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赵智奎 胡泽国 王今朝:以建设“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答问
点击:  作者:赵智奎 胡泽国 王今朝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5 10:19:39

 

 1.webp (12).jpg

【编者按】2021 年3月19日昆仑策网发表《赵智奎 胡泽国 王今朝:以建设“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后,引起社会较大反响,同时有很多老同志老学者读后提出一些问题,课题组对这些问题做了综合整理,逐一做出初步的回答。这些回答还只能算一孔之见!欢迎社会各界同志、朋友参与讨论,共同推动中国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以建设“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是以村集体资产资源为依托,成立村集体实业公司。村集体实业公司性质属于集体企业,股东是全体村民,村民委员会代表代持股份,行使监督权力。村集体实业公司的职责就是管理、经营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实现财富增值,目标是建立起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中国农村经济形态,保障农民权益,缩小城乡差别,缩小全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根本扭转中国经济发展的城市偏向。
 
问:为什么要“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

答:1、农业现代化的需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里,我国国防、科技和工业现代化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在部分地区虽有所进步,但仍然普遍存在严重的生产力水平落后的问题。尤其是在中美激烈博弈的今天,确保粮食食品安全显得更加突出。没有集体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农业科技现代化,既农业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以及农业农民抗风险能力。

2、乡村振兴的需要。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是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探讨和争议的话题,通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将农民和集体资产资源组织起来,经营起来,创造财富,实现财富增值,为农民提供就业和增收保障,为农民家庭提高抗风险能力,才可以实现真正乡村振兴。

3、共同富裕的需要。村集体资产资源属于村集体全民财富,如何让大家的财富增值,让大家共同致富?是发展民营私营企业,让少部分人致富,还是发展集体经济让大家共同富裕?答案肯定是发展集体经济,也才符合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建设目的。

4、巩固扶贫攻坚成果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是有史以来人类历史上的创举,如何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唯一可行办法就是增强乡村造血功能,全面推动乡村产供销产业复兴,集体财富和增值,财富成果共享。

5、扩大内循环的需要。促进内循环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做出的科学决策,如何扩大内循环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提高国内企业投资能力和国民消费能力,这种能力具体表现就在于:1、扩大国内市场投资;2、群众的购买力,购买力来源于群众的收入增加,对于农民来说就是增加资产资源经营性收入和劳动报酬收入。农民经营性收入依靠单个农民家庭已经非常有限,只有依靠村集体组织来保障。

6、巩固党的基层领导需要。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社会基层的领导建设,巩固党和政府在社会基层的政权地位,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越来越薄弱,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基层党组织放弃了对基层群众的经济组织权和经济领导权。要真正巩固党组织在基层的领导地位就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经济组织和领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问:村集体企业与村企业的关系?

答:村集体企业是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对村集体用于经营的资产资源进行有效管理和经营的集体经济组织。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领导下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基层的管理和路线,负责村集体实业公司的政治方向、政治路线和主要领导人员的选拔;村民委员会负责村民的社会组织和管理;村集体实业公司的职责就是对全村集体财产实行有效管理和经营。

村企业包括村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包括外资企业,过去村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村集体企业较少。

如果农村党支部没有经济上的实权,党在农村的领导权威就难以落到实处,而中央对农村的领导也就有局限性。
 
问:村集体企业与村企业二者性质有何不同?

答:村集体企业是集体经济性质的企业,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机制。它是对我国原有的集体经济性质的村企业的进一步承认和再一次发展。我国原有的集体经济性质的企业、乡镇企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许多被私有化了,打破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

过去几乎所有村庄都有着多种经营。不同的业务本身实际上就采用了一种相对独立的经济组织。我们提出发展“一村一企”集体经济可以看成是对村经济发展的统领和对这种事实上的经济组织的明确化。
 
问:以“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是村集体变成企业吗?

答:不是。“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是成立村集体实业公司,对村集体部分资产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农民参与市场的主体地位。村集体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个简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除国家以外对土地拥有所有权的唯一的一个组织。

村集体实业公司是否依然可以采取人民公社时期那种组织和管理模式,也可以探索。
 
问:是否把集体土地和资产量化到人?

答:不是。村集体实业公司是对集体资产资源公司化管理经营。属于村民集体所有,人人平等,村民对集体资产资源享有平等权力,但是集体统一管理和经营,村民享有对资产资源平等的监督权、收益权(在工资分配上实行按劳分配和留足集体提留后平均分配股利的政策,也根据经济效益实施工资递增的政策)。成立村集体实业公司不是将村集体资产量化到个人,不是人为的确权(村集体资产资源也无法完全量化,权利分解到人也会产生巨大问题),而是集中经营,增强乡村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生存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问:是股份制公司化?还是集体是公有制(非共有制)的集体办企业?

答:“一村一企”应该按照当前我国企业法人去注册(也可能需要国家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但发展集体经济不是量化到个人,是集体资产资源公司化运营,不是股份化到个人。村集体实业公司属于村集体所有,接受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全体村民监督。它的领导层应该是由被广大村民信任的人来构成,而不是由个人资产多少来决定。
 
问:如果是集体办企业,为什么一个村只办一个企业而不可以是多个企业呢?

答:“一村一企”不是说一个村子只能办一个企业,而是说,从理想状态看,一个村子应该有一个集体经济的企业作为引领经济主体。只有这样,村民才能找到集体来作为依靠,集体主义才能在农村发扬光大。发展集体经济主张成立村实业公司统领全村资产和资源,但不反对在实业公司的统领下,发展多个集体所有的专业分公司,也可以与国内外资本实行一定的合作(这种合作一定不能危害村民的长期利益)。有些地方,村与村之间联合办企业,也是可能的。
 
问:企业是可以股份制的,但村庄集体也可以吗?

答:企业是可以股份制,可以建立类似工业企业那种董事和股东代表制度,但最好以理事会(而不是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形式来作为其主要架构。村集体企业可以村民代表为企业理事,当引进外部资金入股时,可以赋予其代表以一定的投票权,行使类似股东的职责。但在当前条件下,对引进外部私人资本应该非常慎重。对村庄集体决不能实行股份化。
 
问:多年来,村庄企业化、公司化正是一些私有化势力极力主张的,是他们解构村社的主要着力点,你们如何与他们划清界限?

答:“一村一企”是服务于村庄的,不是把乡村企业化、公司化。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负责村庄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要把发展集体经济置于优先的位置,为广大农村提供安居乐业的家园,决不能把村庄变为少数人发号施令、为所欲为的乐园。或许,将来中国基本上城镇化了,原来的村社也就大部分不存在了。但在近期,还看不到这种可能性。而且,即使都城镇化了,城市中也可能发展出类似农村村社的结构。不能设想,中国14亿人口,没有一个基层的组织。而且,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劳动力会被大量的节约,这时,人们如何组织,做什么活动,都是只能依靠集体主义方法解决的问题。
 
问:请问“一村一企”的村集体实业公司是不是污染也会更加长驱直入乡村?

答:“一村一企”的村集体实业公司的宗旨是为村民的整体福利、长期福祉服务的,因此,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追求短期利益。它的目的是通过组织起来,改变农民的个人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强农民的经济主体地位。国家也可以采取计划的办法来为发展落后地区提供一些市场支持。
 
问:不同地区是不是都是一个模式?

答:从发展目的、基本架构上,全国各地发展落后的农村都可以因地制宜地探索这种运作模式。有的地方可以快些,有的地方则可以慢些,有的地方发展这种产业,有的地方发展其它产业。也允许不同地区探索不同的模式和细化这种模式。
 
问:如何将村办集体企业与农民有机结合,实现共同富裕?

答:“一村一企”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手段

1、以“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成立村实业公司,首先是以公司的形式将村集体过去闲散的资产资源统领起来,公司的职责是管理和经营好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企业收益归集体共同所有,与国家政策有机结合,实行村集体全员经济保障。

2、村办集体实业公司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再次招商引资,开办新的集体企业,民营企业,甚至国营企业。村实业公司可以参与持股,承包,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

3、村民可以根据自己能力应聘村办集体企业工作岗位,获得自己应得劳动报酬;也可以应聘当地民营企业工作岗位,获得应得劳动收入。
 
问:村集体资产资源包括哪些?村办集体实业公司拥有哪些资产资源管理经营权,企业资产划拨和处理有哪些要求?

答:1、村集体资产资源包括哪些?村集体资产资源包括:村集体资金证券,办公设施,公共设施,工厂建筑设施,商贸公司商品及设施,耕地,草地,林地,湖泊,堰塘等。

2、村办集体实业公司拥有哪些资产资源管理经营权?原则上村办集体实业公司是在村党支部统一领导下,村民委员会协助,划拨村集体资产资源由实业公司作为管理和经营对象。

3、企业资产划拨和处理有哪些要求?企业资产划拨原则:以不影响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以及社团正常开展活动为前提。

企业资产处理原则:村办集体实业公司只有管理和经营权,并接受理事会领导和监事会监督,定期向理事会和监事会通报经营业绩和公司财务。重大资产处理必须经过理事会和监事会审批,公司无权直接处理公司重大资产。要明确,决不能搞任何形式的集体资产私有化。
 
问:新办村集体企业与过去村经营管理矛盾冲突怎么办?

答:1、过去按照党和国家政策办理的相关承包合同和租赁有效,合同到期按照新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不参与集体分红和集体提供的经济政策优惠;合同到期的按照新的集体经济管理规定执行;

2、村民自愿放弃或解除原合同的村民,经双方商议可以解除,参与新的集体经济组织模式,参与经营分红和享受集体经济政策。
 
问:村办集体实业公司需要大量职业经营管理人才怎么办?

答: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对全国村干部和有志于乡村振兴的返乡青年和年轻学生进行职业经理人培训,包括:思想品德教育、法律法规培训、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市场营销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
 
问:当前乡村除了引进企业,就是专业合作社,基本都是民营私营,仍然很难推进乡村振兴,有可以学习的典型吗?

答:当前乡村引进的企业,建立的专业合作社,都难以承担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任。现在,中央和省市对农村发展都越来越重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越来越成为共识。实际上,长期以来,全国有不少乡村坚持集体经济的发展道路,成果辉煌,如华西村、大寨村、周家庄、官桥村、南岭村、航民村、洪林村、兴四村、阳山庄、南街村、刘庄村、毛家峪村、金寨县大湾村等等,也有不少发展集体经济的后起之秀。它们是我们乡村振兴学习的榜样。现在到了再次在全国范围内切切实实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时候了!我们提出“一村一企”思路,就旨在破题集体经济再出发。

值得指出的是,由于我国经济的长足发展,现在,留给农村的产业发展空间已经相对较小了。所以,各地在发展集体经济的时候,一定要走群众路线,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吸取过去的教训,并与国家有关政策(如反腐、扫黑除恶)相结合,做出科学的决策。我们也建议中央制定出系统的指导政策来谋划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相关阅读】
赵智奎 胡泽国 王今朝:以建设“一村一企”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赵智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原主任;胡泽国,睿库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今朝,武汉大学经济系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