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李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共同富裕
点击:  作者:李锦 /记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10:13:12

 

1.webp (18).jpg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共同富裕

——访国企改革专家李锦

■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周雪松

著名国企改革专家、吉林大学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当前,解决发展问题是推动共同富裕第一位的任务。从实现全民共同富裕角度入手,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同时要重视国有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李锦就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共同富裕提出对策建议。


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是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对促进共同富裕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关系,您有何看法?


李锦: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六中全会做了进一步强调。对此,我们要思考三个问题:一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要不要把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二是围绕共同富裕,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三是怎么通过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促进共同富裕
  
把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制度基础。邓小平曾深刻指出:“我们在改革中坚持了两条,一条是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体地位,一条是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只要我国经济中公有制占主体地位,就可以避免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就要坚持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就必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理直气壮地壮大国有经济。
  

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做实共同富裕的国有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怎样从实现全民共同富裕角度入手,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这是我们需要正面应对的问题。从具体层面看,从哪些方面入手?


李锦:第一,做强做优做大充分竞争行业国有企业,不断为全民富裕提供财富积累。充分竞争领域范围大,国有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公平竞争,优胜劣汰,通过上缴利税为国家提供积累。国防工业、重要能源、重要原材料、全国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后劲。国有企业要发挥产业链的龙头作用,带动民营企业一起发展。我们反对国有企业退出竞争领域的说法,要在竞争领域发挥作用。
  
第二,做强做优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企业,才能保障全民富裕不断向高水平发展。航空航天、电子、电讯、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决定了国民经济高端化发展的后劲,对国家国际经济竞争力及国内产业在国际产业价值链分工产生直接影响,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必须承担起在全球经济科技竞争中谋取先进地位并引领国内经济高端化发展,促进全民富裕高端化的责任。
  
第三,做强做优做大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国有企业,才能促进全民的基础福利保障。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涉及国计民生,决定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对后发达地区而言,基础设施领域包括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难以享有相对公平的条件。此类产业资金投入大、回收期长,价格一般受国家管制,短期收益不高。民营及其他资本不愿进入,国有企业必须承担起主要责任。
  
第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与国有企业,通过划转国有资本金充实社保,为全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9.96万亿元,2007年始国有企业开始分类上缴国有资本金收益,极大地充实了我国财政收入。此外,截至2020年底,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成为我国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重要支柱。
  
第五,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通过大企业社会责任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其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国有企业要在带头抗击疫情和各类自然灾害、妥善安置关闭破产企业职工、继续加强生态环保建设、扶贫帮困、稳定社会就业、保障农民工权益等方面作出更多实绩,为和谐社会建设发挥重要的调节器、减压器作用。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共同富裕的对策建议

  

中国经济时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今年验收阶段。怎样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


李锦:深化改革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动力,也是一种路径。目前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到年底完成70%的目标任务,找准坐标和支点,促进共同富裕,做了大量工作。
  
通过以国有资本为抓手,盘活国有资产,多快好省地做大社会财富大蛋糕。目前中国非金融类国有资产的总额已经超过GDP的两倍,如果将这些国有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提高1%,其总量超过全国每年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总额。因此,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也应聚焦于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其回报率,做大国有经济规模。
  
通过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形成国民共进的良性格局。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不以绝对控股为目的,宜控则控,不断做大国有资本,持续扩大国有经济总量。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重视两大焦点,一是不同所有制联合做强新的产业链条,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要有新的运营机制,两者融合的问题。
  
通过成立各种不同类型的基金或资本投资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有潜力、成长性好的企业。特别是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技术新业态的未来企业和创业公司。
  
通过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把企业内员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富裕的基础是共同出力,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利用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建立起一套责权利统一的体系,并且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力资本的内在价值,建立一套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提高生产的效率。
  
通过借助收入分配调控的杠杆,推动缩小企业内职工收入差距。一是提高劳动者尤其是一线职工报酬的占比。二是坚持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企业利润、高管薪酬“三挂钩”,从制度上保障职工工资收入的动态、同步增长。三是确保国有企业中的各类职工足额、按时交齐“五险一金”,落实好同工同酬。这三条做到了,就可以成让更多的人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记者:周雪松;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中国经济新闻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