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四):孤岛求生的羊和牧羊人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8-15 10:30:17
 

1.webp (2).jpg

 

协作壮大集体经济的案例越多,成就感亦越强,但巩固和保卫集体经济成果及掌门人的安全就越难,如履薄冰之感亦越来越强。这段话出自李昌平院长一篇文章,为何会这样?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局面?发展集体经济和保护集体经济果实的掌门人又该走向何方?

这几十年,总体上看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村集体经济全面衰落了,只有极少数一直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的村庄是例外,并且获得了极大发展。而绝大多数村庄,仅存的最后一点点集体经济,如同一个一个正在沉没的孤岛。

1.webp (3).jpg

 

为什么绝大多数村集体经济衰落了

甚至灰飞烟灭了呢?


第一,一个时期把少数人先富起来和村民共同富裕对立起来、或者绝对分为两个独立不兼容的发展阶段。总设计师讲:允许少数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总设计师在90年代初强调“二次飞跃、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可是有些人为了少数人先富起来,从八十年代后期、特别是90年代开始,竟然把村集体经济当“地主”打,明里暗里得到了“仇和式”领导干部的支持和鼓励,产生了巨大的负示范效应。直到现在,农村依然还有少数强人,长期强占集体资产为已用已有,这种人虽少,但几乎村村都有,有的还被树为先富起来的典型得到扶持和保护。最近几年,暴露出来的这方面的问题各地都有。

1.webp (4).jpg

 

第二,直到今天,登记注册集体企业也无门,政策和法规确实存在“歧视”集体经济的倾向,甚至存在逼集体企业“戴绿帽子”的情况,至于集体企业上市融资就更是天方夜谭了。在过去的几十年,扶持私营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优惠政策多多,扶持资金多多。只是最近几年,才开始重视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发展,但相比前者而言,政策扶持、资金扶持依旧杯水车薪。并且,有大量的扶持合作经济、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和政策,又以各种“假合作社”、“假股份制改造”等方式被少数人合法的骗走、盗走了。全国220多万个合作社,真合作社的比例并不高!

第三,谁动集体经济的奶酪,众人都想跟着动,既没人拼命,也没人、组织和法律法规的保护。但若谁动私企的奶酪,既有人拼命,也有人、组织和法律法规的保护。甚至,上面一讲重视私营经济发展,拓展私营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下面就有相当一部分人自觉不自觉的下意识的片面理解为让集体经济释放发展空间,消灭小农户释放空间。

第四,同样是办企业,无论人民群众还是党纪法规,对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的领导人的要求大不一样。例如:集体企业领导人正常的业务开支,群众一告状,多个部门就会立马一拥而上查处,集体企业几下就被整垮了。私营企业的正常业务开支,谁都不会告,告了可能也不会去查。办集体企业的企业家,必须是圣人。办私营企业的企业家,凡人即可。圣人少啊,有圣人,又怎么可能去办企业呢?!

1.webp (5).jpg

 

第五,村长几年一选,村长变来变去,但争夺村集体经济掌控权好像成了每一个村长“执政”工作的重点。而集体经济掌门人需要职业经理人,村长换,村集体经济掌门人也换,集体经济往往难以持续发展壮大。若遇到败家的村长,往往一卖了之,集体经济根本出不来职业经理人。一般而言,绝大多数村集体经济最后仅剩的,可能就只有少数不能买卖的集体土地的出租租金收入,其它若不垮、不卖就是奇迹了!

第六,类似于“村财乡管”的特色制度,因为没有设置清晰的“边界”,集体经济组织的“自主权”被这类制度的滥用而名存实亡。加上绝大多数乡镇政府都穷,村财乡管是个“笼子”,村财是“小鸡”,笼子里有“饿虎”,进得来,但回不去!

1.webp (6).jpg

 

为什么像周家庄公社、长江村、永联村、华西村、大寨村等等这些村庄能越来越发展壮大呢?这是因为这些村庄是“产权、财权、事权和治权”四权统一的村民村社共同体,村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主要靠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来充分实现,村民和集体经济掌门人、职业经理人等是“共生、共存、共荣”的一家人,高度团结一心对外,不仅是强势的市场主体,同时也是强势的社会主体、政治主体⋯。既有能力发展自己、又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发展成果。

1.webp (7).jpg

 

像郝堂村、张远村等这类高度分散之后的村庄,重新发展合作经济、集体经济,发展倒是相对容易的,但因上述六条原因的存在,保护合作经济和集体经济掌门人的发展积极性和保卫其发展成果就不那么容易了。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及其掌门人,就像孤岛上的求生的羊和牧羊人,岛上有野兽要吃羊,也有野蛮人想杀死牧羊人,岛的周围还有鲨鱼,还有随时可能来临的台风等等危机四伏……。

简要概括,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农村改革发展及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果是不可能巩固的,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建设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合作经济保驾护航,要重新把村民组织起来,把分散、闲置的资源资产资金重新集约经营起来,把名存实亡的统分结合基本经营制度充实完善起来。不忘初心,开始新的长征,估计还没有到“古田”。

【相关阅读】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一):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义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二):壮大集体经济的实现路径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三):发展集体经济的实践

 

(未完待续;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乡建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