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叶方青:社会资本下乡,不能绕过集体经济组织直接和农户对接!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22 10:14:32

 

1.webp (7).jpg 

 

社会资本下乡的部门文件出台后,引起人们的议论,很多人认为,这个部门文件存在某些值得商榷的问题,需要进行适当修正,否则,用于指导工作将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
 

社会资本下乡不是不可以,那么多的资金沉淀在少数人的手中,确实是灾难。能够把社会资本合理利用起来,也不能说不对。
 

社会资本下乡需要解决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这就是,社会资本需要以正确方式对接农村。说实话,在社会资本下乡的部门文件中,这个最关键的问题并没有讲透彻,也并没有讲到位,甚至还有故意回避的意思,这不能不说是文件的一个较大瑕疵。
 

社会资本对接农村的正确方式只有一个,即:必须首先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对接,绝对不能绕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接去和农户对接。

强调社会资本必须首先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对接,并不是多此一举,之所以这样强调,是因为,如果允许社会资本直接去和农户对接,那就等于是在允许社会资本全面接管农村,这样一来,一方面,众多的分散的弱势的农户将成为社会资本掠夺的对象,农户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以村党组织、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的农村基层组织将被甩在一边,农村基层组织要么成为摆设,要么只能成为社会资本的帮办。可见,绕开村集体经济组织讲社会资本下乡,犯下的不仅是侵害农民利益的错误,更是犯下了弱化虚化农村基层组织的错误。
 

社会资本下乡的部门文件写得很长,语言表达得也很晦涩,没有耐性是很难看得下去的。其实,文件写了那么长,社会资本到农村来,最主要的经营方向就是两个,一个是承包土地(二级承包),一个是办产业。
 

关于社会资本承包土地的问题,必须要把握两点,一是不能高调鼓吹,只能向社会资本释放出“政策允许”的低调信号,社会资本承包土地要坚持的重要原则就是,只能小范围存在,不能大范围推动。二是社会资本承包土地要遵循必要的流程,这个必要的流程就是不能绕开村集体经济组织搞自由圈地。
 

社会资本承包土地要遵循必要的流程,这一点,非常重要,应该重点关注。根据我国农村的具体实际,社会资本承包土地要遵循的必要流程就是:社会资本方面先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接触,暂时还没有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由村“两委”代行有关职能。在充分接触后,双方意向性谈定要承包的土地面积(不一定能落实,要看农户最终意愿),谈定承包的价格,谈实承包的年限,明确承包后的主要种植方向。这些事情敲定后,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农户做动员,凡是愿意流转土地的,可以跟村集体经济组织订立合同。经过一番工作,最终流转面积落实后,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资本方面正式订立合同,村集体经济组织正式将土地交给社会资本方面经营。这就是社会资本承包土地的必要流程,也是社会资本承包土地的正确对接方式。
 

社会资本到农村办产业,同样不能绕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双方也要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协议。具体来讲:一是双方就建设用地问题进行协商,建设用地的面积、建设用地的价格、建设用地的年限都要形成合同。二是双方就用工问题进行协商。为了保护村民利益,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下设劳务派遣组织,社会资本办的产业,必须通过劳务派遣组织招用工人,不得自行面向村民招工。村民工资要先交给劳务派遣组织,由劳务派遣组织代行发放。出现了争议和纠纷,劳务派遣组织要代表村民和社会资本办的产业方面进行交涉。
 

社会资本到农村来,不是来办慈善的,而是要来赚钱的,所以,社会资本到农村来,一开始的动机就有掠夺性。作为农业部门,一定要很清醒地看到这一点,在出台政策时,就应该在遏制社会资本的本性上,有所思考,有所针对,有所设计。
 

农业部门一定要代表农民利益,如果胳膊肘往外拐,反而成了社会资本的代言人,那就有负和有愧于自己的职能。社会资本下乡的部门文件,夹杂着某些起草人的个人观点。如果真的按照某些起草人的个人观点去布局,农村可能就要乱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原则都要成为空话了。

 

社会资本下乡的部门文件一开头就说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但看完文件后,给人的感觉却并不是那样。习总书记的思想,一是强调党的领导,二是强调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原则,而且,习总书记多次明确要求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要重视在农村建立合作社,要走共同富裕道路。但社会资本下乡的部门文件恰恰在这几个关键问题上,一笔带过,打了马虎眼。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还需务实!
 

我国农村的主体出路就是走塘约道路,一些人千万不要再去逆新时代潮流而动了。“减少农民、转移农村人口、城市化、发展家庭农场、鼓励资本下乡……”,大范围、主体化地去推动,都是不符合实际的荒谬思路,违背规律地干下去,会把农村搞乱的,农村不能成为一些人念西化经的作法道场!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