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紫虬:国企制度的不自信与自信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紫虬视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0 12:01:14

 

习近平同志2016年在同吉林省企业职工座谈时指出,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这是对国企改革做出的深刻总结。

 

改革开放以来,国企经过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绩,但也出现了一些思想和实践上的混乱。其中之一,就是在某些地方或某个阶段,妄自菲薄,丢弃了我们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忘记了唯物辩证法,迷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此处重点谈四点理解。

 

1、在突出生产力中割裂生产关系和生产力,重资本,轻劳动,夸大私有制对生产力反作用。在某些西方非马克思主义思潮误导下,在改革中,把国企的企业管理问题、主动劳动问题和遵循市场规律问题归结于所有制问题,将国企改革的重点局限在产权问题上,把产权私有或变相私有误为提高中小国企效益的唯一灵丹妙药。在夸大所有制对生产力反作用的片面上,如果说,我们曾经走过一大二公的极端,那么今天则又走向一私便灵的另一个极端,以致为数不少的国企在转机改制过程中,在评估、出售、转让、监督等环节出现了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的严重问题。这种国企改革实践,是对公有制占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不自信。这是长期以来重资本,轻劳动,背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表现。

 

2、虚无国企管理历史成果。在国企改革中,对总结发展建国以来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重视不足,如:毛泽东同志在六十年代总结出的鞍钢宪法,科学解决了管理、专业人员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关系,受到日美欧企业的追崇,成为公认的现代质量管理的灵魂,是国外许多现代化企业管理方法的起源,在管理学上有跨意识形态的普世价值。工作重心转移后,这个方法在国内被搁置,中国的企业管理人只是在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方法时才悟知鞍钢宪法的伟大意义,发现出口转内销的曲折。

 

大庆工人总结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注)是小农经济向大生产过渡时期,否定同一阶段出现的农业浮夸风的产物,如同生物机体自组织产生的抗体强于药物的功效,其严谨抗体在大庆奇迹中的表现,完全可以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例如进入哈佛工商管理课程的张瑞敏砸冰箱案例,呼应、继承了三老四严精神。三老四严甚至也是今天三严三实教育内容的源头之一。

 

3、忽略改革开放中自己土壤里成长起来的宝贵经验。国有企业制度有没有自信,也体现在对于已被发展生产力所证明的先进企管制度的兼容并蓄。当前我们既要向国外的先进经验学习,更要重视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中国经验。我们既有社队企业发展起来的公有企业明星,如南街、华西、大寨等;又有忠诚于信仰的共产党员企业家从私营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共享共有企业,如华为等;更有国企在抓大放小、漂洋过海中动辄全球第一、世界领先的超级工程等所积累的正面经验。从这些经验中,国企改革可以吸收大量养分,占领无愧于世界经济引擎的企业管理前沿地位。实事求是地讲,在推进国企体制改革进程中,如何学习、分析、借鉴这些先进经验,我们还重视不够,甚至沉湎于西方主流经济学理论教条而忽略了自己土壤里成长起来的宝贵经验。

 

西方经济学流派众多,管理丛林学说繁杂,在公平与效率关系上众说纷纭,总结了西方环境中的企业盛衰,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借鉴,但是在时间、成本、安全可靠等方面构成的价值系数性价比方面,其理论能够指导超越中国两弹一星研制等众多超级工程的奇迹并不是很多。实际上,中国大量的科技创新项目价值系数之高,国外至今也难以望其项背,但是我们缺少的是对自己经验的理论总结。

 

4、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独特优势。面对信息时代,甚至西方企业管理在近百年探索后,也认识到在后现代管理范式中,人力资源已经是人力财产而不是人力成本。这并非词汇上的变换,而是客观的财务事实。(《后现代管理思潮》第七章)用马克思主义的话语,就是劳动要素对企业收益的决定性作用以及由此出发的生产与分配。在这方面,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有制企业有先天的、西方企业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只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适当划分全民所有与企业运行主体的关系,建立可持续发展壮大企业的会计制度,国有企业完全可以走出禁锢,占领市场、计划经济远缘杂交优势的高峰。现在这方面正是国企改革中需要高度重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大课题。对此,当前在理论上、实践上重视不足。

 

之所以在取得伟大辉煌成就的实践中出现以上不自信,根本原因是离开了尊重群众的思想认识方法,把科学精神误以为精英主义,从而在国企制度改革中出现了理论脱离实际和理论滞后现象。

 

改革开放,打开窗户借鉴西方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是囫囵吞枣式的全盘西化,更不是抱着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而妄自菲薄。我们应该坚持当年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实践过程中的成功经验,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群众。在国企制度改革中,把尊重科学和尊重群众结合起来,从百倍珍惜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主体性和话语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国企六十多年来的成功经验,同时做好洋为中用这篇文章。特别是要善于抓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避免出现端着金饭碗要饭的奇怪现象。

 

这应当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要求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的出发点,更是鼓励我们从自己国情的实际出发,敢于创新、善于借鉴的强大动力。广大理论和国有企业工作者应该应用好唯物辩证法,坚持劳动与资本即国家、集体与个人的相结合,充分发挥最广大劳动者的社会主体作用,群策群力,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原文2016-12-28

2021-1-20重发,重发时有改动

 

注:三老四严,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