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梵华:行走印度才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点击:  作者:梵华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10:43:09

 

20217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时刻。经过几代人的浴血奋斗和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贫穷积弱走向繁荣富强,从东亚病夫变成世界强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跨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风雨百年铸就的这些伟大成就注定将永载史册,成为人类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从旧中国走入新中国的老一辈中国人发自肺腑的感慨。然而,对于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共和国接班人,他们不曾经历列强欺凌下的丧权辱国;不曾经历日寇铁蹄下的国破家亡;不曾经历土豪劣绅压迫下的饥寒交迫。他们只能通过历史的文字和影像,感受觉醒年代李大钊、陈延年等革命先驱为了民族救亡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慷慨赴死的舍生取义,感受抗战年代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英雄儿女为了保家卫国甘愿壮烈牺牲的英勇气概,感受新中国初期钱学森、邓稼先等爱国科学家为了国家的强大甘愿放弃荣华富贵、隐姓埋名的无私奉献。那么,年轻一代能否和老一辈一样,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产生时代的共鸣呢?

 

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年轻的新中国接班人生活在中国历史中最辉煌、最幸福的时代,甚至都不知忍饥挨饿是什么滋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更多的感触可能就是一句政治宣传口号而已。或许,逆向思考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会是怎么样?是向年轻一代解读上面问题的有效手段,而我们的邻国印度则是这个问题最生动的答案!

 

印度与旧中国

 

解放前的旧中国是什么样?年轻的中国人只能通过历史的文字和影像去了解,这种感受是冰冷并且极为有限的。当我偶然来到印度创业经商,并不知不觉行走印度十多年,我才逐渐感受到印度同旧中国是何其的相似!

 

印度同旧中国一样是一个封建色彩浓厚的文明古国。在印度的农村,地主、长工、佃农的生产关系延续千年直到今天;在印度的城市,主人和仆人的关系即使在当代也是比比皆是,更不用说包办婚姻、男尊女卑、童养媳等旧中国封建陋习在今日印度也是司空见惯(参见:封建资本主义的印度)。

 

印度同旧中国一样饱受西方殖民者压榨之苦,成为了原料的输出国和工业品的倾销地,也同样孕育了早期资本主义的初级工业体系。1947年印度从英国殖民者统治中独立之际,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95亿美元,而印度当时人口总数约为3.4亿,人均约为57美元。而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际,中国GDP约为179亿美元,而人口总数约为5.4亿人,人均约33美元。两个国家总体经济实力相当,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基本上都是一穷二白的局面,差不多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1950~2002年中国和印度GDP对比。两国建国初期起步条件差不多,上个世纪80年代后逐步拉开差距

 

更不用说印度与中国在长达两千多年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形成了相似的东方文化底蕴和社会习俗,中国人去印度经商、工作、学习,基本上都可以很快地融入当地的生活,同印度人民迅速打成一片。对此,我想很多在印的中国同胞都可以感同身受。

 

新中国的建立让旧中国的面貌彻底换新颜,年轻的中国接班人已经几乎看不到旧中国的残余,而印度相对平稳的独立建国使得印度原有的社会阶层、经济结构、生活习俗得到了平滑的延续,并在70多年不温不火的发展中保留到了今天。可以说,透过今日之印度,依然可以看到旧中国的影子

 

为人民服务

 

新中国与旧中国最大的区别莫过于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是偶然,正是觉醒年代中国人民为了追求美好生活和国家复兴而探索出的真理之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短短的28年的奋斗历程中,不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能在逆境中顽强拼搏,最终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力量之源。

 

 

人民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个人组成的,而人的存在是有需求的。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只有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后,才会进阶到更高层次的追求。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首先就要解决老百姓的基本需求问题。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人民数千年来一直在为解决温饱这个最最基本的需求层次而不懈努力,然而即便是开元盛世和康乾盛世这样的鼎盛时期,老百姓也仅能一粥一饭充饥而已,饥饿的威胁几乎贯穿了中国的全部历史。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然首先就要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经过两代领导人近四十年的励精图治和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终于找到了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在中国的历史上首次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这在人类的发展史上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参见:梵华说印度(80):印度会有袁隆平吗?

 

再经过三十年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仅让绝大部分中国人过上了小康生活,还实现了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基本满足了中国人初级阶段的需求层次,开始向更高的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层次前进。这样的丰功伟绩但凡是个有良知的人,都会由衷地钦佩。

 

中国人幸不幸福,不妨对比一下印度。同样经过70年的发展,印度除了在总人口方面紧追中国,很快就将超越中国以外,其他方面,特别是经济方面的表现实在是相去甚远。虽然印度经济一直在稳健的增长,目前也位列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但是同中国的差距却在不断的扩大。

 

特别让我比较惊愕的是,虽然印度天然的地理优势让印度有比中国更多的耕地面积、更好的日照、更丰沛的水资源,使得印度在解决国民温饱问题上有太多的先天优势,但是我从新冠疫情的相关新闻中得知印度13.5亿印度人口中,居然有约8亿人口(约60%印度人口)是在印度粮食安全法案(National Food SecurityAct, NFSA)下持有低保配给卡(Ration Card)的低保户,依靠政府的低价补贴粮食生活(参见:梵华说印度(78):谁能拯救坠入深渊的印度?)。

 

我见过也吃过这些低价的补贴粮,质量非常的差,仅仅只能填饱肚子而已,这样的生活质量连我小时候八十年代的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中国都不如。目前,能有机会去印度亲眼所见、亲身体会的中国人还不是很多,印度低保户的生活水平是一个什么样子?我推荐想了解的中国朋友看一下近年印度非常优秀的电影《起跑线》,其中有非常真实反映印度首都新德里城市中低保户生活的片段。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大概率也会发展成为印度这样的水平,那么像60%的印度人要靠政府的救济粮来度日的这种生活,像《起跑线》中印度城市贫民那般的生活条件,您会接受吗?

 

 

印度佳片《起跑线》电影海报

 

中国人日子过得好不好?不用我们自夸,外国人也知眼见为实!我在印度工作生活的时候,常常参加印度朋友们英式的茶叙或者酒友会,作为显眼的中国人,中印对比的话题和辩论自然是少不了的。比较有意思的是,但凡去过中国的印度人都是我坚定的盟友,不消用我这蹩脚的英语,盟友们就坚定地帮我辩论,认为中国发展得好,中国共产党伟大。

 

还有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带着一个印度朋友第一次来到中国,参观过北京后乘坐复兴号高铁来到上海,我带着他登上上海外滩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顶楼的观光层,俯瞰着高楼林立的大上海,他由衷地说了一句下次印度选举,我选印度共产党。虽然我知道他下次选举一定不选印度共产党,因为印度共产党实在是太弱了,和中国共产党也完全不是一回事,但是我知道,当时他的感慨一定是发自内心的。

 

中国取得这些发展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人民的政党,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最根本的宗旨。无数党的优秀儿女奋战在各条战线,为了人民的幸福而淡泊名利,鞠躬尽瘁。七一勋章首次颁授的二十九位优秀党员,正是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总书记的深情话语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境界和高度是世界上其他政党达不到的,因此体现在国家执政理念和治理水平上其他国家就同中国有着天壤之别。

 

从两个典型的方向来看一下:

 

1扶贫

 

扶贫是个有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经过长期的努力才可能取得成功。虽然可以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但是新闻效应却会很平淡,这是印度这样民主选举制的国家绝对不会轻易涉足的领域。印度这样的大国,虽然GDP总量位列世界第五或者第六这样的富裕前列,但是执政党宁愿斥巨资豪购军火,让精英阶层赚得盆满钵盈,换来巨额的竞选资助,也不愿意将这些资金投入扶贫的深潭,看不到一朵绚烂的水花。

 

对于民主选举制下的印度政党来说,江山就是选票,选票就是江山!垄断资本、媒体大鳄、宗教领袖才是保障选票的根本,才是政党服务的对象,而人民只是政客选举游戏中的工具人,政治作秀的群众演员。

 

 

扶贫纪录片《云中的莲花》海报

 

前一阵看到央视关于扶贫的纪录片《云中的莲花》,让我感触很深。这是讲述了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第八批佛山援藏工作组)组长谢国高等佛山扶贫干部,先后五次、徒步36公里,从墨脱县城赶往雅鲁藏布江畔的墨脱县甘登乡多卡村,动员31户村民进行异地扶贫搬迁的故事。

 

前往多卡村必路过一段山石不断落下,宽度不到半米,没有任何抓手,身边就是百米深的悬崖,极其危险的山路。看着这样的惊心动魄的画面,我由衷地敬佩在一线扶贫的党员干部。我很难想象印度会有这样的人民党或者国大党干部会冒着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地深入最为偏远的大山之中,只为几户贫苦的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印度首都新德里和经济中心孟买等大城市中,贫民窟都比比皆是,这些把政治当成生意的印度政客怎么可能会想到荒山野岭中的贫困户?

 

 

 

墨脱县多卡村扶贫搬迁通过危险的巴隆悬崖路看得我心惊肉跳

 

我记得朋友随水先生的文章中提到拉达克地区中印两地生活差距这些年逐步拉大,印度那边的藏民很羡慕中国这边日新月异的变化。这点我从墨脱多卡村村民从破旧的小山村搬进现代化小洋楼后,大家脸上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喜悦也可以看到。墨脱多卡村这种翻天覆地般的命运改变不是个案,而是发生在中国几乎每一个偏远的乡村普遍的扶贫工作成果。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扶贫工程,世界上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没有第二家可以做得到!

 

 

多卡村的噶玛平措到达崭新的安置点,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确,这样的新房,看得我都羡慕的很啊!

 

2反垄断

 

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不仅在微观上关心人民的每一人,诚心诚意地帮助最困难的群众脱贫致富,而且在宏观上也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保护着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

 

资本的逐利性是天然的,也是无可厚非的,这点不会因为资本所处的历史阶段、社会性质、国家的不同而有所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资本会逐渐聚集,并形成垄断,进而会寻求通过控制国家政权和媒体来为资本的进一步扩张提供法律和舆论的保驾护航。

 

这点在印度表现得格外明显,而在美国则相对隐晦的多。印度的底层老百姓日子之所以过的如此艰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印度的主要经济命脉都被寡头垄断资本控制着。印度的垄断寡头如塔塔集团,比拉集团,金达尔集团等等许多都有数百年的历史,几乎渗透进入了印度每一个能赚钱的行当,就连最普通的食盐都不放过,留给其他印度人创业发展的空间是极为有限的。

 

 

国际知名的塔塔集团在印度高度垄断,连食盐都不放过,可想而知印度垄断资本的强大

 

资本的垄断不一定是坏事,要看垄断掌握在谁的手中。中国也有石油、电力、军工、航天等垄断企业,但是这些垄断资本是掌握在国家的手中。国家垄断的首要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保障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与私人资本首要目的就是获利是有明显区别的。

 

20212月中旬,罕见的寒潮席卷美国得克萨斯州,导致当地供电紧张。市场化的私人供地方式导致当地电价暴涨360倍,一个普通四口的德州家庭的单月电费将高达8万多人民币,直接导致美国得州最大、建立时间最长的电力合作公司,布拉索斯电力合作公司(Brazos Electric Power Cooperative Inc),于31日在该州休斯敦申请破产保护。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危难之际,国家绝不会让保障老百姓基本生活必须的柴米油盐、电气水煤等价格发生这样的波动,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有这个信心!

 

2020年到2021年,新冠疫情重创了印度经济,印度绝大部分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的财富缩水,生活更为艰辛,但这却不妨碍印度的垄断资本寻找新的获利增长点。印度人民党政府针对中国的敌对操作,把印度国家拖向了深渊,却给印度的垄断资本创造了绝好的商机,不论是疫情期间印度疯狂的国内外军火采购,还是瓜分赶走中国资本留下的商机,都让少数印度垄断资本度过了疫情危机,甚至还财富激增。

 

根据亚太日报(APD News)报道,印度在2020年新晋了40名亿万富翁。其中印度首富信实集团(Reliance)的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D. Ambani)去年的财富增加了24%,而第二大富豪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的净资产则上升了174%。这两人同印度执政党人民党极为密切的关系在印度尽人皆知,他们在疫情的天灾中依然实现财富逆袭,如果说同人民党没有关系,鬼才相信!

 

 

202016日,印度莫迪总理邀请印度顶级富豪讨论振兴经济和创造就业问题。可见,印度的经济命脉就掌握在上面这些寡头资本手中。而在中国,国家总理会召集相关部委和国企领导来讨论宏观经济问题,不可能依靠几个民营企业家来解决一个国家的经济问题。

左起:01Natarajan Chandrasekaran,塔塔集团(Tata Group)董事长

02Sajjan Jindal,金达尔钢铁集团(JSW Group)董事长

03Baba Kalyani, 印度铸造(Bharat Forge)董事长

04Sunil Bharti Mittal, Airtel电信(Bharti Airtel)董事长

05Mukesh Dhirubhai Ambani,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 Ltd.)董事长

06Ratan Naval Tata,塔塔集团前董事长

07:莫迪总理

08Anand Gopal Mahindra,马恒达集团(Mahindra Group)董事长

09Gautam Adani,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董事长

10Anil Manibhai Naik, L&T集团执行董事长

11Venu Srinivasan, TVS Motor Ltd. 董事长

12Anil Agarwal, Vedanta Resources董事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保障资本合理合法地赚取利益,但是绝不会允许资本的野心无节制的膨胀,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公共利益。

 

普通中国人的感激

 

行走印度,我常常感叹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像我这样普通的中国人会是什么样的人生?我来自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江苏淮安,这里虽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是在中国只是一个普通的三线末城市,可能未必比印度佛教圣地菩提伽耶好多少。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在印度撑死就是一个首陀罗阶层,很有可能也要靠印度政府的低保卡才能勉强糊口。然而,我很幸运地出生在中国,成长在改革开发的春天里。

 

 

小时候,能够去南京是令人羡慕的奢华之旅

 

我人生的第一个十年,我几乎没有离开过淮安这座小城,偶尔乘坐大巴历经七八个小时的颠簸前往南京,那是我去过最远的地方;

 

我人生的第二个十年,我考上了大学,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跨出江苏省,第一次坐上了绿皮火车,来到河北保定读大学;

 

我人生的第三个十年,我回到家乡第一次参加工作,此后考上了研究生来到了北京,并且人生中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乘飞机就跨过浩瀚的太平洋,前往美国交流访问;

 

我人生的第四个十年,我来到印度开始创业,走遍了印度的天南地北,结交下许许多多友善的印度朋友,深入地了解了印度这个文明古国。同印度朋友一起穿梭在中国大地,第一次看到了雄伟的三峡大坝,第一次登上上海之巅,第一次坐上了中国的高速铁路……

 

现在,我行走在人生的第五个十年,我能够荣幸地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宴,能够为了传承中印友好的人生理想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从前做梦都不敢想象的人生。

 

而我们的国家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铺满全国,超级水电站一座接着一座投产,航母和万吨大驱如下饺子般投入现役,嫦娥三号探测器登陆月球的惊喜还未消散,中国的祝融号居然就驶上了火星表面……这些惊天动地的伟大成就在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都还是天方夜谭般的故事,而我们的国家居然真的做到了!

 

 

2017年国庆招待会,有幸应邀参加国宴

 

每次我和印度人探讨中国与印度的发展问题,我常常用我人生经历中每隔十年的巨大变化来现身说法,很能引起印度人的共鸣和感慨。我的经历不是特例,我如同亿万普通的中国人民一样,来自社会的最最基层,既没有后台,也没有资本,但是凭借着良好的教育,凭借着个人的努力奋斗,就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今天的中国之所以能够繁荣富强,正是无数像我这样平凡的中国人共同努力奋斗创造的奇迹,这个奇迹的根基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新中国。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才会真正的把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只有把人民当做江山的中国共产党,才会将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命运同自己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发自内心的感激!虽然我们的国家也并不完美,但是我们相比印度的同龄人,相比我们的长辈,已经是幸福太多,幸运之极。我们只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富强!

 

中国共产党万岁!

 

梵华

202171日星期四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印梵华” 转自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