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李慎明:站在历史时代与世界格局交汇点把握中国国有经济改革发展
点击:  作者:李慎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4 08:05:21

 

1.webp (56).jpg

 

【编者按】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慎明同志为宋方敏著《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的坚守与创新》一书所作的序。该书应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约稿撰写,完稿于2018年9月,由红色文化研究会作为内部参考书印发。在书中,作者立足当今中国政治大局和国际斗争战略全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抓住改革中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被恶意诋毁和诟病的代表性观点,进行了系统深入又切合实际的理论分析和批判;着重以“五篇二十论”系统阐述习近平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的创造性理论贡献,明确提出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可或缺的重要根基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理论,是新时代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科学指南;并以此为依据和指导,结合实际探讨在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中带有方向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澄清模糊认识,提出建设性意见,把实践探索和理论完善推向前进。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李慎明同志特授权“昆仑策研究院”网媒首发这篇序言,以供研究参考,且向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推荐此书。
1.webp (57).jpg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webp (58).jpg

《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的坚守和创新》

 
在结识方敏同志之前,就读过他的不少文章,包括有些以“昆仑岩”笔名发表的,给我印象是,看问题准确、理论扎实、文笔犀利、分析比较深刻。特别是他撰写的关于国有经济和国企改革的文章,社会影响较大。作为一位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经历的军队领导同志、将军,退休后能够关心国家经济改革和发展,重拾本行、发挥余热,其精神可钦可赞。这次应我所约,他为读者奉献了一部专论《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的坚守和创新》的新著,可谓凝聚了他多年来直面国企改革问题深入理论研究与实践探讨的心血之作。

(一)

看待中国问题,是否应把握纵横两个座标。纵座标是历史时代,横座标是世界格局。中国的改革发展,就处在这个座标系的交汇点上。

从历史时代讲,我们仍处于列宁所讲的“金融帝国主义时代”,这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一个特殊的也是最高即最后的阶段。尽管时代主题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但当今帝国主义时代的本质并没有任何改变。万不可把“和平与发展”为主题,误以为是进入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那就会犯不可挽回的颠覆性错误。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说过:“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1】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既看到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给世界社会主义带来的由高潮到低潮的重大挫折,又看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给资本主义世界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境,及其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的战略机遇和空前发展。也正是在这风云变幻、跌宕起伏的历史浪潮中,蕴含着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今日中国,面临的国内外一切重大矛盾和问题,一切发展机会、风险和挑战,都必须放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中才能得到科学的解释。毛泽东所说的一百年内外,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前后,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的“第二个一百年”,那必将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又一个艳阳天。

从世界格局看,经历了由“两极”到“单极”再向“多极化”转变,现在正处于大动荡、大分化、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前夜。一方面,苏联解体后的美国资本垄断集团,过高估计自己的能量,加紧对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围剿,对俄罗斯继续肢解打压,对伊斯兰世界以及拉美、非洲等四面出击、称王称霸,手伸得越来越长,最终闹得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困难重重,乃至触发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近年来不得不全面战略收缩。另一方面,抓住战略机遇,通过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中国,政治上未改变颜色,经济上却快速增长,达到了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所占份额仅次于美国的地位,这就不得不被唯恐霸权失落的美国金融资本垄断集团视为主要对手。美国的种种战略调整,从“亚太”到“印太”,从半岛到南海,从舆论战到贸易战等,都是围绕其战略目标的重点转移而进行的。在这种局势下,特朗普不过是美国金融垄断集团推出来执行新的资本使命的代表人物。我们当然希望能够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平等共处、合作发展,但是对美国为代表的世界霸权主义挑战我们的底线,不能寄予任何幻想。而近些年,以“帮助”、“教导”中国改革的名义施压,或以直接威逼、制裁的手段打压,把扼杀中国的矛头对准中国国企,正是在这种格局下,美国金融垄断集团的一着“将军之棋”和“毁基之棋”

当今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都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时代和世界格局的交汇点上进行的。在“不变”与“变”的把握中,把国内外现象联系起来,观察分析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观察分析美国金融资本垄断集团对中国国企恨之入骨、必欲置死的态度,观察分析这些年乃至今天我国还存在着的不同的国企改革方向和道路的分歧和斗争,才有可能获得清醒的认识和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并且要求我国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3】,这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正是在这一点上,方敏同志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他特别重视,要站在当今中国政治大局和国际斗争战略全局的高度,来研判和考量中国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问题;从新时代国际国内斗争的大环境、大背景、大格局下,认识我国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命运的曲折性和危险性;着眼我们党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新的斗争背景下,领导人民完成新的伟大历史跨越,更好发挥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作用,赢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立于不败的新胜利,对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的方向、道路和办法,作出正确的选择和积极的探索。这是他这本著作的一个值得称道的鲜明特色。


(二)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4】这段话,是2017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阐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论断。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是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性,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经济改革,还是迷信西方新自由主义等一套骗人理论,把美国金融资本垄断集团为中国开出的“药方”奉若神明,力图左右改革走向,这是伴随中国改革进程而不可避免始终进行着的一场思想理论较量和道路选择斗争。“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是“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5】

方敏同志是改革的积极支持者,他凭借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对我国改革实践的理论分析与总结,早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就为编写第一代全军院校通用的《邓小平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教材做出过开创性贡献。正如他在书中所说,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创新成果,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不容否定。改革开放中出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并不能证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势不两立、公有制与市场机制不可兼容。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本应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中,前四个字“社会主义”与后四个字“市场经济”如何有机有效相结合,确实也是十分值得继续探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最终取得成功,这方面的成功探索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国外一些左翼或右翼人士对我国改革开放的疑虑或攻诘就于此。正反两方面的教训已经告诉人们:背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根基,脱离中国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实际,照搬西方那一套服务于资产阶级利益的经济学说用于指导实践,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误入歧途,遭受经济规律的惩罚。更可贵的是,他在书中,从我国国企改革实际出发,直面国际国内斗争背景下所遇到的理论和现实挑战,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基本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澄清思想,扶正纠偏,该坚守的坚守,该创新的创新。特别是他抓住了改革中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被恶意诋毁和诟病的代表性观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系统深入又切合实际的理论分析和批判,旗帜鲜明地与私有化改革倾向作坚决斗争,显示了一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应有的政治品质和理论勇气。

(三)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马克思主义总是随着时代、历史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无论是当今中国的改革发展,还是当今世界的变革发展,都需要直面新的矛盾、问题和挑战,拿出新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给出新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党在理论联系实际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重大成果,它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必将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指导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科学理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中,理所当然地应该包括习近平对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理论所作出的大量而系统的新贡献。习近平站在新时代国际国内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中国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判断、定位、论述和决策部署,如果离开了这方面新的重要贡献,我国整体的经济改革和发展,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将因为根基强固问题得不到正确解决而无从谈起。但遗憾的是,在目前国内主流话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解读中,往往遗忘了这个最重要的经济理论成果。

在这方面,方敏同志以很强的理论敏锐性和责任感,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敢为人先的工作。十八大以来,他一直跟踪研究和梳理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的确立依据、基本理论框架和方法论原则,并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了研究成果《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研究略论》【6】,引起广泛关注。他将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分为“五篇二十论”进行系统概括和阐述,指出这是一个博大精深又切合实际的理论体系,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从当今中国具体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总结提炼来自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深刻而系统地回答了在我国新的历史进程中“如何认识和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对于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作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创新。他认为,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可或缺的重要根基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理论,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科学指南。更可贵的是,他始终自觉坚持以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为依据和指导,紧密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地探讨在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发展中带有方向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澄清各种模糊认识,批评和纠正实践中的偏差和问题倾向,并且在深入研析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围绕这些方面,他有不少研究成果和文章发表,而在这本书中,是一个集大成的理论总结和反映。

(四)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及其中国化成果同样如此。我国国企改革还在推进中,国有经济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实践在深化、在探索、在发展,认识需要不断在继承中创新,在扬弃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7】的重大任务,不仅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创新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个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共同责任。

在这本书中,同样反映了方敏同志勇于直面现实问题、求真务实的理论探索精神。他不仅坚持系统完整地研究和阐释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而且重在把握其思想精髓,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分析我国国企改革实际中尚未解决的新问题,把实践探索和理论完善推向前进。特别是他认为我国国企改革长期以来,由于理论的扭曲和不彻底,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要系统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影响国企发展的深层次、实质性矛盾,必须探索和完善一系列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经济治理体系。为此,他提出三层重构设想,即:在宏观调控层面上,构建与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国家法律规范和政策导向体系,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分清主辅、公平对待;在所有权制度层面上,构建与真正的所有者对接的全民所有权实现形式,彻底改变政府包办替代状况,跳出“一统就死、一放就乱”怪圈;在企业经营管理层面上,构建适应市场运行和发挥社会主义优势相结合的现代国企法人治理制度,防止生搬硬套、食洋不化,为腐败和低效提供制度性漏洞。此外,他对如何摒弃西方现代产权理论,用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指导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如何坚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机统一;如何创新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三会一总”分工负责制等,都提出了自己有根据的独到见解。还有本书附录的文章里,也有很多新颖的观点和精彩的论述。相信读者们阅后会引起兴趣或有所启迪,也会给从事相关经济工作的同志一些有益的帮助。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8】今天,我们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无论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荆棘、曲折和艰难险阻,我们都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和中国发展的大势,发扬光大中国共产党人“不怕鬼、不信邪”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新局面。

欣然落笔,谈点浅薄的感想。是为序。
 
李慎明

二〇一八年九月于北京
 
注 释:
【1】《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0册,第32页,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
【2】《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网-新华网:
http://www.china.com.cn/19da/2017-10/27/content_41805113.htm
【3】《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不动摇》,人民网-新华社: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6/1011/c1024-28770123.html
【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党建网-《党建》杂志:
http://www.wenming.cn/djw/djw2016sy/djw2016wkztl/wkztl2016djzzwk/201710/t20171010_4447154.shtml
【5】《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n/2014/0716/c164113-25286658.html
【6】宋方敏:《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研究略论》,《政治经济学评论》2017年第1期,光明网:http://economy.gmw.cn/2017-02/23/content_23808170.htm
【7】《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并讲话》,央广网:
http://qtznh.cnr.cn/sytp/20151125/t20151125_520591763.shtml
【8】《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cpc.people.com.cn/n1/2017/1202/c64094-29681323.html

1.webp (59).jpg

【附】宋方敏 著《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的坚守和创新》目录

 

目   录

 

导  言

 

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在改革中面临严重挑战

一  由体制转换向制度颠覆悄然演变的现实危险

 

二  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被诋毁的代表性观点

 

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廓清否定我国国有经济的谬论

一  马克思恩格斯不认可社会主义国有经济吗?

 

二  我国国有经济的全民所有制性质不能变

 

三  是“辅助性原则”,还是“主导性原则”?

 

四  “国企低效论”可以休矣

 

习近平对于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理论的新贡献

一  深入系统研究贯彻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意义重大

 

二  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是个博大精深又切合实际的理论体系

 

三  遵循习近平国有经济思想的科学方法论原则

 

正确把握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一  我国宪法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不能动摇,但已面临所有制结构危机

 

  我国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否定,改革不能削足适履

 

  我国国有企业担当的重大社会责任不可替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三层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经济治理体系

  在宏观调控层面上,构建与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国家法律规范和政策导向体系,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分清主辅、公平对待

 

二  在所有权制度层面上,构建与真正的所有者对接的全民所有权实现形式,彻底改变政府包办替代状况,跳出“一统就死、一放就乱”怪圈

 

  在企业经营管理层面上,构建适应市场运行和发挥社会主义优势相结合的现代国企法人治理制度,防止生搬硬套、食洋不化,为腐败和低效提供制度性漏洞

 

我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与风险 

  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应以探索全民产权有效实现形式、更好坚持和体现基本经济制度为旨

 

  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方针和检验标准

 

三  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必须坚守的底线原则

 

  国企“混改”中需重视的方向性、倾向性问题

 

坚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机统一

  要从新时代经济与政治相统一的战略高度认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极端重要性

 

  “混改”和“公司制”不能取消全民所有制国有企业

 

  “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是基于“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宏观目标要求

 

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强“根”固“魂”

  国企强“根”固“魂”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正视和汲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被削弱的深刻历史教训

 

  全面深刻把握我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核心定位

 

  创新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应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三会一总”分工负责制

 

  把国企领导干部队伍搞坚强是决定性因素

 

附 录:部分有关论文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