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昆仑岩:对“过剩产能”应该有个正确认识——供给侧系列谈之二
点击:  作者:昆仑岩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3-22 08:36:23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时,法新社发过一篇社论,写道:“如果马克思泉下有灵,恐怕也会暗笑。因为他的预言再度成为现实。”这话放在大呼“产能过剩”的今日中国,是否值得思考?

 

  按照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辩证关系的科学原理,相对于资本需求的过剩并非劳动人民实际需求的绝对过剩。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卷中,曾经以非常通俗的语言说过:“人民群众缺乏的那些商品,怎么会没有需求呢”;“因为资本的目的不是满足需要,而是生产利润”;“不是财富生产得太多了。而是资本主义的、对抗性的形式上的财富,周期性地生产得太多了。”[1]

 

  生产过剩危机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必然产物,无论是新自由主义政策,还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固有的内在矛盾,从而也不能消除周期性经济危机。但过剩又是市场经济的常态,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没有进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解决市场经济的过剩问题,不存在需求与供给不可调和的矛盾,完全可以有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办法,即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自觉调节处理社会主义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来避免造成那种生产力严重破坏和劳动人民深重灾难的危机后果。

 

  13亿人口的中国需求体量大得很,但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很不平衡。对城里人过剩的供给,对农村人并不过剩;对东部过剩的供给,对西部并不过剩;对富人过剩的供给,对穷人并不过剩。关键是不能忘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我们不能总是从资本所有者的利益扩张需求来评价供给过剩,如果真正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来评价,现在很多所谓“过剩产能”实际上可能还是短缺的。我曾经写文章说过,一面是工业“产能过剩”,要“清理淘汰”,一面是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民连保命的抗震房都住不上,中国经济的供需结构究竟该怎么调整?我国西南地震多发地区,由于居民住房简陋,遇有中小地震也会造成人员死伤严重灾情,让海外不可理解,连台湾人都笑话。就是像江苏这样富裕的省份,苏北广大农村也普遍房屋质量很差,几乎没用什么钢材,这是小康水平吗?

 

  当年搞“彩电下乡”,就是解决彩电产能过剩的两全其美的好办法,现在就不能搞“钢材下乡”,让农村普遍盖起具备抗震能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标准房?难道中国只有把房子“炸掉”也不能让穷人住的资本主义一条路?再说,我国钢产量才人均500公斤,还不如70多年前美国的人均水平(近600公斤)。中国好多地区好多县还没通高速公路,现代化的桥梁隧道也不多,水泥钢铁过剩吗?如果真正把需求充分激发起来,会产生多大的带动效应?当然也需要从供给侧调整结构,发展高新尖产能。但也要看到不同档次的产品适应不同档次的需求,市场都是有限的,如果大家都去搞,也会过剩的。到那时你能说,要处理过剩的高新尖产能吗?

 

  就像马克思说的,“社会化的人,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将合理地调节他们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把它置于他们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让它作为盲目的力量来统治自己”[2]。搞社会主义经济不能总被资本需求牵着鼻子走,得主要考虑社会的实际需求,通过供给结构调整去引导资本需求。我们不是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嘛,那就不要让人民当资本的奴隶,不要让社会受资本的惩罚,不要让自己的人格资本化。说到底,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不能偏,马克思揭示的社会再生产比例规律也不能丢。比较合适的提法,所谓“去产能”,不该是破坏生产力的摧毁过剩产能,而应是“化解滞销产能,改造落后产能,取缔危害产能”(“危害产能”指严重污染环境和毒害身心健康的产能)。还得说,这应该是一项常态化任务。

 

  中国市场是梯次化的,且容量和潜力巨大,完全可以用梯次化的办法来化解产能矛盾,带动产业结构有序调整转换,有步骤可持续地实现转型升级发展,避免灾难性后果



  注释

  [1]《资本论》第三卷,第285-28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

  [2]《资本论》第三卷,第926-92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级研究员;请保护原创,转载注明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