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智广俊:“烟台经验”必将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社会共识
点击:  作者:智广俊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10 08:14:09

 

1.webp (11).jpg 


我刚看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发在微信群里的《“党建引领乡村共同富裕”研讨会摘要》一文,感到十分振奋,这是一场十分重要的研讨会,与会专家形成的共识必将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发生积极影响。

2020年11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鄢一龙副院长主持召开了“党建引领乡村共同富裕”线上研讨会,邀请了全国研究“三农”问题的知名专家和烟台市组织部及乡村干部共十八位同志,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下,党组织如何带动乡村振兴、走共同富裕道路,重点研讨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经验。与会人员从不同的角度对烟台组织部开展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我把几位老师有代表性的发言精华要点摘录出来,与大家重温共享。

鄢一龙:

一是使得土地经营权流转到集体手里,做实了共同富裕经济基础。二是体现了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做实了共同富裕的政治前提。三是培养了社会主义新人,做实了共同富裕的命运共同体。


江宇:

正如于涛同志说的:“只要认真读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脑子里就有了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烟台就是不折不扣地落实总书记的思想”。烟台探索的成绩表明,只要坚定不渝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农业合作化就能沿着正确道路不断攻坚克难,农村农民一定能够面貌一新!


于金宁:

现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无论在我们镇还是海阳市、烟台市,已经从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让我们找到了破解农村难题的一把金钥匙。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基层党组织带来的变化非常大,每个基层党组织有了更明确的奋斗目标,党员有了凝聚力,群众有了奔头,真正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


周建明:

首先,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的党的建设。其次,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经济,使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第三,在坚持农村的土地集体所有制和家庭承包制基础性地位的前提下,通过合作经济赋予“统分结合”经营体系新的内涵。第四,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经济为抓手的乡村振兴行动,带动了政府部门的作风转变,推动了涉农政策供给侧的改革。第五,使乡村振兴始终朝向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发展。


高粱:

第一,烟台的做法完全符合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第二,农村农业现代化必须发展规模化经营,必须有资金和技术投入。第三,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个平台,建强基层领导班子、发展经济、做好群众工作等一起抓了起来。第四,烟台市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践中,通过合理的体制安排,既提高了协作效率,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充分发挥了个人积极性和创造力。 第五,烟台市委组织部把握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好思想教育和培训干部。


王宏甲: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意义在于,把群众组织了起来。


徐祥临:

第一,党中央已经明确了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中。烟台市委组织部在市委领导下,领导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是扎扎实实落实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的改革举措。


潘维:

农村集体经济该由谁来撑头?当然是党支部。


李玲:

首先,我相信烟台创造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一定是未来中国农村发展的必由之路。其次,烟台一个重要贡献是扩展了组织部门的功能。第三,要在新时代推广烟台的经验,就要正确认识、实事求是地总结建国以后农业合作化、集体化的实践。


吴重庆:

烟台施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经验也说明,只有通过领办合作社,基层党组织才会真正接触群众,接触相对贫困的群众,这样的工作是值得推广的,具有普遍的意义。各级财政对乡村投入了大量资源,可是如果乡村没有坚强有力的组织,这些资源很容易变成项目制,甚至是外包,变成一个很简单的工程投资,这是比较遗憾的。如果发挥这些资源的作用,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乡村的面貌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改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脱贫攻坚一样,都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重新塑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村。


田改伟

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二次飞跃”的思想,但为什么至今没有飞跃起来?大致有四个原因:一是物质基础的问题,很多地方集体资产被分光分净了,集体经济空壳了。二是城市化抽空了农村人才。三是基层的其他组织的挑战。四是市场化大环境催生了利益个体化,集体意识淡化。


吕德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单单是对于发展集体经济很重要,更大程度上还是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去年(2019年)起,全国开展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中农发〔2019〕5号),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探索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机制,而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非常好地体现了这些目标,解决了几个问题:

第一,党组织到底领导什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农业生产问题,更实现了对农民生产生活的引领。

第二,党怎样领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在不改变当前体制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优势、集体所有制的优势,把这些优势真正实现出来。第三,为什么“三治”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使农村集体真正成了命运共同体……党的领导和群众参与是一体两面,没有好的领导就没有群众有效参与,反过来,没有群众有效参与,党的领导也很难落实。

魏南枝:

组织工作绝不仅仅限于党务。


白钢:
十八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加强政治建设的进程正式拉开,相对世界性的“再政治化”存在的反智主义、激进的、为反对而反对等特点,中国“再政治化”过程始终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是有序的、建设性的。在这个意义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践为中国加强政治建设提供了值得总结的经验,其核心是让孤立、分散的个体形成特定的组织,通过这样的组织去整合各种社会资源。

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要处理好与资本的关系。乡村振兴仅有制度安排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同这种制度相适应的人的精神风貌。

我认为,古今中外,历朝历代,土地制度是社会的基石。土地制度上出了问题,人民就会挨饿,社会发生了饥荒就会带来动乱,发展必然会受阻,这是历史反复证明的颠簸不破的规律。我国目前土地制度实行的是三权分设,即,集体拥有土地所有权、农户享有承包权,转包农户承包地的人享有经营权,这种土地管理制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而且空前绝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我们看到,集体土地所有权和管理权已经成为了虚置,相当一部分农民把承包地当作了自家的私产,土地转租经营者负重经营,苦不堪言,很多地方转包大块连片水地,地租以该块土地历年最高亩产来定价,亩产一千斤就得给主家一千斤粮的折价款,每亩承包费高达上千元是常见的现象。试问,古今中外谁见过有这样高的地租!就是旧社会恶霸地主把土地出租给农民种,他也只敢五五分成,土地收成一半要留给佃农。这么高的地租,土地经营者怎么能在国际农业竞争中取胜呢?另一方面,旱地、小块土地无人转包,全国土地撂荒现象触目惊心。土地未能充分开发利用,土地生产率不高,这就造成了我国粮食必须大量进口。2017年中国粮食累计进口13062万吨,较2016年增加13.9%,其中,大豆累计进口9553万吨,稻米累计进口403万吨,小麦累计进口442万吨,玉米累计进口283万吨。人均进口粮近200斤。进口这么多的粮食,这是多么让人忧心的事呀!

怎样解决我国粮食问题呢?现在全国上下一致认为,土地必须实现规模经营才能提高产出,只有土地实行规模化,农业才能实现现代化,中国粮食才能基本达到自给自足的目标。这种主张实际上已经否定了小农家庭种地经营优越性的神话了。如何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呢?现在有两条道路可供选择,一条是把农民承包地流转给城乡资本手中,建立美国式的家庭农场;一条是农民通过合作社重新组织起来,实现土地集中规模种植。有人对我说,集体合作社已经很难搞了,土地向城乡资本手中流转势在必行,不出几年,我国农业生产就实现了资本主义农场生产方式了。我说他想得倒美!从历史上看,土地兼并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一个血腥的残酷过程,农民与地主经过几十年几百年的争斗,大地主才把大部土地集中到手。然而众多失地农民走投无路了,就起义造反,社会就会改朝换代,重新调整土地。中国共产党绝不会让土地重蹈历史覆辙。现在社会多元了,有人宁愿土地撂荒,也不会把承包地转让出去,土地流转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更多的钉子户,流转土地经营者很难遂愿。更何况,经历了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几代农民,有着天然对抗资本垄断的基因,土地流转越往后,越难办。

2006年10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在全国人大通过,虽然,其后全国范围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20年,农业农村部和全国扶贫办有关领导讲话中说,全国90%以上农村建立了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但大家都知道,绝大多数合作社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挂牌经营,真正将村里多数农户都吸引到合作社的没有几个。就在这时,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横空出世了,引起了全国关注。我觉得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同的地方在于:

一是,明确打出党支部领办这个旗号。实践证明,搞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党支部来领办合作社才真正能够办成办好。我们有些干部嘴里说干社会主义,却行动上不敢让党支部来牵头干,真是叶公好龙的角色。

二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一个村集体和村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混合型经济共同体,村里的其他集体财产、土地、荒地、山坡、道路等各种公共资源作价入股合作社,村民以承包地、资金、物质、劳力入股合作社,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类似一个股份制企业的董事会,具体经营按照类似现代企业制度来管理。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不排斥城乡社会资本的加入。合作社经营模式多样化,有的是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自己经营,有的是与外来资本合股经营,有的是租赁经营,有的是与农资供应商经销商合作经营,但有一点很明确,党支部书记出任合作社的理事长,不由大资本把控。村里不论村民贫富,村民能力大小,农户财产多寡都可以入社,安排劳动时,优先安排困难户上岗,走共同富裕道路。

三是,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集体经济做强、做大了,村里有了经济实力了,有能力自主开展村庄建设和搞公益活动,村庄治理水平大大提高了。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里,让人头痛的扶贫工作迎刃而解。在封建时代,县官是政府官吏,乡村采用自治管理。在人民公社时代,乡村也是自治管理,生产队、生产大队干部都是从社员中产生,两级干部的工资和行政开支都是从集体经济中解决,而且连抚养五保户、民兵训练、建立学校和卫生院等公益事业也都是农民自己来办的。而现在行政村干部工资、办公经费都由县财政负担,村集体没有经济实力,农村自治成了一句空话。

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产物,符合习近平系列讲话的精神,为全国三农工作创造了新鲜经验,这是一个值得在全国推广的典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