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江宇:学习总书记“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克服市场盲目性”的讲话
点击:  作者:江宇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6 09:27:26

 

1.webp (2).jpg 


据新华社电,2020年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中间,同他们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就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作出回应,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号。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有的委员谈到,要坚持从完善市场机制出发,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总书记在听取他的发言后指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锤定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过改革实践,我们认识到,决不能不克服市场的盲目性,也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要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


如何处理好市场同政府的关系?习近平指出,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努力将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结合得更好一些,这将是一个不断追求、止于至善的过程。


1.webp (3).jpg

有的媒体在传播这段讲话时,只截取其中“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这句话,而忽略了“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克服市场的盲目性”。

1.webp (4).jpg


这种断章取义是不符合总书记的思想的

总书记的一贯思想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尤其是他更加鲜明地强调过——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5年11月23日)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融合。什么叫“融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不能用西方市场经济的样子来评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融合起来,这才是“有机融合”。

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强调政府作用不是回到计划经济,而是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让市场经济更好地运行。因为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是有盲目性的,这个盲目性就要政府去纠正。

世界上有三种市场经济:

一种是美国倡导的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已经给世界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一种是许多欧洲国家实行的,可以称为“社会市场经济”,是在自由市场的基础上进行再分配,改进社会公平,但它主要是在分配上做文章,需要很高的成本才能维持社会福利,造成“福利陷阱”。

第三种就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把市场经济嵌入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中,通过发挥公有制、政府宏观调控、产业政策等优势,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比其他模式的市场经济有更大的优势。同时通过社会主义制度和宏观调控克服市场经济的盲目性、自发性等弱点和消极方面,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与市场经济的长处更好地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新自由主义”主张绝对的私有化、自由化、小政府,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这些教条,结果不仅没有发展起来,反而在全球经济和金融竞争中解除了武装,丧失了经济自主性,最终导致经济和社会危机。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拉丁美洲,由于放弃了独立自主的经济政策,许多国家变成了单纯的资源输出国,20世纪80年代被拉美学者称做“丢失的十年”。前苏联末期,在美国经济学家的指导下,实行快速私有化的“休克疗法”,一夜之间导致了巨大的贫富分化,瓦解了原有的产业体系,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困难。

美国等国家利用他们控制的国际组织,向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行所谓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其实质是让这些国家放弃自己的的经济利益,以便维护霸权主义大国的垄断地位。巴西学者说,该国“不仅工业、商业、服务业,就连银行、电力、石油、公交、水利、邮电、铁路这样一些重要部门,也都私有化了。”西方跨国公司成为最大的并购买家,拉美变得更加依赖国际市场和资本。

21世纪以来,拉美许多国家主张社会公平和正义,反对社会不平等和贫富分化,反思新自由主义,主张社会公平和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政党上台执政,对新自由主义造成的后果进了一定的纠正。
 
为什么社会主义和市场结合起来会更加有利于市场经济发挥作用呢?

一句话,那就是市场发挥作用是有条件的,而社会主义正好创造了这种条件。

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政治和社会基础,包括稳定的政治和社会、完善的法律、比较公平的社会基础、对风险的保障机制等,这些基础越稳固,市场经济就越容易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经济增长。

一个贫富悬殊、阶层分化的社会,市场机制只会被强势利益集团所操纵,成为掠夺弱势群体的工具。社会公平还能够扩大有效需求,而贫富悬殊的社会往往购买力不足。市场经济还需要一定水平的社会保障,以实现互助互济,减轻自然和市场风险对人们的伤害,除此之外,还需要基础设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宏观政策稳定等公共物品,也需要政府来提供。

另一方面,市场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造成许多弊端,造成许多社会问题,不断侵蚀和破坏它所赖以运行的社会基础。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让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配置资源的主要机制,这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但市场机制也存在失灵之处,有一些天生的、固有的缺陷,如垄断、负外部性、公共物品提供不充分、信息不对称、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就有可能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反过来对市场机制本身形成“反噬”。

当市场失灵出现时,政府和社会治理市场失灵的措施,包括政府管制、举办国有企业、提供公共产品、实行收入再分配、宏观经济政策等,会缓解市场对社会的破坏、遏制利益集团、缩小两极分化,重新恢复一个比较公平的起点、稳定的社会、有力的保障,从而为市场经济新一轮的发展奠定新的起点,开始一轮新的繁荣。这时的市场经济,已经是新一阶段的市场经济,这种过程还将继续下去。

相对而言,社会主义制度有更强的力量、更多的资源来纠正和防止这些问题。比如,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最大的负外部性来讲,近年来我国政府集中整治环境污染,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蓝天增多了、水清了、树绿了。据有关机构测量,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1/4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这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有效治理市场失灵带来的问题,并能为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在否定之否定中螺旋前进的,只有正确抑制其消极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积极作用。在历史上,有时候市场有效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时候市场失灵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只要拓展历史的视野就会发现,一个时期市场的作用大一些,一个时期政府的作用大一些,这都是符合市场经济自身规律的。

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之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比较成功,并不在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和这些国家有什么区别,市场的运行有自身的规律,这在各国并没有本质的不同,但中国和这些国家不同之处就在于,中国有一个强有力的、努力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党和政府。

在疫情之后,要更好地在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上做文章,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制度优势,转变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面对美国在科技领域对我的打压,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既要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发现社会需求方面的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在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大规模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要通过政府和市场的融合,打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上中下游通道,让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外溢效应、乘数效应。

在投资领域,当前我国很多一般竞争性领域投资已经饱和甚至过剩,大量资金沉淀在银行,找不到好项目。但是在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农村发展、社会事业、尖端技术等基础性、战略性领域,还有大量投资空间,这些领域的特点是投资规模和风险大、回报周期长,单靠市场或者政府,都独力难当。这也需要政府和市场更好地融合。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共和国经济史”,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