神定气闲,心态平和,丝毫没有打工人处处挣扎的悲催心理。

 

2.jpg

 

人生在世,要生存就要劳动。当然,已经先富起来的大富翁们,身价上亿、几十亿,财富完全自由,光利息都用不完,可以除外。

 

但劳动,在集体所有制的社队里劳动,与自己给人家打工的劳动,劳动者则有着完全不同的身位和境地。

 

打工人的劳动,由于他们受雇于资方,有去不掉的弱势心理。看老板脸色行事,祈求施舍,但内心潜存着劳资矛盾的对立,心理压力大,看不到希望,精神就容易抑郁。我们看到的,一些年轻打工人受到这种生存的挤压,出现了诸如轻生等社会问题。例如张家界天门山的跳崖、什邡市蓥华林场喝农药的轻生事件等,就是这种劳动的副产品。

 

而周家庄人的劳动则完全不同,他们是在集体所有制的社队里劳动。他们人人都是社员,集体是家,自己当家作主。所以,他们的劳动没有雇佣关系,都是一家人,自己给自己劳动,人人有话语权,人人有议事权,人人平等,劳动中有欢乐,劳动中有尊严,即使是人与人之间有些不愉快,也容易得到解决,所以他们从内心里就充满着正气与自豪感。 

 

周家庄是个巨大的正能量场。

 

他们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他们说,毛主席早有教导,“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他们把主席的谆谆教导,铭记在心,并严格落实在行动上。从老一代到新一代,从干部到社员,代代廉洁,从不拿集体一草一木,从不吃集体一瓜一果。在周家庄,人人节俭,从不大手大脚,从不铺张奢华,尽管他们很富有。

 

婚丧嫁娶,现今在很多地方成为老百姓头疼的问题。而周家庄有《社规民约》,对礼金、烟酒、菜肴、桌数、人数、天数、娱乐、穿孝等,一应巨细规范,各生产队成立有“红白理事会”,党支部书记担任会长,公安员和1名社员担任副会长,成员5人左右,红白事期间,红白理事会成员由生产队记工分,一律按标准严格进行,即杜绝了铺张浪费,又避免了攀比等不良风气,培育了全乡(公社)的纯正民风。

 

他们讲德昌德。一是讲社会公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二是讲职业道德,遵守《社规民约》,爱集体,爱劳动,守纪律,讲文明;三是讲个人品德,向善,向上,向文明,向和谐,自我修养,自我完善,自觉实践。

 

3.jpg

 

在周家庄“社史纪念馆”,我看到了周家庄人的“四个和谐”:一是家庭和谐。儿女孝敬父母,孝顺老人,父母亲爱儿女,家庭和睦,蔚然成风。二是邻里和谐。邻里珍惜相互关系,“千金买房,万金买邻,”邻里没有你争我斗吵包子打架的,不存在争地基争地边子怄气的,整个邻里关系非常和谐。三是干群和谐。他们的主要特点是,干群平等,同劳动,同记工,同分配,同按制度办事,计划生育、分宅基地等等,一视同仁,任何人没有特殊,大家相互尊重,有时协商,互相关心,互相体贴。四是社队和谐。这是一个大亮点。全乡(公社)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社队之间、队队之间、人队之间,聚集在集体的体制下,全乡(公社)一盘棋,团结协作,大家齐努力,形成了特有的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总而言之,周家庄的社风,是潜在深层里的正义、正气,是一种不可撼动的力量。

 

【相关阅读】
刘振起:这儿实现了共同富裕——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一)
刘振起:他们有着浓重的向党情怀——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二)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