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TPP现状与思考 > 阅读信息
郑若麟:讨论TPP别瞄错靶心 要害在司法主权
点击:  作者:郑若麟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5-10-20 10:39:50

 

151018csn014.jpg

 

   TPP谈判达成协议在中国引起激烈争议。

  从纯经贸角度去讨论TPP协议对中国经贸未来前景会产生何等样的后果,实际上是瞄错了靶心。诸如将缔约国已经很低的关税降至零、将劳工保护标准提高到发达国家水平、反对对国有企业进行补贴、反对汇率操纵等等枝节,我认为都只是TPP谈判的烟雾弹,是为了掩饰其核心目标:夺取超越国家主权、进而间接主导主权国家政策法规制定和实施的贸易冲突仲裁司法权!

  也就是说,有关投资方-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才是TPP协议之要害所在。只有从这个角度出发,方可洞悉为何TPP要抛开WTO而另起炉灶。

  在WTO模式下,外国投资方必须遵守所在国国家法律法规。一旦发生利益纠纷,所在国拥有司法裁判权。如果投资方不服还可以上诉到世贸组织。但投资方必须通过其所属国才能上诉到世贸组织,因为只有主权国家才有权提出诉讼,也只有世贸组织成员国才拥有解决贸易争端机制的最终控制权,包括选择仲裁机构的权利。

  但是TPP协议中的ISDS机制则将提出诉讼和仲裁的权利从主权国家手中夺走,而交到跨国投资公司和某些类似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等设在华盛顿、纽约等地的国际机构手中。由这类机构在主权国家与跨国投资大公司发生争端时主持仲裁;这类仲裁没有任何上诉机制,其不利于主权国家的结构设计是一目了然的。可以说,一旦加入TPP,那么外国投资公司如果认为所在国政府制定的政策、法律、法规损害其利益的话,就可以提出诉讼,由设在美国的仲裁机构进行终审裁决。也就是说,TPP缔约国不仅必须对其现有政策、法律、法规重新审核,以免违反外国投资公司的利益而招致巨额赔偿损失;而且缔约主权国家在未来在制定国家政策时,也必须首先咨询在本国投资的外国跨国公司的意见,看是否违反其利益。

  在这种背景下,跨国投资公司将成为所有TPP缔约国的隐形的太上皇。加入TPP实质上就是把经贸司法仲裁权拱手相送给跨国公司集团,并任由跨国公司集团主导本国的政策、法律、法规。

  这才是TPP的要害所在。所以,是否加入TPP不是一个经济或贸易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一个国家主权问题。

  TPP协议让我想起几年前对ACTA(互联网反盗版贸易协议)的深入调查。与TPP一样,ACTA谈判也是秘密进行的,也将中国排斥在外,也包含了大量不公开的内容和条款。当时我采访了法国大量网络人士和各路专家,最终发现这一谈判也是借着反盗版、知识产权保护的幌子,实际上是为了使跨国网络公司能够绕过主权国家,以打击盗版的名义,对任何一个签约国家进行越国界网络监控。也就是说,最终如果达成协议的话,那么掌握着网络最终司法裁判权的,将不再是主权国家,而是跨国网络公司——如谷歌、推特、脸书等等。谢天谢地,ACTA协议在全球(除中国以外的)数以亿计的网民一致且极其强烈的反对下无疾而终。当然,这一谈判本来就是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目前是否仍然在秘密继续,我因没有再跟踪,所以不得而知。

  TPP产生过程几乎与ACTA谈判方式如出一辙。惟一不同的是TPP终于达成了协议。于是不带中国玩便成了一个事实。谈成的TPP和失败的ACTA、以及目前还在继续进行之中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为跨国公司集团夺取超越主权国家的国际司法仲裁权,在发生贸易争端时可以合法地干涉缔约国的经济、贸易甚至社会、货币等国家核心政策。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接受这种制度安排,届时我们国家的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项立法、每一项规定……如果没有在中国投资的外国公司的认可,我们就将面临遭到其在国外提出诉讼的可能性。而一旦败诉(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且很有可能是惟一的结果),我们将面临难以想象的巨额赔款的前景。这对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

  有人可能会说,如果真如你所说的那样,那签约的12国难道都是傻瓜?都会不明白?问题恰恰在于此。仔细看一看这12国的构成,就可以理解为什么TPP在亚洲能够成功,而欧美之间的TTIP却谈到今天还未谈成。驯服欧洲毕竟比驯服亚太12国要困难得多。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排斥中国的原因:中国绝对不会加入这样一个协议。

  诚然,中国是一个习惯于打太极拳的国家,所以竟会有人提出这是一个倒逼中国第二次改革的说法,好象只要中国加入,中国能够适应这种苛刻的规定。这绝对是一个错误。中国尽管适应能力很强,历来能够在西方制定的规则下照样拿到金牌,但其中的代价之大,是我们绝不能忽略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给跨国公司输送的利益,绝对远超我们自己所获。夺取金牌数量永远不及制定金牌规则来得重要。获取最大利益者也永远是规则制定者。

  TPPACTATTIP等此类所谓推进新的自由贸易规则的谈判,实质都是为了超越主权国家,直接为跨国公司财团服务,为在未来建立一个统治全球的世界政府今年年底将在法国召开的全球气候峰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同样性质的谈判。其借口从表面上看更为合理:因为气候变暖将危及所有的国家,因此所有国家都应将自己的部分主权交出来,成立一个世界性的机构(世界政府的雏形?),来共同应对气候变暖对人类带来的挑战。其关键要害同样在于谁来进行碳排放量测定?发生纠纷时谁主持仲裁……

  理解了这一点,即可理解为什么TPP协议即便是在美国,也遭到民间的强烈抵制。因为美国国家虽然在台前表演,但实质主导TPP谈判的,则是隐藏在幕后的当今世界真正的统治集团:跨国公司集团。跨国公司集团的构成是一个金字塔形状,以金融财团(华尔街和伦敦城)位于金字塔的塔尖,下面统领着各大跨国财团,其中包括军工、石油、医药、粮食、影业传媒以及网络通讯等,再下面就是各大制造业集团。越是在塔尖的集团,所获利益就越大,拥有的权力也最大。如果这个金字塔最终搭建成功,将意味着主权国家的消亡。

  其实,TPP不仅仅在中国引起争议,在12国同样引起争议。甚至包括跨国公司最多、特别是华尔街的所在地美国也同样。因为反对者都已经认识到,TPP将同样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仅仅是有益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跨国公司集团。

  因此,美国国会是否会真的批准TPP,将意味着美国究竟被控制在跨国公司集团手中(即寡头政体),还是美国人民手中(即民主国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