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TPP现状与思考 > 阅读信息
军事再平衡得不到的TPP同样得不到!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 全球局势战略纵横  发布时间:2015-10-09 16:51:09

 

2_看图王.jpg

 

          在习总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大人向世界宣布它老人家非常地不高兴。谁惹着它了?据说是中国,什么网络安全问题、南海造岛等等一大箩筐。假如中国不改变,奥巴马有相当的自信教训中国。是呀,领导着世界最强大的军队、世界第一强国的奥巴马底气还是相当深厚的。

实际上网络安全对于美国人来讲是个伪命题,因为美国掌握着互联网的命脉,拥有世界第一的网络部队,对世界的监听监视达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斯诺等的棱镜门事件揭开了美国人虚伪的面纱。中国和世界才是网络黑客的受害者。南海造岛更不关美国屁事,什么航行自由也是个伪命题,美国人拿不出一个具体事例证明在中国南海的航行自由受到了威胁。相反中国是本地区航行自由的坚定捍卫者,因为中国百分之八九十的贸易往来于该水域。令奥巴马大为光火不高兴的事大体有几个,一是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美国极力反对但也没有阻止住其欧洲盟友英法德意等国的加入。二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没有美国毛事。三是中国与韩国澳大利亚东盟签署自贸协定。这三件事符合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是要颠覆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是对现有秩序的改良,合作共赢、平等互利、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得人心。久而久之将改变世界贸易的规则,必将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个美国。

现今的WTO的规则是美国和西方制定的,是以美国和西方有主导权,换句话说美国有经济霸权。中国为了融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贸易组织做了多少年的谈判相信中国人民记忆深刻,不管付出了多少代价中国适应了这些规则并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印度印尼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也成为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它们要取得与经济发展相对应的话语权,改善不合理的秩序的呼声和现实需要越来越强大。相反美国和西方走向了没落,标志之一就是西方七国叫花子集团退出历史舞台,20国集团取而代之。这种变革要求来源于世界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不可阻挡。

美国是不甘心的,如何对待那些不听话的要求变革的力量呢?第一就是利用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永远都不会犹豫地保护我的国家和我们的盟友,单方面并在必要时使用武力。美国重返亚太再平衡中国就是这么个东西。中国9.3阅兵告诉了美国人一点事实,那就是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得陷阱,假如美国人出现了战略误判就会自陷修昔底得陷阱,自寻死路。所以中美之间只有一条合作共赢的路可走。以武力压服中国的念头可以有,排兵布阵的战略威慑只要美国人不嫌累也可以有,对中国单方面使用武力之时一定要再三犹豫把扣到扳机上的手永远缩回去,在中国的家门口打仗过去现在和将来战胜中国永远是美国实现不了的野望。

似乎美国人听懂了习总的教诲暂时放弃了打仗的念头,把精力放在了制定规则上,这不那个从不被看好的排除中国在外的TPP竟然神乎其神地快速地达成了协议,105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简称《协定》)谈判结束。奥巴马高兴了狂言,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也就是说美国对WTO失去了兴趣,避开与中国的谈判从打家伙另开张书写了一套新的规则。然后通过日本人的口说欢迎中国以后加入。啥意思?就是规则制定好了,你中国加入必须按照这套规则谈判加入,把中国加入WTO的故事从来一遍。要么就要被世界40%的贸易道再见,或许将来美国与欧洲达成TTIP协议,中国的经济就被扼杀了,挺吓人的。

美国人为什么不问一问中国真的需要加入TPP呢?笔者虽不是经济专家也从感性上回答一下美国人。就说零关税这个东西是高大上的,真的所有贸易都零关税了,那么中国的汽车行业如何生存?中国刚刚起步的飞机制造业如何保护?看来必要的关税保护措施对中国来讲是必须的,零关税以后中国的民族制造产业必将被冲毁,这样的零关税是要不得的,中国不能成为美日产品的倾销市场。再说说国有企业,那是绝对不能私有化的,一旦私有化中国拿什么捍卫自己的社会主义制度?环境保护看着也挺高尚的,一旦中国承担与发达国家一样的减排任务,中国又将如何发展?气候谈判为什么艰难,就是美国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与发达国家一样的责任才陷入了死角。这些高大上的标准是美好的也是中国人民追求的,但在现有发展阶段是做不到的。要制定标准必须与中国谈判承担有区别的责任,必须照顾到不同发展阶段的现实。假如TPP的标准是合理的,那么中美投资协定早就签署了,何必讨价还价?所以不是美国排除中国,而是中国根本就不需要这样的规则,中国不会自损发展利益去成全美国的高标准。

在这里要恭喜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一个不如中国的经济体竟然参与了高标准的制定,希望你们走好,千万莫成了美日的盘中餐俎上肉,万一再把越南的社会主义制度给消掉了那是自找。笔者也怀疑美日加澳等国同为发达国家,产品趋同,又有多少市场可以开拓?好像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市场依赖之深超乎想象,你们又如何不要中国的市场?除非资本不再逐利。倒是中国要将亚投行、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进行到底,实现从低端到中高端的结构转型保持中高速增长是大事。一个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一个狗屁倒灶的最终能否成行的TPP又耐我大中华何?

美国如愿以偿地制定了规则,但缺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参与的任何规则不过是自弹自唱的游戏罢了。逆全球化潮流而动的TPP胜算几何请美国的战略家们告诉我们,希望你们能够自圆其说。中国外交部的回答很淡定,淡定来源于发展道路的自信,当然包括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国际合作理念。且看跛脚鸭总统如何摆定美国人,目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及另一位民主党参选人伯尼·桑德斯都明确反对,更何况共和党人?奥巴马先生还是高兴得早了一点,被美国人踢屁屁的可能性是有的,TPP倒掉让世界再一次看美国一次笑话是大概率事件。

教训俄罗斯是愚蠢的,目前美国正在被俄罗斯在叙利亚反恐教训着。孤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想法是高明的,事实是做不到的,愚蠢的,在军事再平衡流产之后TPP就更像无根之草经不起风吹雨打,失败是其唯一运命,这和美国的衰落有关。在美国衰落之后怙恶不悛地玩零和游戏只能加速美帝的衰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军事再平衡得不到的TPP同样得不到!

    2015-10-0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