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港澳论坛 > 阅读信息
​蓝正威:警惕港乱背后的金融战争
点击:  作者:​蓝正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27 08:34:44

 

决定着历史进程的事件常常发生在暗处。

一个多月以来,深圳河对岸的动荡,仍然在不断的升级当中。看着日渐失控的乱局,愤怒和震惊之余,明智的人却往往会更加困惑:

既然我们都知道,在香港进行颜色革命是永远不可能成功的,那么为什么暴乱还在继续?

为什么美国仍然在持续地策动和资助暴乱?

美国人既然同我们一样明白这里的颜色革命最终不可能有任何结果,那么他们策动这一切最终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其实,跳出定势思维的框架进行宏观分析,我们便能很快发现,美国策动这场暴乱,打击的真正对象一直是中国,而选择了香港,则说明其打击的重心必然是我国的经济金融领域。而对内地而言,香港,不仅是我国人民币唯一的离岸结算港,更是外资进出我国最重要和规模最大的窗口。香港,是外资同中国联系的动脉,我们要看懂美国制乱于此的动机,就必须将其经济地位与经济现象,同内地的经济形势建立联系。

所以在这里我须直接指出,香港的乱象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枚烟雾弹,它实际上是美国资本对我国进行金融攻击的进攻准备,美方真正的目的即在于通过乱局的掩护,将大量恶意资本送入攻击位置,准备即将发起的金融攻势。

这,只是我的估计和猜测吗?从前我撰文时确实只是对事件发展进行了推断,然而近来事件的发展升级,却罕见地伴随着一系列的统计数据的异常动向,这些动向,绝对不会是无缘无故的。通过分析这些动向,我们便能在漫天迷雾中观察到事件演进真正遵循的路径,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我们看清楚将要走的路,才能走出那正确的一步。
 
一、异常的数据
 
对大陆而言,香港的地位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它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贸易港,而且,它更是我国人民币唯一的离岸结算港,同时也是外资进入大陆最大的口岸,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中,70%是经过香港进入大陆的,这个数据本身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那么,按常理来说,当一个重要的金融枢纽发生如此规模的持续骚乱,国际资本在如此明显的风险信号下,无论如何都会逐步撤离,毕竟投资一个动荡地区的风险谁都担不起。

并且很多分析也指出,美国制乱香港,最大目的即是引导警示外资撤离中国,从而掏空我国的外汇储备,从而导致本币汇率的危机,这种分析是有一定道理的。

然而,今年耐人寻味的经济数据却并没有印证这种观点。数据显示,截至当前今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值为344亿美元,1-10月贸易顺差为3402.9亿美元,1-10月实际使用外资为1070.3亿美元,1-10月对外投资为904.6亿美元。

注意,这是几组几乎无法互证的数据,对外投资与实际使用外资加起来也达不到顺差的数额,而外汇储备的增加额却只有这些数额的零头。这种现象可能已经隐然说明了一个问题——外资正在撤离。

同样的,以深圳河对岸暴乱最为严重的十月为例,10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额127亿美元,顺差428.1亿美元,对外投资为94.7亿美元,这一现象进一步验证了这个事实,除非这些数据都在造假。

而与上文数据相映成趣的反面现象,是近一年来尤其是这几个月以来,北上资金狂热的投资潮。10月以来,在香港几近沸腾的这段时间里,北上资金一路高歌猛进,累计流入超过500亿元,今年以来的流入更是超过了2399.8亿元。流入的资金中,反映在A股市场上投资可选消费和金融方面的资本占比最大,仅10月一个月就加仓超过370亿元,而与之同时的10月,却是香港暴乱极速升级的10月。

这也就是说,在暴乱前所未有升级的10月,从香港进入中国的北上外资,反而规模出现了极速扩张,并且至今仍在持续,要知道当时暴乱接近于白热化,这种时候外资居然在这种环境下加速从香港进入中国,这绝不可能是一种正常现象。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反常的现象?
 
二、暗藏于幕后的金融战
 
看到这里,有人会觉得美国终于是失败了,花大价钱制乱香港妄图抽走我国的外资,结果外资竟然加大了投资力度,香港的动乱最终化解似乎指日可待。这未免也太乐观了。

事实上,乐观的估计根本无法解释我国外汇账表上仍然存在的外汇窟窿,无法解释外汇储备的增加值为何远远小于顺差与对外投资的差值;解释不了为何一向老谋深算的外资,这次居然主动前来立于我国的危墙之下;这些异常,都无法用常理解释。

所以,剩下其实只有一个可能,我们其实根本没有找到美国制乱香港所要打击的重心。

美国当前要打击的目标是中国,对香港下手,只能说明其打击的领域必然是我国的经济领域。而经济金融战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换言之,如果一方不能针对对方经济体本身存在的风险或泡沫进行攻击,那么任何金融攻击都注定将失败。

而对于我国而言,眼下已积累到临界点的地方债务、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企业及家庭水涨船高的杠杆率、市场上蔓延开来的CDS/CLN等对冲性风险,这些才是我国经济的命门所在,这也将是以美资为主的跨国空头资本主要的攻击目标。

我曾多次撰文分析,这些跨国空头资本对真正目的,是利用我国的经济及阶级矛盾,通过CDS/CLN等对冲性金融攻击,将市场原有的系统性风险成几何倍数放大,最终引爆后在经济混乱中摧毁我国的内部经济及本币汇率,从而抄底中国。然而这样做如欲成功,则必须解决如下问题:
1、如何才能让此次金融攻击更加可控,并且能尽量波及到更多领域?
2、如何在不引起我国警觉的前提下,让大量空头资本进入市场的攻击位置?
3、如何才能让美资与港资有序撤离大陆,并让空头资本能在关键时刻进出大陆?
4、如何能使金融攻击所造成的效果难以逆转?

这几个美资面临的关键问题,有着同一个解决方案——制乱香港。

1、通过控制香港事件的发展节奏,制乱以掩盖大量空头资本不断流入的阴谋,达到声东击西的效果。

2、大量空头资本对进入,对应着其他没有特殊目的的外资都撤离,一进一出,相向而行,这做到了在无形之中置换了我国资本市场上组份的目的,做空潮来临时,我们会发现从债市到股市,到处都已然埋伏好了各路攻击资本。

3、当金融攻击见效时,进一步升级香港的局势,一方面使外资通过这个通道撤离,一方面在撤离后过河拆桥,毁掉这个通道,或让其陷入更大规模的动乱,使其离岸结算港的作用无法发挥,从而使我国外汇率发生严重崩乱后无法通过结算港进行一系列挽救措施,达到使他们锁死金融战效果的目的。

这就是为什么当中大仍陷于一片火海之时,北上资金还要通过香港到内地大肆投资,世间的事情从没有那么多偶然。如今,布局已然日渐完成,配合着耐人寻味的金融门户大开,一切都在向着最后的那个时点演进。曾经在日本、韩国和前苏联/俄罗斯发生的金融洗劫,仿佛魔影般又再度重现,这一次,会发生什么?
 

三、金融洗劫的行动路径

 
这次金融战争将以什么样的方式上演?

金融攻击的本质,是将对手经济体中的内在矛盾放大而后引爆,其原理其实类似于引爆一包炸药,你首先需要找到爆炸物,然后找到对应的雷管和引线,这样才能进行一次完整的爆破。金融攻击也是一个道理,对于这次金融攻击而言,美国各路资本势力也都有着相似模式的分工。

1、空头资本

空头资本主要指以各种在华开展业务的银行、券商、保险等,其作用就如同将危险品制作成为致命的爆炸物。在我国这个各领域经济矛盾和系统性风险一触即发的市场上,无数内含巨大经济风险的领域就如同各式的易燃物,例如地方债务、地产泡沫、企业杠杆等等。而空头资本的作用,即是通过扩散各种类似于CLN一类的对冲工具,将各处的内含风险大易燃物,制作为威力巨大的爆炸物,几何倍数扩大市场风险,然后等待着爆炸物被引爆。

2、进入攻击位的外资

而攻击位资本的作用则如同雷管。在金融战争中,掌握主动的一方是不会在做好布局后坐等爆炸,相反他们会主导爆发的时机,以便协调跨国资本的行动。所谓攻击位资本,即指在我国资本市场上进行炒作的潜伏资本,例如近来在内地大举收购的北上资金。其作用则在于在大量对冲性风险已经在市场上高速扩散之时,加速在具有风向标性质的市场上加大投资,例如股市,在外资不断撤离时欺骗性地弥补其空位,并将其价格拉至高位,带动其他社会资本入局。而当市场风险开始激化之时,攻击位资本将开始进行大规模抛售,使大量社会资本陷入危机,从而提前引爆系统性风险,这可以说是一次大规模的“抢帽子”。而当社会中不同的经济领域同时发生泡沫崩裂时,多领域同步发生的危机往往会使各金融机构甚至地方政府的处理能力过载,而导致其在被动形势下不能及时形成相应的对策,市场恐慌便会以更快的速度蔓延开来,从而形成系统性的大危机。

3、香港的作用

而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如同制造内爆所必须的舱门。香港作为外资最重要的前进基地,布局时需要经由这里潜入中国,引爆时需要经由这里离开中国。而更重要的是,在外资撤离后,一旦过河拆桥将这里的事态全面升级,动乱中这里便很难再发挥离岸结算港的作用了。而内地的经济如果在这种时候深陷危机中,人民币汇率必然会出现巨大波动甚至是下跌。而当央行想以外汇操作阻止汇率跌落时,将只能面对着一个深陷暴乱的结算港而不能有任何作为。换句话说,这种崩塌的过程将会因香港的动乱而难以逆转。舱门一旦关上,这就会是一次内爆。
 
结语——转折的年代
 
当下的中国正身处于一个巨大的拐点之前,可见的未来已然形成了一种趋势,这个未来终将在我们的见证下变成现实。

然而,巨变将临雾满天。若欲看懂这纷繁复杂的现状,我们切忌孤立地看问题。当前彼此互相将要对撞的,是中国与美国的国运,一切具体的问题,都必然围绕着这唯一的核心。所以说,香港问题从不是局部问题,而只是中美走向对立的一个侧面,很多讳莫如深的事情,其实放在这个框架下,便很容易就能得到答案。那个歌舞升平的时代,正在远去,新的无比复杂的时代,正在来临。

在将要来临的风暴前,香港,如同狂风中一个急响的风铃,它提醒着我们在这满楼狂风之后的,必是骤降的狂雨。

没有人能停住历史的车轮。在这变革的关头,正直的人们应当做的,不应再是去怀念一些即将逝去的虚无,而应叩问良知,重回我们本应遵循的那条路。并且,我们一定要铭记,如果不道德的人能够团结起来,并形成一股力量,那么正直的人也应该这样,道理就这么简单。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经济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蓝正威:警惕港乱背后的金融战争

    2019-11-2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