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发改委启动“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活动 参与方式正式公布
点击:  作者:李倩倩    来源:发展观察家  发布时间:2015-11-14 10:25:59

 

151114csn017.jpg

   问计求策围绕三个重点

  胡祖才表示,这次开展问计求策,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建议》的精神,更好地解决事关十三五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以及广大老百姓特别关注的民生福祉问题。重点是围绕三个方面来展开: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建议。中央《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意见。

  如围绕创新发展,对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绿色发展,针对如何更好地推动低碳循环发展、高效利用资源、真正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等,提建议和意见。

  二是围绕十三五重点难点问题提建议。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主要指标能够完成,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方式粗放,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转换滞后。

  十三五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任务还十分繁重,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在脱贫、环保、民生等领域,还有一些短板问题需要攻破。我们希望大家能针对这些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补短板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三是围绕改善民生福祉提建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感受最密切的、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就是民生福祉,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

  如就业、收入、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安全、生育、养老等问题;还有一些是与结构转换相关的民生问题,如城镇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问题等,这些问题措施得力、解决有效的话,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实惠

  提供多种参与方式和渠道

  胡祖才副主任介绍道,这次问计求策活动,从今天到明年1月中旬,共两个月时间。发改委为公众提供了多种参与方式和渠道。

  一是发改委门户网站设置了专栏,并继续依托现有微信公众平台收集广大网民的留言,设立专门的电子邮箱、信箱和电话,所以社会各界可以利用上述渠道建言留言。

  二是与有关报刊、网站合作,联合设置问计专栏,供公众建言留言。

  三是发改委将与各地发改委加强上下联动,收集各地发改委汇集的社会各界的优秀意见和建议,并联动开展发布活动。

  此外,发改委还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媒体对话、网络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面对面问计。

  微信平台助力十三五编制

  胡祖才指出,发改委在去年6月份开通了建言十三五’”的微信公众平台,收集网友的意见建议,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一些最新动态。

  在大致统计的网友的建议当中,涉及创新发展的占12%,协调发展的占13%,绿色发展的占24%,开放发展的占3%,共享发展的占45%,规划工作创新的占3%。网友们对共享发展的建议是最多的,网友最关注民生问题,这里面主要包括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口政策调整等方面的内容。

  微信平台对发改委规划编制工作有很大帮助:

  第一,能够及时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从刚才统计数字上可以看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还是集中在社会民生领域,这对发改委制定规划,如何使发展让人民共享,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给了很多的启发。

  第二,寻找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很多网民留言,不光是提出问题,还提出了一些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便于就规划编制工作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增强互动。公众平台是可以互相交流的,积极创新工作手段、转变工作作风,使微信公众平台成为发改委直接与网民交流的重要渠道,提升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使规划编制工作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胡祖才表示,下一步,发改委会利用好这个平台,特别是会增加一些优秀建议的摘编刊发,增加互动性,更多地丰富微信信息的形式,会发布一些优秀图片建议、视频建议等,更多地与网友进行在线沟通交流,调动网友的积极性。

  确保不漏掉任何建议

  胡祖才介绍,此次十三五规划的关注度超过以往,且当下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异常发达,势必会受到数量庞大的建议,为了将这些宝贵意见充分表达,发改委做了充分准备。

  首先,将通过工作机制来保证不漏掉任何一个建议。发改委内部成立了工作小组,对问计求策的每一个渠道、每一个平台、每一个活动,都指定专人负责,确保责任清晰。将所有的意见进行登记、编号、分类整理,确保不漏掉任何建议,对所有建议都会逐条登记研究。

  其次,将组织专人充分研究问计求策的建议。要求工作人员实时处理,办公室负责人每日审阅,定期摘编优秀建议,并送有关领导、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以及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参考。

  第三,将及时对社会进行公布反馈。发改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一些优秀建议摘要,在活动结束以后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选,筛选出部分优秀建议,编辑成册出版,使问计求策的成果不仅仅为这次规划编制所用,也为各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胡祖才表示,十二五建言献策活动结束以后出版了一本书,叫做《共绘蓝图——“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选编》。十三五活动结束后,也会有一本类似的书出版,使社会也能够看得到优秀的建言建议。

  十三五”GDP增速6.5%完全有条件实现

  十三五《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其中一项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期间的GDP增速底线就是6.5%。对此胡祖才表示,我们国家完全有条件实现,我们也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

  我国居民消费正处于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阶段,需求是非常巨大的。胡祖才举例指出,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旅游消费市场是非常庞大。在文化领域,文化消费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可以看出,服务领域的需求非常旺盛。此外,在信息消费方面也有很大消费潜力。

  我们正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我国城镇化率今年可以超过55%,但是还低于60%的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预计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解决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问题,一亿人是农民工变成市民,一亿人是通过城镇棚户区改造来解决,一亿人是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城镇化。

  这些人的城镇化会产生巨大的需求,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当然也包括这些人的消费需求。有实证表明,一个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相当于农村居民的2.5倍,所以城镇化既能有效扩大投资,又能扩大消费,这个潜力是很大的。

  在谈到今后消费升级方向,胡祖才指出,今后消费升级主要是六个方面:一是服务消费,二是绿色消费,三是信息消费,四是时尚消费,五是品质消费,六是农村消费。这些消费的升级方向,就是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有效投资的方向。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