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高建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注意防止公有股权被稀释,尤其是隐形稀释的问题
点击:  作者:高建昆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18-03-24 09:03:41

 

       在股权混合改制后的经营阶段,企业激励制度设计要重点采用不享有股权的分红权激励手段,而严格控制简单的股权激励手段。简单直接的股权激励手段将只增加私有资本持股、不增加公有资本持股,从而导致公有资本股权逐渐被稀释

|本文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相关课题成果整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授权发布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密结合当代全球化企业竞争特点和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实际,系统增强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当代全球化的企业竞争是以知识产权为基础、以跨国公司为基本主体的竞争。在生产经营方面,跨国公司是全球价值链的主要组织者与协调者,从而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处于支配性地位。2010年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增值约占全球GDP的四分之一;外国子公司的产值约占全球GDP10%以上和世界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而发达经济体的跨国公司是对外直接投资流出的主要力量。201220132014年发达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流出量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出量的百分比分别为68.0%63.8%60.8%

在知识产权输出方面,跨国公司可以在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前提下,通过非股权经营模式把从投入品采购、制造业务到分销、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外部化。尽管没有投资入股,跨国公司凭借其掌握的核心知识产权,仍然能够从本地非股权伙伴手中获取丰厚的知识产权输出收益。按2015年当前价格计算,1990201220132014年特许权和许可证收费分别为310亿、2770亿、2980亿和310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是知识产权输出的主要接受方。如果这些国家的产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过分依赖外国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就只能长期从事低附加值生产,并承担着跨国公司将生产转移至其他国家的风险。

在当前全球经济竞争中,我国国有企业总体上呈现出大而不强的特点。在资产规模和市场份额方面,我国已有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跻身世界财富500强。但是在品牌影响力方面,我国能够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企业仍然较少。加上腾讯、华为等少数民营企业,中国仅有37家企业登上世界品牌500强。而美国则233家企业上榜。

在技术创新力方面,我国企业还未能掌握很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由于缺乏航空发动机、智能手机芯片、超高精密机床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我国企业需要以高价大量进口这些核心技术产品。更为严峻的是,由于半导体加工设备等核心技术产品被生产商独家供应给因特尔等特定垄断企业,我国企业无法通过购买获取这些产品。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不足,使得我国企业生产主要处于全球产业链中附加值较低的中低端环节。这直接影响了我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国有企业培育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可从以下几方面系统发力:

通过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总体方向上,国有企业中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要服务生产经营,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才建设上,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既要着力培养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又要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和责任担当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组织建设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结合生产经营的实际状况而不断加强。随着国有企业的全球化生产、研发与经营布局,国有企业中党的建设也要相应地跟进与延伸,实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新形势下的全面系统覆盖。

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在全球化竞争中,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企业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首先,国有企业要发挥规模优势,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重点攻克本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努力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以占领本领域的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

其次,国有企业要与相关领域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构建产学研一体化、资源共享、利益共赢的研发平台。第三,国有企业要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人才的工作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科研人才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在薪酬制度方面,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实行突出研发贡献的创新激励制度。在创新人才的选拔任用方面,坚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遵循创新人才的工作特点和规律,让创新人才把更多精力集中于科技研发工作,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第四,国有企业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实践,鼓励支持科技研发人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强化知识产权意识,系统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积极应对与化解全球化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

以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基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而决不能为混合而混合。

在股权结构上,要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规模经济、科技研发、市场渠道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又要发挥公有资本股份在贯彻按劳分配原则方面的影响力与控制力,从而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与制度条件。

在企业的产业布局上,要着眼于全球产业分工的价值链布局与产业链延伸,既要科学布局国有企业所在的既有传统产业,又要跟进布局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要防止公有股权被稀释。在公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进行股权混合的初始阶段,公有资本的资产价值必须得到科学评估,不仅要考虑净资产价值,而且要考虑原有公有资产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和社会影响力,而不能简单评估账面净资产。在股权混合改制后的经营阶段,企业激励制度设计要重点采用不享有股权的分红权激励手段,而严格控制简单的股权激励手段。简单直接的股权激励手段将只增加私有资本持股、不增加公有资本持股,从而导致公有资本股权逐渐被稀释。

在治理结构上,要通过公有股份与非公有股份的系统融合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管理能力。首先,混合所有制企业要积极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企业决策体系。这不仅需要正确处理企业内部各利益主体的利益关系,而且需要统筹协调各级各类责任主体的责任关系,以在企业内部形成公有股份与非公有股份相互监督、相互激励、有机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其次,混合所有制企业要积极探索塑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文化体系。形成品牌效应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混合所有制企业需要通过各层级管理组织的系统协调,将企业组建前不同股份所代表的企业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与整体塑造,以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新文化。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