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张喜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系统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
点击:  作者:张喜亮    来源: 现代国企研究  发布时间:2020-03-12 08:33:49

  

1.webp (39).jpg 

 

新年伊始,国企“三年行动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全社会对国资国企改革充满着新的期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按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阐述,大体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国有经济布局改革,把混合所有制经济纳入国有经济布局,探索公有制实现的多种形式;二是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三是国企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基础

 

供给侧是相对于需求侧而言的。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性问题,注重短期调控,主要是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来刺激或抑制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当我们的生产力水平尚不能充分满足社会需要的时代,需求侧便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方法。随着技术的不断革命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满足社会一般需求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极致,在生产能力过剩新时代,供给侧便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也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也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时代思想并将之付诸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2015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2016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2017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2018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2019年底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明确指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奠定了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宪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形式,非公有制经济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个毫不动摇”实际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结构描述,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不是改变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即“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恰恰相反,为非公有制经济依法有权平等使用生产资料提供了法律支撑,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奠定了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无论是巩固和发展公有经济还是支持和引导非公有经济的发展,从本质上说,都是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根本制度,新时代非国有经济必须要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即自觉地服从国家发展战略、依法合规健康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家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提出了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和实行股份制改革的要求,90年代初期则进一步提出了国有企业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90年代后期则明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尤其是2017年底,国有企业基本完成了按照公司法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以后,现代企业制度的形式基本具备了,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尚未实现。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依然要坚持“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制度的作用没能很好地发挥出来,主要的原因还是对其内涵没有形成共识。现代不只是时间的概念,企业也不只是盈利的工具,公司也不能只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形式,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在于遵从的文化价值观。我们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只是国有企业自身的问题,更是国家政府如何认定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的问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必须系统推进国资国企整体改革。政府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国资监管机构授予国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权利,国有企业用市场主体标准约束自身的行为而自觉接受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唯此才能激发出现代企业制度的功效。

 

(作者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 现代国企研究”公众号)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