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塘约道路 > 阅读信息
中国新农村改革闪亮序章——塘约道路正向全国辐射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1 12:03:36

 

      按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着手深化改革的安顺塘约村,踏破贫穷,迈出的一条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大道路,与当年小岗村的改革不同。今天塘约村的改革有顶层设计的制度保障,有来自基层党委、党支部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创新实践,正是这基于人民生活需求的创新实践,迸发出“破题”的效果,由此释放出的生产力犹如从地底下涌出的喷泉,迅速滋润了干涸的土地,激活了乡村男女老少生机勃勃的活力。我们相信,“塘约道路”将会是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革中闪亮的一个序章,它的价值将远远超越“脱贫”“增收”这个目的本身。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是原安顺市委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就对周建琨说:“你上毕节,塘约精神也要上毕节。”目前毕节、安顺两地市委正积极开展深度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特别是习主席在贵州关于“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讲话精神,学习俞正声对《塘约道路》和“塘约精神”的讲话,贯彻贵州省委书记到塘约调研的讲话和指示。安顺有近300万人口,毕节有1000万人口。这两地全面进入推广塘约精神,走塘约道路的实践,对于巩固加强党在农村中的领导作用,凝聚全体农村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奔小康的示范意义,将非常巨大。


1.webp.jpg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着手深化改革的安顺塘约村,踏破贫穷,迈出的一条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大道路,与当年小岗村的改革不同。今天塘约村的改革有顶层设计的制度保障,有来自基层党委、党支部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创新实践,正是这基于人民生活需求的创新实践,迸发出“破题”的效果,由此释放出的生产力犹如从地底下涌出的喷泉,迅速滋润了干涸的土地,激活了乡村男女老少生机勃勃的活力。我们相信,“塘约道路”将会是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革中闪亮的一个序章,它的价值将远远超越“脱贫”“增收”这个目的本身。


  目前毕节、安顺两地市委正积极开展深度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特别是习主席在贵州关于“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讲话精神,学习俞正声对《塘约道路》和“塘约精神”的讲话,贯彻贵州省委书记到塘约调研的讲话和指示。


  安顺有近300万人口,毕节有1000万人口。这两地全面进入推广塘约精神,走塘约道路的实践,对于巩固加强党在农村中的领导作用,凝聚全体农村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奔小康的示范意义,将非常巨大。

 

 

 

  最近这段时间,安顺市平坝区的塘约村很热闹。自从去年年底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报告文学《塘约道路》,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举办了“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以来,塘约村这个人口只有3300多人的小山村,今年以来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个学习考察组。三年前的塘约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多块钱,如今却突破万元,翻了近三倍,村集体经济从不到4万元增加到202万元。三年时间,如此快速发展的秘诀究竟在哪里?是大家都想探究的问题。

 

1.webp (1).jpg

 

  这是今天的塘约村。三年前的塘约是二级贫困村,2014年遭遇一场大洪水后,其实际上的贫穷比一级贫困村还穷。今日变化之大,可思议乎!

 

  塘约所以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如果用一句话表述就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

 

  3月21日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到安顺平坝区塘约村考察调研时说:


  “《塘约道路》得到俞正声同志的肯定,是贵州的骄傲。塘约村只用二到三年时间,就从贫困村变成小康村,关键在于抓住了农村改革这个牛鼻子,根本在于有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

 

  3月27日,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黔瞻时评以《读懂“塘约道路”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的价值》为题报道塘约,其中说:

 

  与当年小岗村的改革不同,今天塘约村的改革有着顶层设计的制度保障。但当改革进入到“深水区”时,来自基层的创新实践往往会迸发出“破题”的效果。经历改革后的塘约村,生机勃勃,新鲜事不断,这说明这场改革确实激发了农村活力,获得了成功。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塘约道路”也许将会是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革中闪亮的一个序章,它的价值将远远超越“增收”这个目的本身。

 

  据悉,今年安顺将在全市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行政村推广塘约经验,走塘約道路。2018年覆盖到百分之八十的行政村,2019年全覆盖。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是脱贫迈向小康的第一良方。并通过巩固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筑牢共产党在农村中的执政基础,阻止两极分化。这一点在当今中国意义巨大!

 

1.webp (2).jpg

  塘约民居。


  组织起来的农村劳动力是第一大资源.。集中起来的土地是第二大资源。这两大资源组织起来才能更有效地走向市场,获得综合性的大资源。有了组织起来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市场资源,才能在深化改革中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规模经营,向多种产业综合发展的现代化迈进。

 

 

 

      3月27日贵州新闻联播

 

 

    【内容提要 】最近这段时间,安顺市平坝区的塘约村很热闹。自从去年年底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报告文学《塘约道路》,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举办了“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以来,塘约村这个人口只有3300多人的小山村,今年以来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个学习考察组。三年前的塘约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多块钱,如今却突破万元,翻了近三倍,村集体经济从不到4万元增加到202万元。三年时间,如此快速发展的秘诀究竟在哪里?是大家都想探究的问题。本栏目也派出两路记者到塘约村采访,寻找“塘约之变”的关键和根本,希望为眼下正紧锣密鼓推进的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提供可以复制的做法和经验。今天,我们来看第一集——《塘约村的新鲜事》。

 

    塘约道路(一)塘约村的新鲜事  

 

1.webp (3).jpg

 

来到塘约村,记者原本以为最新鲜的事儿,就是村里正在收获的羊肚菌,能够卖到150块钱一斤。但一圈走下来才发现,村里的新鲜事一桩接着一桩。

就在前几天,隔壁的大屯村刚刚完成了土地丈量的工作。大屯村打算在去年流转200亩土地的基础上,再拿出400多亩土地,流转给塘约村,合作发展规模化种植。

 

2.webp.jpg

 

      安顺市平坝区大屯村村支书 朱玉昌:老百姓的积极性很高,通知一声家家都去量。

       其实,大屯村自己也有发展得挺不错的蔬菜种植产业, 2016年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9640元,在当地也是经济条件很不错的村,那为什么还要把土地流转给塘约村呢?

 

1.webp (4).jpg

 

       安顺市平坝区大屯村村委会副主任 罗振宝:我们主要是想和塘约合作, 我们从中学到很多技术,他们整个村土地流转的模式,他们集团化的发展模式,能够有非常好的抗风险能力。

  原来,大屯村看中的是塘约村集体经济强,产业发展快的优势。那么,塘约村的优势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1.webp (5).jpg

 

2014年,面对村里产业发展困难,村民增收乏力的困境,村里启动了改革,抓住农村产权制度这个关键,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按照“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方式发展产业。

 

具体来说,就是村里对村民的农村土地经营承包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等七项农村产权进行确权登记,并鼓励大家以“资产”的形式流转入股,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发展。

 

1.webp (6).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党总支书记 左文学:我们不抱团发展我们做不到这些事,我们集中起来实现了土地效益的最大化,单打独斗做不起来的,目前我们塘约村的土地,不管哪一个品种,每亩产值每一年都是一万以上,还有我们没有上规模的时候我们没有市场。

改革之前,塘约村是二类贫困村,按照当地话说,叫做“落在底里头”。村民王学英家当时居住的这间10多平米老房子,挤了五口人,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

 

1.webp (7).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民 王学英:最穷的时候,过年连一斤肉钱都没有,亲戚或者孩子的外婆外公一家拿了一小点送来支持过个年。 

今年年初,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学英搬进了政府建设的新房,现在虽然房子里还没有像样的家具,但她说心里一点也不慌,因为她家有1亩多土地已经入股到村集体创办的合作社。

 

1.webp (8).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民 王学英:土地确权以后我就把土地拿去入股,然后每年就可以分到900多块钱。我还在合作社里面干活,平均每个月能拿到1000多块钱。

  眼下,正是贵州许多地方香葱收获的季节。不过塘约村的香葱,看起来还得再长一段时间,而蔬菜大棚里,芹菜还在育苗。这些看起来比别人都“慢一拍”的节奏,正是塘约村产业发展上的“手段”,这些香葱和芹菜其实都是南方比较少有的优良品种,村里正在调整种植结构。

 

1.webp (9).jpg

 

  去年,塘约村种植的白菜、莲藕、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已经上规模,产值达到了2000万元,纯利润 200多万元。干得好好的,塘约村为什么还要“折腾”呢?

 

1.webp (10).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党总支书记 左文学:常规品种有一个问题是跟风,什么贵就大面积种什么,往往一种风险就大,全国范围内或者省范围内,我们调查下来,专门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在里面找时间差,净菜包装现在已经定方案了,土地都定了,我们立马就要上设备。

  产业上了规模,为了能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在价格上有更多的话语权,村里今年还计划要成立一个销售团队。

 

1.webp (11).jpg

 

      安顺塘约村金土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罗宝华:去年我们没有销售人员,都是自己拿着去卖,外省市场价格好,我们拉不出去不熟悉,联系不了人,今年支书讲商量建一个销售团队,为合作社自己种自己销,销往外地。

  这些“折腾”还不算。眼尖的村民们还发现,春节之后,村里就多了好几个打扮时髦的人,他们都是村支书左文学从中国美院、北京农学院请来的教授,是专门来为塘约村做“农旅一体化”设计规划的。

 

1.webp (12).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党总支书记 左文学:因为我们的土地总量小,我们种植的农产品,不仅是卖的问题,农旅结合问题怎么搞,我们引进几所大学的智库,我们最主要是解决一个事情,通过农旅结合这么一个点,把老百姓的收入从原来的靠农作物的收入转向旅游的收入占大头。

  去年年底,一心想搞“农旅一体化”的塘约村成立了旅游运营管理公司,但自己一没人才二没经验,村支书左文学就和村支两委商量,干脆让出35%股份的方式,邀请了外边的专业团队参与。现在,塘约村的村口已经开始动工修建,进村道路的两旁也在绿化。

 

1.webp (13).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党总支书记 左文学:我们在2015年花了40万请个CEO请不到,人家不来,我们是下力度、是冒风险的,当时我们也没有好多钱,有一种紧迫感,不赶紧有现代的管理人才进入,可能我们这个路走下去,只解决一个吃得饱、穿得好的问题,但是致富奔小康可能距离就要拉远一些。

 

1.webp (14).jpg

 

  走在塘约村,让人感到新鲜的,还有村里到处都能看见青壮年劳力,和很多农村以老人和儿童留守有很大的不同。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了,以土地入股后的村民还有新的就业岗位和收入。去年,塘约村村集体及合作社分红近80万元,社员分红11万元。

 

1.webp (15).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民 刘超:我之前就是在浙江打工,看见家乡发展就自己回来了,以后的期待就是多挣点钱,让家里面过得舒适一点。

 

1.webp (16).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民 罗艳:我都买起金项链了,今年在这里面合作社好好做一年,买个金手镯。

 

1.webp (17).jpg

 

      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民 肖红:现在塘约村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主要是搞村社一体,把群众集中地扭成一股绳,抱成一团,前途无量。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