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三农发展 > 阅读信息
李昌平谈农村:要把培养优秀村支部书记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乡建院  发布时间:2020-08-09 09:17:08

 

 

 

山西大寨村

 

目前,我国估计还有54万个行政村及村支部书记,其中约有3万个行政村是明星村”——生态美、经济强、收入高、保障好、幸福和谐。明星村在我国分布很广,既有城中村和城郊村,如北京郑各庄和山东屯西村。也有山沟沟村和边远村,如山西大寨村和西藏嘎措公社。无论哪个旮旯里的明星村,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几乎无一例外:

 

1、都有一个任职时间特别长的优秀村支部书记。

 

2、村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四权统一(产权、财权、事权、治权)的村社共同体体制,带领村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如果有50万或者只有20万个像山东三元朱村王乐义、山西大寨村郭凤莲、河南西辛庄李连成这样的好村支部书记,三农可能就不我国的问题了,而是傲立世界的中流砥柱。

 

明星村的村支部书记有两个共性

 

1、大多数人都是前30年培养起来的村支部书记,或是老支部书记亲手带出来的二代村支部书记,并且先进的老村支部书记带出先进二代村支部书记的成功率还特别高。例如:陈永贵书记亲手带出来了郭凤莲书记;吴仁宝书记亲手带出来了吴协恩书记等等。这说明我们是可以把一个普通人培养成有理想的人、先进的人、优秀的领路人。

 

2、优秀的村支部书记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村民,都是在为村民服务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有很多不是高学历,甚至是文盲。陈永贵同志几乎没有正规上过学,干的很不错并得到群众认可。李连成同志是个文盲,却是全国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的优秀教员。这些优秀的村支部书记虽没上正规大学的占大多数,但工作能力肯定没得说,理论水平也都不差。

 

 

陈永贵

 

笔者的朋友于建嵘教授某次在未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前往南街村一周,让笔者引荐下与王宏斌同志见面聊天后。于建嵘很是惊讶,感慨王宏斌不仅实践行,理论也很厉害,问起笔者王宏斌的学历,我说最高学历撑破天不过是培训班某期毕业吧。这说明了什么?一个有理想的、愿意为村民服务的村支部书记,一生都是在为村民服务过程中实现理想,一生都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进步。

 

4个现象,请专家来解题

 

说到这里,有四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笔者提出来请专家研究:

 

1、为什么明星村的村支部书记一般都是几十年不换人?

 

2、为什么明星村的村支部书记大多都是前30培养出来的、其继任者也基本上都是老村支部书记亲手带出来的?

 

3、为什么大多数明星村的村支部书记的学历都不高,其继任者的学历也不高,但水平都很高、能力都很强?

 

4、为什么没有一个优秀的村支部书记不是坚持和巩固村社四权统一体制的,没有一个不是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或者没有一个优秀的村支部书记不是逐步将村社改进成四权统一共同体的?

 

对上述四个现象,笔者没有答案,期待专家门诊!

 

 

郭凤莲(右一)

 

笔者在乡镇工作多年,历任4个乡镇党委书记,深知优秀的村支部书记的重要性,一个村如果有一个优秀的村支部书记连续干30年,基本上就能把一个普通村、落后村变成明星村。当前绝大多数村庄基本上都是三五年换一个村支部书记,能连续干上十年以上的村支部书记除明星村外,比例极低。

 

当前各方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这是毋容置疑的。但三农工作的抓手是什么?就是村支部书记。如果有一大批像郭凤莲、王乐义、李连成同志这样的村支部书记,三农工作的成效肯定会有根本性的突破。老实说,个人感觉目前在农村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上着力是不够的,方法有巨大的改进空间。让村支部书记和村长一肩挑的方式,经过普遍的经验证明,好像优秀的村支部书记不是这么搞出来的,或这么搞是搞不出优秀的村支部书记。

 

头雁工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当下国内外问题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乡村振兴——扩大内需、建立内循环,事关国家兴旺,时代在呼唤数十万个像李连成、王乐义、郭凤莲这样的村党支部书记。笔者建议创立一个头雁工程培养优秀的村支部书记。

 

1、研究明星村发展的规律性,研究优秀村支部书记成长的规律性,研究村社四权统一体制与优秀村支部书记的相关性。

 

2、通过头雁工程为全国培养50万名农村支部书记。

 

 

王乐义

 

3、把村支部书记连续任职20年以上作为头雁工程的基本目标,要有监督和爱护、保护、帮助、教育、提升头雁工程的制度保障。

 

4、总结和借鉴前30年培养优秀村支部书记的方法、或优秀老支部书记带接班人的方法,培养新时代村支部书记。特别注重在工作中用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头雁,建议在全国明星村中设立一百所村支部书记学校,主要教员为优秀村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学习和培养。

 

5、顶层设计、顶层领导实施头雁工程,县市区和乡镇党委的一把手亲自抓头雁工程,负总责。

 

6、由村支部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理事长,村主任只抓村行政事务工作。确保村主任的换届选举不影响村支部书记班子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班子的稳定。

 

7、村支部书记要坚持本村化原则,尽量不要派第一书记,要派也只能派优秀的支部书记去落后的村,过渡性的兼任第一书记。

 

8、要大力度拓展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的发展空间和增收能力,给予集体经济组织联合起来种厂子种房子种园区种社区的权利和办合作金融、合作保险的权利。帮助和扶持村社组织在村支部书记领导下逐步走向四权统一的共同体,在村支部书记带领下走向共同富裕道路。

 

 

李连成

 

9明星村的村支部书记可兼任乡镇党委成员。

 

10、不要对村支部书记的任用设置学历和年龄限制门槛。

 

简而言之,一定要大力度抓培养农村村支部书记的头雁工程,这项头雁工程的意义重大且深远。

 

 | 李昌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