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叶方青:只有集体力量才有力量振兴乡村——农民访谈录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02 12:46:39

 

 1.webp (4).jpg


  “三农”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春节期间,借助传统风俗下民间大团聚大交流的机会,笔者广泛接触了地方父老乡亲,就农民农业农村问题,收集到一些真实声音和真知灼见,汇总整理后,写成文字,希望能为破解“三农”找到真出路!

 

  如何看待弃农打工问题,几位回乡老乡说:

 

  “我们是迫不得已,谁愿意离开家乡,跑几千里外去刨食,工厂、能务工的地方都建在城市,都堆在南方几个省,如果能分布得均匀一点,如果我们这里也一样发达,用得着往几千里外跑吗?”

 

  几位老乡朴实的话,点明了一个问题,这就是产业布局的不合理性,这提示国家,今后必须改变所谓的特区、实验区思维,要把产业平等地安排在全国各地区,乡村也要有产业,产业过度集中在南方,集中在城市是不对的!

 

  问到打工生活,是不是象有的记者,有的媒体宣传的那样比较正面,几位老乡有的沉默,有的撇嘴,有几个较年轻的甚至暴了粗口,他们普遍表示:

 

  “打工哪有那么好,都是给私人开的工厂、单位干活,在那里,我们也就是私人老板赚钱的工具,虽说给了工资,但他们榨我们的油水更多,社保一般是没有的,顶多买个工伤保险,他们怕出事了,花他们的钱。工作过程,就和旧社会差不多,老板和他聘请的管理,从来没把我们当人看,说骂就骂,上个厕所都限制时间,连犯人都不如!稍微抵抗一下,他们一句话就撵人滚蛋,再找工作,又要好长时间,人在外面,事事都要花钱,难哪!发生了纠纷,政府里的人都向着老板,老板都把他们喂饱了!”。

 

  可以相信,大家说得都是真话,这些话听起来让人很难受,我们标称的是社会主义国家啊,可我们的人民却感受不到社会主义的一点温暖,这正常吗?这说明,私有制是不得人心的,国家的发展方向还是要大力发展公有制,建议对现存的私有制单位,要强制性加大税收征收,遏制私有制单位掠夺的本性!

 

  土地流转好不好,有几个年长一点的老乡谈了看法,大家认为:

 

  “谈不上好,总的看,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田没人种了,然后就来个政策,让把田转出去给愿意种的人种,却不想想为啥会出现这个现象。粮食不能贵,贵了,人就吃不起,但这有个矛盾,粮食不能贵,农民又没法靠种粮致富,怎么办,要搞副业,比如象南街村那样办些工厂,但这些都不是一家一户能办的,得需要集体,现在的集体没有了,村上的组织也就是个维持会,可有可无,象摆设一样,我们就不明白,上面的人,一说都是博士、专家啥的,怎么连这个最简单的道理都想不明白呢?书读多了,可能越读越傻!”。

 

  土地流转的话题,老乡们谈得较多,有个年轻一点的说:

 

  “就那点流转费顶个屁用,一家几口人能靠它生活吗,再说了,物价不上涨吗,流转费一口价,物价却是要涨的,这样一冲减,那点流转费还有什么用?地不种了,流转费又养不了家,外面去打工又不稳定,不可靠,今后一家人咋过吗?我在手机上看到一个塘约村,我感觉那才是正道,啥家庭农场之类的,纯粹是瞎扯淡,农村的多数人不管了吗?”。

 

  一位曾当过村干部的老乡说:

 

  “农村政策的设计太不接地气了,坐在办公室里想政策,是很可怕的,中国多少农民啊,你想出来的政策万一不管用,得坑多少人哪!农村其实就是太散了,没有集体来组织,只要把集体强调起来,农村很快就变样了,哪有那么复杂!说实话,上面的很多政策,我看不懂,不知道在说什么,总的感觉,没扯到点子上!”。

 

1.webp (5).jpg

 

  对几个热点词,比如“城市化”,“乡村振兴”,很多老乡也都谈了看法,大家认为,城市化的提法接受不了,农村就是农村,农村怎么可以城市化呢?不种田了,变成水泥路和高楼大厦了,中国人不吃饭了吗?把农村建得漂亮一点,是应该的,说建设新农村,还说得通,说要城市化,就没水平了!农村人到城市生活,变成城市人,那是少数的人,多数的人并没那个条件,出路还是要建设新农村!乡村振兴是个好提法,但给出的政策恐怕不靠谱,农村都是大户的天下,都是农场主的天下,这就是振兴了?恐怕老百姓不这样认为,不考虑多数人的感受和出路,乡村根本振兴不了,遍地的大户,遍地的农场主,这只会让乡村邪恶起来,让乡村充满矛盾和对立!

 

  当介绍了塘约村的做法后,很多老乡都很振奋,大家说,那才是正路,如果村里能把集体建起来,他们愿意把田地流转给集体,哪怕是流转费少一点,他们也愿意,有了集体,就有了组织,就感觉有了依靠,这么多年,就象是没娘的孩子,没人管了,自生自灭,想想都难受!

 

  春节是欢乐的,但欢乐中也隐约夹杂着些忧伤,广大农民对现实的迷茫,对前途的期待,让人不得不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中国的革命是农民支持下夺取成功的,改革开放不能对不起广大农民,我们的政策必须要接地气,必须要实事求是,必须要让农民来担任裁判,乡村振兴要请回集体力量,只有集体力量才有力量振兴乡村!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传干事;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