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谭浩俊:正确理解“五大任务”的辩证关系
点击:  作者:谭浩俊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5-12-24 22:17:20

 

1.jpg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应当说,“五大任务”基本涵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或者说包含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问题、主要难点

 

        如果在明年及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把“五大任务”基本落实到位,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也就基本实现,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不协调、不平衡的矛盾也就基本能够化解。

 

        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但是,也需要对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发展目标等进行分析和研判,需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否则,只顾眼前,就有可能给长远发展留下隐患。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也是存在一定的辩证关系的,是需要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的。

 

        从总体上讲,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五大任务”的关系是这样的。去产能最重要,去库存最紧迫,去杠杆最必要,降成本最现实,补短板最实际。

 

        从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去产能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关键的。

 

        因为,只要产能过剩的问题不解决好,高投入、低产出,高污染、低效益的问题依然存在,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可能因为产能过剩问题而无法向纵深推进,也很难达到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

 

        只要总供给与总需求关系失衡,特别是供给远大于需求,经济发展就难以步入平稳有序的轨道,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等方面的问题就会大量存在。

 

        所以,去产能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决定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的步伐和质量。

 

        但是,就现实而言,要想去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有一个过程,至少要3~5年时间。

 

        那么,去产能工作也就既重要而急不得,而是必须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切不能因为去产能而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大风险,产生更多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

 

        对去库存来说,毫无疑问是“五大任务”中最紧迫的一项任务。因为,大量库存的存在,不仅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使房地产市场一直受到库存的强大压力,而且任凭发展下去,有可能在一些地区爆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影响经济社会稳定。

 

        所以,加大去库存力度、回忆去库存步伐,是当前经济工作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

 

        按理,去库存的责任主体应当是地方政府,应当由地方政府通过一定的政策手段、政策环境,鼓励和支持开发企业去库存,鼓励和支持居民购买商品房。但是,恰恰是这个责任主体,成为也去库存的最大难点。

 

        因为,已经习惯了用“土地财政”获取政府利益、创造政绩的地方政府,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去库存的重要,都在等待房地产复苏的机会,重拾“土地财政”老套路。那么,去库存就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局部利益如何服务整体利益,地方政府如何服从中央政府,政令能否畅通,就成了去库存的关键。相比于去产能,去库存就显得紧迫得多。

 

        就去杠杆而言,看起来是企业的事,不需要政府来过问。实际上,高杠杆隐含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

 

        一方面,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面临着高杠杆的严重压力,呈现资产和负债“双膨胀”的格局。表面看风险不大,实质风险越积越多。

 

        如何通过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如何减少政府直接投入搞建设,是去杠杆最为重要的方面之一;

 

        另一方面,过高的融资成本,已经让绝大多数企业难以承受,让绝大多数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出现了下降,让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再愿意投资实体产业。

 

        不仅如此,杠杆问题还在不停地向其他领域扩张,如今年的股市出现的严重震荡,就与高杠杆的出现密不可分。而一些企业和机构利用高杠杆进行投资、并购等,也使得市场风险不断增大,经济安全越来越差。

 

        更重要的,高杠杆还使得地下金融越来越活跃,非法依次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多。

 

        因此,去杠杆是当下最为必要的一项工作,也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防止通货膨胀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产能过剩、库存积压等,一定程度上也与高杠杆有着密切关系。

 

        降成本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却是一个新课题。眼下企业的成本到底有多高,可能只有企业心里清楚,只有越来越低的市场竞争力能够证明,只有企业和居民的创新创业动力不强能够说明。

 

        高融资成本、高税负、高收费、高物流成本、高劳动力成本等等,几乎都象一座座大山压在企业并不坚实的肩上

 

        如果说高劳动力成本能够带来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和繁荣的话,其他方面的高成本,就只能对企业和市场产生摧残作用了。降成本,必须成为明年工作的重心之一,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键在于,由于企业的高成本都与利益集团有着紧密关系,降低企业成本,就等于减少利益集团利益,如融资成本降低,就会让银行少得益,又如降低税负,就会让政府财政收入减少,降低物流成本,就会让公路公司利益减少。等等。

 

        能否打破利益集团蕃篱,是降成本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因此,降成本是最为现实的问题之一,也是企业最期盼的工作之一。

 

        最后,就是被短板了。由于长期以来,在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一直不同步,由此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也越来越多。如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公共事业、公共基础设、住房、教育、医疗、环保等。

 

        而要解决这些短板,不仅投入巨大,而且阻力很多。如何突破,是一个需要系统思考的问题。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越是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领域,短板现象也越严重。因此,补短板也是最实际的一项工作,而且,极容易被老百姓感觉和感受到。

 

        如果明年或今后几年能够在补短板方面迈出比较显著的步伐,对提升政府公信力、改善政府形象是大有裨益的。

 

        能否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等腾出的利益,与补短板结合起来,应当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的。

 

        总之,“五大任务”看起来都是一项独立的工作,实际都是供给侧的组成部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互为联系,任何一项任务的完成,都有可能对其他方面任务的完成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提供更多的改革经验。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